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托付了我们

宣教学堂
文:杜阜运(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宣教士)

“宣教”对我们而言早已不是陌生的词汇,相信这与一年一度的宣教主日、每周的宣教关怀祷文、定期的宣教文章、短宣队等等都有关系。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教导宣教的重要性及各种实际参与宣教的方式。换句话说,我们普遍上都知道基督徒有宣教的责任,可我们履行这责任了吗?宣教的使命感与我们的信心相称吗?

保罗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他藉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林后五17-19)基督耶稣扮演“中间人”的角色,甚至亲身担当世人的罪,使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得以恢复。因此,我们在基督里能摆脱过去的重担,展开新的生命旅程。然而,我们不仅仅只是领受这份恩典的人,因为在领受的同时,神也将“中间人”的责任托付给我们。由此可见,新生命旅程的开始其实意味着宣教责任的开始,因为“新造的人”即是神的应许,也是宣教责任的托付。

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如今放眼望去,世上需要宣教的对象比比皆是,日本即是其中之一。虽然基督教在日本已有超过450年的历史,但全国基督徒人口多年来都停留在1%左右。不但如此,当代日本教会更是处于水生火热之中。在8000多间的日本教会中,70%的每周主日崇拜出席人数少于30人,并且每年平均受洗人数只有0.8。另外,教会(也包括牧者)在高龄化社会下受到直接的影响。有89%的牧者年龄已经超过50岁,与此同时没有牧者的教会数量则持续不断地增加。再加上当地人际关系的淡漠、难以接纳“得救本乎恩”的观念,更是让宣教工作雪上加霜。

因此,在这需要救恩的世界中,你和我必须尽心去承担宣教的责任,更委身扮演“中间人”的角色。我们除了活跃于教会的宣教事工,也将日常生活的场合视为宣教禾场。此外,我们在宣教代祷上当更追求,如同以巴弗为歌罗西教会“竭力”祷告一样。(西四12)至于在金钱奉献上,我们是以自身当履行宣教的责任为最大前提,如我所认识一位许弟兄,他以身作则影响妻子与两位少年儿子一同参与宣教奉献。最后,我们当像以赛亚一样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赛六8)虽然不是每位基督徒都领受宣教士的呼召,但上帝宣教的呼召却临到每一位基督徒。因此,我们当敞开心门,顺服于神在我们身上任何宣教的旨意。

末了,愿神帮助我们做一个信心与宣教的责任感相称的基督徒,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