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a Project

国语情报

陈俊杰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国语事工部主席)

当马太记录完主耶稣在三年半事奉生涯中最长的一篇讲章(“登山宝训”,记载在马太福音5-7 章)之后,便转而记录了主耶稣所行的各样医病、赶鬼等神迹与事奉(8-9章)。最终,在整个段落的尾声,马太以“主耶稣的心肠”作为总结。

当一群又一群的群众涌向耶稣之际,主耶稣不仅当下聆听并满足众人肉体的需要,更在第一眼望向他们的时候,就对他们生发了怜悯之心。“他看见许多的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如同羊没有牧人一般。”(太九36)

面对群众,耶稣怜悯他们。怜悯的原因,不是因为他们人数众多;而是因为他们的灵性在没有牧人牧养的情况下,好像绵羊在野地里被野兽撕裂一般,躺在血泊之中,呻吟哀哭,何等脆弱、何等无助。耶稣看见他们,就如同那惨绝人寰的经历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耶稣感受到他们灵里的呻吟和哭泣,就怜悯他们,以致于耶稣恳切呼吁门徒,恳求天父快快打发牧羊人去牧养这群会众,若不然这些躺在血泊之中的绵羊,很快就会死亡。

在经历Covid-19 疫情的一年多里,作为国语堂牧者,上帝让我掀开了原住民会友们常披的“外衣”(领唱、玩乐器、跳铃鼓舞、精通各样台前事奉等等),看见了他们内心灵里的脆弱与空虚。“板荡识诚臣,疫情辨圣徒”,就在疫情的笼罩下,我们才豁然发现一直以来多番努力的成果,只不过是昙花一现,不堪一击。举凡奉献、祷告会、查经班、团契聚会、主日崇拜等等,参与人数剧降。会友们有千百种美丽的理由,以推却各样的敬拜与服事。他们宁可将有限的金钱、internet data,甚至是时间使用在其他各式各样的事情上;但对于敬拜与服事,他们却漠不关心,个人灵修与家庭祭坛更不敢奢想。

眼前的一幕,犹如当头棒喝,让我们从美梦中惊醒过来。疫情让我们看见原住民会友的生命,急需重新建造,且需造在坚固的磐石(上帝的话语)上。上帝对我们最大的期待,不是要我们做些什么,而是要我们与祂相爱。教会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在原住民会友之中,“施行拔出、拆毁、毁坏、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一10),好好牧养及帮助原住民会友,使他们常在基督里面,成为一颗好树(约十五1-10),以致于能够“往下扎根,向上结果”(赛卅七:31),能在雨淋、水冲、风吹之中,屹立不倒(太七25)。

这是一个mega project,愿庄稼的主,呼召你,感动你、激发你的爱心,让你一起加入与神同工的行列,一起怜悯原住民,一起建造原住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