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门训,从我家开始!

成团职员分享

我认为父母要有高素质时间的陪伴,营造温馨的家庭与亲子关系,给予家人安全感、爱与关怀,同时以身教和言教给孩子们树立榜样。

我提出三方面借镜:

1.西方国家教会严重老龄化,崇拜人数骤减,教堂甚至关闭;

2.我国教会青年人大量流失;

3.父母看重孩子们的学业与成绩,并没鼓励孩子参与主日学或少团,忽略信仰根基的栽培。圣经(如:太廿八19-20;申命记六4-7)要我们注重上帝的使命和托付,且言教身教并重!而,今天蛮多会友按世俗价值生活,许多基督徒家庭也没察觉他们正失去下一代。

我希望大家能醒悟,想想可以给下一代留下什么:

1.将时间留给下一代

家庭门徒训练常被误解为只是知识的传递,训练场所只在课堂上,以为完成课程内容便等于“成了”。事实上,门徒训练不是学几门课程,也不是信徒们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最重要的是信仰生命的传递,以生命影响生命。
故此,父母是需要付出时间与孩子相处,待彼此建立良好关系后,才来对孩子进行教训,与他们谈论自己所信的耶稣。我们绝不能奢望——不把时间投资在孩子身上,便可把他们带到耶稣面前。

2.将安全感留给下一代

上帝将儿女赐给父母,为让他们实际体验爱、保护、忍耐、仁慈、善良及忍耐。当孩子体验父母的保护,他的心灵大致上便会倾向于相信“上帝会保护他们”。因此,美好的夫妻关系是给下一代最好的安全保障。

3.将榜样留给下一代

耶稣门徒的生命是在实际日常生活中不断与基督相处而栽培得来的。他们亲眼看着耶稣传道、辅导、讲道、教导和用其他不同形式事奉,从主耶稣活生生的生命示范中,他们被完全地改变更新,门徒生命慢慢地被培育起来。所以,父母们要进行家庭门徒训练,自己首先要成为门徒,必须要看重生命的传递,不单只是知识的授予,而是透过活生生的见证真正的影响“受训者”。

4.与子女分享信仰

跟孩子分享自己个人信主的过程,建立孩子个人与神的关系。

我们要时常回想自己当初为什么成为基督徒?是因为有人向我们分享福音的好处,我们也感受到他们的关心和爱心,从他们身上看到主耶稣的爱。如今我们信主多年,主耶稣是否成为我的主?!

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看重和推行“家庭门训”,在家中进行门徒训练。家庭门训不但讲求学习真理,更要家人们追求生命转化、学像基督的成长过程。教会的责任是协助家长受装备,让家长先成为门徒,然后家长负起责任教导儿女们成为基督的门徒。

家庭门训不仅是知识的培育,更是爱的关系,是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父母的生命影响儿女的生命,为要使孩子流露基督的生命。因此,父母要殷勤,牺牲时间与精神栽培儿女成为主耶稣的门徒,为主培育出基督精兵。这样,家庭门训就会影响及改变教会、社会,甚至国家。

我坚信,社会要转变需要复兴的教会,教会要复兴需要健康的门徒,门徒要健康需从家庭做起。因此,家庭门训,从我家开始!(方和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