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贤下孝辈辈传

孝亲节特辑
文:黄广芳(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妇女会会长)

因着新冠疫情,教会取消孝亲节的孝亲敬老庆祝活动已两年。随着2022 年4 月1 日的开放,我们终于又可以庆祝孝亲节了。

孝亲节是感念父母恩情的节日,每年五月第二个主日,教会定为“孝亲节主日”。然而,教会庆祝孝亲节只是一个提醒,作为基督徒的我们更应该日日孝敬父母,因为这是上帝的命令和要求,也是为人子女应尽的本分和责任,是当尽的义务,不是功劳。

“一个被遗忘的诫命”是年妇今年所定的孝亲节主题,经文取自《圣经‧ 申命记》五章16 节:“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应许1),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应许2)”。此节经文是十诫中的第五诫,更是十诫中针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第一诫,足见上帝对这一诫命的看重。十条诫命里面也只有这一条是带应许的,可见上帝是多么重视人是否孝敬父母。主耶稣也亲自为我们留下榜样,当祂被钉十字架时,将祂肉身的母亲马利亚托付祂的门徒约翰奉养。

可惜的是,现代人愈来愈忽略,甚至遗忘这一条重要的诫命,以致失去上帝所赐丰盛的应许——在世长寿且得福!虽然我们如今生活在恩典时代,但上帝的诫命和祂的应许还在,我们理当遵守。

至于为人父母者,教养儿女认识上帝,将信仰正確地传承,才是最稳妥的爱,也是最美好的榜样;要知道,今天为人儿女者,他日便为人父母。愿温馨的孝亲节让我们再思重温圣经的教导,让每个信主的家庭有孝亲敬老的见证,上贤下孝辈辈传,使主耶稣的名得着荣耀。

趁着2022 年孝亲节的到来,我谨代表砂华人年议会妇女会恭祝大家:孝亲节快乐,耶和华赐福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