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开口感谢父母

被遗忘的诫命
文:吴丽香(民都鲁民恩堂)

十诫是上帝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给以色列人生活的指南,基本上是旧约律法的总结。前四
条诫命是关于我们跟神的关系,后六条诫命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人跟人关系中,首要的是人跟父母关系。人可能没有弟兄姐妹,但人肯定会有父母。因此,我们爱人要从家人开始,社会的基础从家庭开始,家庭的基础从儿女对父母的孝敬开始。

从圣经看孝敬

“当孝敬父母,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二十12);“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申五16);“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一1-3)

以上这些经文告诉我们孝敬父母基于4个理由:1.这是理所当然的;2.是合乎圣经;3.使你得福;4.在世长寿。

圣经不管在旧约或新约都清楚告诉我们孝敬父母是命令,同时也会得上帝的祝福。

孝敬父母最重要的不是我们为父母做了很多事,却和父母的关系不好。有些人会说:“我怎么不孝顺,每个月都有寄钱给他们用,也常带他们去吃晚餐,这还不孝顺?”但问题不是我们做了什么,而是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如何。

您或许会问:如果父母的品行不配儿女尊敬,儿女又当如何呢?若儿女看见父亲到处寻花问柳,还要尊重他吗?若儿女看到不负责任的父母成天吃喝玩乐,还要或还会尊重他们吗?然而,十诫的第五诫,上帝说“当孝敬父母”时并没提到哪种父母才值得子女尽孝,哪一种父母子女可以不用理会;可见无论父母好坏,做子女还是要有尽孝的本分。

上帝命令人要孝敬父母,人因遵行上帝的命令而孝敬双亲,因此人尊敬父母是基于顺服上帝给的命令。

耶稣时期的犹太教徒会说:“我所当奉给你的,已经作了各耳板”(可七 10,意思是“我已经把它奉献给了神,你不能再用它了”),以此逃避供养父母的责任,其实反观现今社会,不常也是如此吗?人们常常借某些藉口逃避奉养父母的责任,如:每月要奉献,还有房贷车贷,或是工作很忙没时间照顾父母。

既然孝敬父母是上帝的命令,那身为子女应当如何行呢?

1.记念父母的好处

无论父母如何,让我们学会看见他们的优点,不要聚焦在他们的软弱;因为唯有越多记念他们的优点,我们才会尊重他们。

2.了解父母的需要

我们会期待父母照顾我们、养育我们、帮助我们;但作子女的又花多少时间了解父母的需要呢?特别当父母年纪老迈,他们的身心灵有许多需要,我们要怜恤他们,不要因为他们的不便而不耐烦。同时,我们也要花时间为他们祷告,惟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他们的切实需要。如果父母还没信主,更要迫切为他们祷告,只有上帝能满足他们的需要。

3.开口感谢父母

为什么很多人对父母的感谢只能在追思礼拜时才能听到呢?为什么不是在他们活着的时候,向他们表达呢?试想一下如果有人在我们面前时表达感谢,我们心中的感受是如何?欢喜快乐吗?若是,那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在父母面前常常表达感谢呢?所以,我们要祷告求上帮助我们,不要觉得不习惯,要克服这种“不习惯”,因为我们的父母正在等待我们向他们说谢谢。

在这忙碌的社会中,“孝敬父母”是一条常被遗忘的诫命。我们不要总觉得父母一直还在,等我有空时再关心他们;也不要推说工作忙,当父母还在时,向他们表达感谢,关心他们的需要,记念父母的好处,因为上帝的命令就是:现在要孝敬父母!记念父母的好处,关心他们的需要,开口感谢他们;即使跟父母关系不好,也不要迟疑,我们的父母正等着我们向他们靠近。若父母已不在,也请孝敬周围的长辈,让他们感受到敬老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