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幼儿教育开始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有句俗语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唯有根基打牢稳固了,才能再往上层层盖楼;幼儿启蒙教育亦正是此理!

幼儿启蒙教育是一个人一生的根基性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随着国家越发看重幼儿教育与师资,父母教育程度的提升,社会与普罗大众对幼儿教育更全面的认识,也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对幼儿园的“软硬体需求”(如幼儿园环境、教学方法、教材、师资等等)自然也益加关注。在诸多“软硬体需求”中,个人认为师资自该是重中之重,毕竟教育是树人的大计。

我们常说孩子是“三岁定八十,七岁定终生”。一个人在年幼时就会开始形塑他的品性与接受新知识的方式。当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身教与言教才是教育最为重要的起点;但除了父母之外,在孩子入学后,教师就自然地成了他们生命中另一重要的“塑造者”(因为一位好老师带给学生的影响,有时候并不亚于父母)。

故此,幼儿/启蒙教育的老师除了要有爱心、耐心、细心、责任感等等,更重要的是就是使命感,特别是基督徒幼儿老师更是要有异象——明确知道自己的身份绝对不只是个受託照顾孩子的“保姆”而已,乃是能塑造孩子品格、建立他们人生正确价值观及认识基督信仰,带给他们一生影响的灵魂工程师,任重且道远。

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异象),方能让基督教幼教老师们对自己的身份越发看重珍惜,也会对所从事的幼儿教育充满更多热忱,甚至在教学的酸甜苦辣中能收获另类的成就感与满足感——那未必是种立竿见影的影响,但却在孩子生命中撒下无比珍贵的德行与信仰的种子。正因如此,幼儿教育老师是值得更好的“被对待”,更该受人看重与尊重,也更需要专业的培训。

吾会教育部与毕理学院有先见之明,在十几年前已在努力为幼儿园提供更为专业的师资培训,甚至为了让幼儿园的在职老师有机会受训,特意配合老师们的作息时间,专门开办特别班;不仅如此,吾会教育部与学院也提供经济资助,以减轻老师们的负担。

本期《卫理报》特别刊载了幼儿教育的相关报道与采访,盼望能挑旺更多弟兄姐妹的心志,投身幼儿教育的行列,不仅为国家栽培未来栋梁,更为天国培育未来的基督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