美以美的故事(17)
文/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这间是美洲美以美教会于1785年成立的最早学院,并以两位会督——谷多马与亚斯理两个人的名字合併而成为学校的校名。不过,10年后这座学院被一场大火焚毁,目前只留下一座模型屋与一块纪念碑,还有教会的坟场。此外,一所比学院更早设立的同名的卫理纪念教堂就在不远处。

其实早在1782年,美洲卫理会众就谈论要在阿比顿(Abingdon)建立一所卫理学院的念头。谷多马(1747-1814年)是于1784年自英国派往美洲监督当地卫理宗活动的大使(代表),他与亚斯理(1745-1816年)在当年的12月圣诞会议中被选为美洲的会督,美洲美以美会(后称卫理公会)应运而生。这是美洲最早成立的基督宗派。在会议上也通过了要建立一座以两位会督名字的学院。

当时选择在阿必顿建立学院是因为该社区是处在巴尔的摩及费城的中间。同时,马里兰州又是英殖13州的中心地带。最初成立目的是为了让卫理传道人的子女有受教育的机会,同时也让孤儿及一些赞助人的子女有机会求学。该学院于1787年12月6日开学,并收了25位学生,当时有3位老师。与此同时,另一位很关怀学院的是腓力威廉奥德宾(Philip William Otterbein,1726-1813) 后来成为基督同寅会(the United Brethren in Christ)的会督,经常前往拜访并给予多方的课程与课本的指导。

当时的课程内容包括英文、拉丁文、希腊文、自然哲学及天文学等,但更重要的是训练学生成为一个合乎圣经的基督徒。亚斯理成为该校的董事长,也是行政者与筹款者;1789年谷多马则捐献了图书馆与哲学系配备。

学院曾有很糟糕的“经历”,包括1795年12月7日被大火烧毁,可能是有人故意纵火,把内外建筑都烧了。大火之后,学院搬迁至巴尔的摩,购买了一个大建筑物,收纳了约200名学生。不过,一年后(1796年)12月4日又遭遇一场大火。目前的遗址放有一个模型及说明的铜牌。这所最早的美以美会学院,虽然只有短短的9年(1787-1796年)时光,不过我们能清楚知道,美以美会打从一开始就很重视教育,不只形成美洲高等教育的风气,后来到中国及婆罗洲宣教时,美以美会也同样很重视教育的,建立教堂也建立学堂。至于有关模型则由巴尔的摩卫理公会历史协会负责。

原学院旁边就是谷布里卫理教堂,建于1784年,土地于早两年自当年的马里兰统治者弟兄John Paca处购得,原名叫做阿比顿(Abingdon)卫理教堂。

这是一所至今仍有崇拜且超过200年以上的教堂。两年后(1896年)这所半砖半木的教堂着火,后以砖块重建,至今仍开放及为阿比顿社区服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