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靠着恩典上路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每次当新的一年翻页时,大多数人总有一种“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期待与憧憬。即使前景未明(也有可能情况更糟),但好像只要新一年来临,前一年所有的愁苦困厄都能翻篇了。我觉得,这种期盼其实是很美好的,让人能在困境中生出勃勃的生机,充满逆流而上的生命力。

无论外在环境是更好或更糟,都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毕竟世界是瞬息万变的,上一秒还平安无事,可能下一秒就祸患临头。然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保守自己的心,箴言四23 说要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最重要的是要紧紧倚靠上帝,让自己常在基督里,这样即使生命与生活的风暴来袭,我们就算蹒跚,也不致全身扑倒。

最近在读出埃及记的时候,特别有感触。当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时,上帝听到了他们的哀声,就差了摩西要将祂的百姓从埃及领出来。顽梗的法老不容以色列人去,上帝降下了十灾,而最后一灾是击杀埃圾长子。出埃及记第十二章记载,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在那天晚上要取点羔羊的血,涂在房屋左右的门框与门楣上,也要按祂所吩咐的吃羔羊的肉、无酵饼与苦菜;这是上帝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守的逾越节,纪念耶和华的拯救。耶和华也将那个月定为“正月”,为一年之首(十二2)。自此,逾越节的那个月份就成了犹太宗教历的“正月”。

以色列人的一年之首,并不是风平浪静、国泰民安的;反之,这可能是当时的以色列人一辈子中最惊心动魄的时刻。那一夜,埃及哀声遍野,我们不难想像,以色列人是多么的局促不安:他们待在房屋内不敢外出,以免遭殃;又预备要离开他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埃及,展开一段茫茫未知的旅程……前路对他们来说,其实充满太多不确定性,缺乏安全感。但,这就是信心的旅程,也是蒙福的旅程(最终的目的地是流奶与蜜之地)!

或许我们与当年的以色列人一样,走在未知的前路上,多少有些不安;但上帝是我们的拯救,是我们前行的引领者,只要祂与我们同在,与我们同行,有祂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流奶与蜜之地。新的一年,盼望我们能靠上帝的恩典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