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化家庭的塑造

亲子讲座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必须经历福音大能

你爸爸是基督徒,妈妈也是基督徒,但你的家庭是基督化家庭吗?什么样的家庭可以被称为完美的基督化家庭呢?是圣经人物的家庭吗?还是说,“基督化家庭”根本就不存在?

“基督化家庭”是教会弟兄姐妹常用的一个词语,尤其是在介绍自己的信仰时;然而,“基督化家庭”的概念在现今时代,已经日渐式微,甚至有些消失了……

为此,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基督教教育部主日学组特别主办“基督化家庭的恢复”线上父母亲子讲座,告诉你如何恢复“基督化家庭”。

未来荣耀的形象

2021 年全砂主日学线上父母亲子讲座“基督化家庭的恢复”特邀池金代牧师博士夫妇,通过Zoom 视讯,分别于5 月21 日及22 日的晚上7 时至9 时,进行视讯会议,邀请主日学老师与家长参加。

此线上讲座除了讲员进行主题讲解外,也另设交流环节,参与者除了可以通过视讯会议进行交流外,也可以通过直播平台——脸书(Facebook)与Youtube 提出意见与回应。

在5 月21 日晚进行的第一课,池金代牧师与师母陈倩明本处传道先是以自己为例,告诉大家自己的成长环境与家庭,从而引入正题。

陈传道自小生长在一个信奉民间信仰的家庭,求签上香是她的成长日常。虽然她在教会学校读书,对于圣经故事并不陌生,但她从来都不觉得那有什么特别。直到她18 岁,因家中的兄长信主,才进而重生得救。

池牧师的情况则完全相反。他自小生长在一个充满基督信仰的家庭,参加主日崇拜、团契,甚至妇女会(随母亲参加),而他在19岁才重生得救,进一步走上献身的道路。

“完美的基督化家庭应该如何恢复?”抱着寻找答案的心,他们找遍了圣经中所提到的家庭,并发现圣经人物的家庭其实问题更多,如以萨的家庭、提摩太的家庭、撒母耳的家庭等等。再结合教会历史查找,可以发现会祖卫斯理约翰的家庭,也是一个有问题的家庭,包括姐妹的婚姻也是很悲惨的。“还有多位现代著名神学家/牧师的家庭也是一样有问题,如华理克、约翰派博、史温道。”

可以从中得知的是,上帝就是要通过这些破碎的家庭,让我们看见自己罪恶的一面,自己根本无法自我拯救,没有办法用自己的能力爱对方、家人。因此,上帝就以这些家庭为例,让我们从中学习功课。

“虽然这些家庭都是因为一些家庭成员的关系,而无法成为‘完美的基督化家庭’,但是我们要记得未来荣耀的形象,就好像华理克牧师的孩子因精神困扰而自寻短见,但他也同时带领了许多与他有着同样问题的人信主,在他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有许多人专门写信感谢他,这就是未来荣耀的形象。纵然有不完美,但他却用他的不完美祝福了许多人。”

经历福音的大能

在池牧师看来,基督化家庭的恢复必须先经历福音的大能,是以,他也再次提问,“你最近一次传福音是什么时候?向谁传福音?果效怎么样?”

想当然耳,身为基督徒的我们都应该传福音,但福音不只是当传给未信主的人,也应当传给我们自己,如不,那教会就很可能会成为最危险的地方。

池牧师强调,身为基督徒应该要抓住福音最重要的要点,那就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并且显给许多人看。“唯有捉紧这个福音的内涵,才能与其他宗教有所分别。”

“我们能够得救是因为信耶稣,能够过得胜的生活,成长为基督徒,也是因为信福音。与上帝有美好的关系,会影响我们与人有美好的关系,一个基督化家庭首先必须与上帝有美好的关系,那么与家人的关系也会美好;因为信靠福音,我们就会有爱神爱人的表现,成就基督化的家庭,就能经历福音的大能。”

池牧师重申,基督徒不能靠律法来称义(加拉太书3章),唯有靠上帝的义、福音的大能,义人必因信得生,不只是得新的生命,而且得更丰盛的生命。

“今天我们在主日学的教导,还有牧者们在讲台上的信息,总是会教导会友要读经祷告、参加聚会和崇拜,以及传福音,这些往往被会友认为是得救的律法,其实还有更重要的是要凭着信心,靠上帝的信实来过生活。”

教会可成为“危险之处”

陈倩明传道亦表示,基督徒不能靠着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可以更多的得救,或是得到上帝更多的爱,因为上帝对我们的爱是开始到现在都没变的;反之,我们会因着感受上帝的爱,更多且自然地流露出爱人的行为。

“世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就是永生上帝的家。我无法确知教会落到今天这光景的全部原因,但至少这是其中一个。教会不愿意去追究会员的资格,而一厢情愿地认为,所有加入教会的人都是基督徒。我知道教会这样作是有原因的:只要人来到教会,这本身就是件好事,至少教会可以保护他们免受世界的试探。问题是,教会经常把所有前来的人都想当然地看成基督徒。”这是钟马田牧师说过的话。

这里指出教会的最大危机,因为教会都假定那些参加主日崇拜、主日学、团契聚会的人是基督徒,殊不知,这些被理所当然认为是基督徒的人,将来会去的地方不是天堂,只要他们没有经历过福音的大能,并过着所谓基督徒的生活。

“讲台的信息或许很适合真基督徒,但对缺乏真信心的人就毫无意义。所以我说教会可以成为一个极危险之处。这可能是因为教会里的人从不直接对他们提出一些基本的、所有真基督徒必须回答的问题。我们若因错误虚假的动机而自认为是基督徒,这是极其危险的。我必须毫不犹豫地指出,这也是现今世代一个极严重的危机。如果你要我加以证实,我可以轻易从新约中找到为数可观的证据。”这是钟马田牧师的另一段话。

父母须确认孩子明白福音

池牧师强调,基本且必须回答的问题就是:“你信耶稣了吗?”、“到底认罪了吗?”、“到底福音是什么?”;很可悲的是,本会也有许多会友不能回答。

为此,池牧师再次呼吁牧者们在讲台上必须要传讲福音,没有讲福音,信徒就不会信耶稣,靠耶稣过生活,更不会传福音带领非信徒来教会,教会也就愈来愈少人,也就成为危险的地方——更容易下地狱的地方。

池牧师再次引用钟马田牧师的话,我们都记得耶稣在登山宝训末了那番宝贵的话,“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祢的名传道,奉祢的名赶鬼,奉祢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他们以为万事妥当,但到了那一日,才发现无一事妥当。”

以此类推,教会中有许多弟兄姐妹一样奉主名传道、讲道、教主日学,甚至奉主名赶鬼,奉主名行许多异能,但因为不认识耶稣,依然还是罪人,不能因福音称义。因此,他一再重申,基督徒不能离开福音的大能。

同样的,陈传道亦提醒父母家长们,尤其是基督徒父母不要以为孩子会固定参加主日学就是经历了福音大能的基督徒;父母必须先确认孩子是否真的明白福音,不要把责任推给主日学老师与教会,纵然主日学老师与教会有相关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