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湖心岛追念怀礼会督

美以美的故事
@黄孟礼(本报总编辑)

怀礼医生(Isaac William Wiley)

路易斯镇访卫理教堂
古田湖心岛追念怀礼会督

自宾州的兰开斯特镇(Lancaster,韩国宣教士阿扁薛略的家乡)离开,前往西北方向50 公里到哈里斯堡(高礼的家乡[1]),再行86公里就会抵步路易斯镇(Lewistown),此处是怀礼医生/ 会督(Bishop Rev Isaac William Wiley,1825-1884)的家乡。

路易斯镇是于1795 年由一位立法成员(贵格会会友)设计规划的。这个约9 千人的小镇一眼就可看见始建于1802 年,完工于1815 年的古色古香卫理教堂(1900 年重建,现称“First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进教堂内查访时,发现彩绘玻璃上有著怀礼的人头像,不仅让人想起他那多姿多采的一生。

从小热心教会事奉

怀礼医生(Isaac William Wiley,1825 年3 月29 日- 1884 年11 月22 日)在路易斯镇出生,其故居是目前的市政厅建筑物所在。小时,怀礼在卫理教堂参加崇拜,也在该镇的Lewistown Academy(现为长老会教堂)就读。14 岁,他就立志成为传道人,16 岁他成为教会内的小组长,17 岁被委为“劝士”(Exhorter),18 岁受委为本处传道。后来,怀礼前往兰开斯特镇的Dickinson 学院求学。

1842 年,怀礼医生成为了路易斯镇学徒识字班(Apprentic Literary Society)的发起人。1846 年,他与Francis J.Martin 女士(1825–1853)结婚。这一年,他前往纽约医药大学深造,然后在Blairsville,Pottsville,Port Carbon 等一边行医,及以本处传道身份受邀讲道。

1850 年,卫理费城年议会宣教部的John P.Durbin 牧师(博士)致函予怀礼,询问他是否有意前往中国成为医药宣教士,怀礼回覆:这是我一生的愿望!于是,怀礼为著宣教工作做预备,同时再度前往纽约医药大学进修,并于1851 年2 月完成硕士课程。

怀礼医生及妻子与女儿Adah 于1851年3 月13 日启程,并于6 月17 日抵步中国福州;同行的还有高礼教士及Mary Seely 女教士。怀礼在福州负责主持男校的工作。5个月后(11 月30 日),怀礼太太在生产二女儿Anna 后生了重病。第二年(1852 年),怀礼本身也感染赤痢长达6 个月。第三年(1853 年10 月),怀礼太太早产,在孩子夭折后两个礼拜去世,享年28 岁,被安葬在福州外国人公墓。由于要照顾两位幼小女儿,怀礼于1854 年1 月16 日返回美国。

怀礼医生在中国的第一回事奉,前后仅2 年7 个月。

First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彩绘玻璃上有怀礼的人头像

任会督创黑人大学

1855 年开始,回到美国的怀礼在纽约史坦登岛牧会,后又被委派至新泽西纽瓦克年会的Halsey 街卫理教堂牧会并再婚,新娘是Adeline Travis Wiley(1831–1866)女士。1857 年,他转去三一堂牧会。1858 年,他兼任Pennington 神学院院长。三年后,美国发生内战,生活各方面都过得异常艰辛。

怀礼向来积极参与解放黑奴运动,直到1863年1 月1 日由当时美国总统亚伯拉罕‧ 林肯正式颁布《解放黑奴宣言》。

1864 年,怀礼被总议会委任为“TheLadies Repository”月刊的主编。该月刊于1841 年创刊,1877 年更名为“NationalRepository”,1880 年停刊。

1866 年,怀礼第二任太太Adeline 去世,享年35 岁;他们育有两个孩子,一个在18岁去世,一个则是夭折。

1868 年,怀礼第三度结婚,与Anne Elizabeth Seegar Wiley(1836-1914)女士一同步入婚姻,并育有两名孩子,不过孩子分别在7 岁及17 岁时去世了。

1872 年,怀礼被选为总议会会督,期间对于平权的推动不遗余力,他认为各囯各族或不同肤色的基督徒都应是在主里的兄弟姐妹。1873 年,怀礼会督在德克萨斯州的Marshall 设立的怀礼学院(Wiley College)是美国首创以黑人学生为主的学府,他本身则任卫理的Freeman’s Aid Society会长职多年。

1875 年,怀礼在爱荷华州年议会主持会议时,突然接到本想回俄玄俄卫斯理大学时上学的18 岁儿子William Ellsworth Wiley 去世的消息。作为父亲的怀礼,形容自己是:历经风暴,只能扎根磐石上,唯让自己全然安歇在上帝的应许中。

1877 年,怀礼以会督身分前往远东视察各地教会事务,并出版了关于中国与日本教会考察的书。1866 年成立宣教议会的福州美以美会,于1877 年在怀礼会主持之下成立年议会。

1884 年,在身体健康欠佳的情况下,怀礼仍然远航,前往日本及中国视察会务。这一年,日本美以美会成立年议会,他主持完会议后,在前往上海途中,健康进一步恶化。他先到华北,后前往福州。11 月间,当他到福州时高兴地喊著说“家,这是我的老家”──那是30年前,他以宣教士身份住过的家。

怀礼会督身体虽虚弱,但还是主持了福州年议会,会中出席的代表们特别为他代祷。最后,躺在病塌上的他说,没什么东西可以留给大家,只能给他们上帝的祝福。怀礼会督去世时是1884 年11 月22 日,第二天(11月23 日),在闽江河畔的天安堂为这位曾是宣教士,又是会督的怀礼牧师主持追思礼拜,并将其安葬在30 年前就安息的首任妻子及孩子的墓旁。1960 年代,因遭到中国红卫兵的破坏,这些墓已经找不著了。

怀礼(Wiley)在福州的墓园

怀礼医院剩红毛厝

中国古田县美以美会为纪念怀礼会督,于1891 年为所创办的医院取名为“怀礼医院”(为“古田县医院”前身),并设护士训练学校。该医院院长如:邱永康医生(儿子邱文光后在诗巫等地牧会)、蒲天寿医生则于1950 年代到砂拉越加帛,与陈立侨医生共同创建“基督医院”,该医院于1974 年转售给砂拉越州政府。

因建水坝,中国古田的“怀礼医院”于1952 年代搬至新城。水库建完,整个古田旧城(包括怀礼医院)均被淹没在水底,这湖就是如今的翠屏湖。旧城唯一被保留下来且没被水淹的建筑物是当年怀礼医院院长所住的房子,后来被称为“湖心岛上的红毛屋”,成为曾经的怀礼医院的见证。不过,该房于年前已成为湖心岛渡假村的管委会办公所在。

(本文主要参阅J. Martin Stroup, “Bishop Isaac W. Wiley 1825-1884”, The Sentinel daily newspaper of Lewistown PA,in May 1964)

[1] 高礼(James Calder, 1871-1880)教士与怀礼医生一同于1851 年前往福州。后因土地纠纷与当地居民发生沖突,是为“怀德-高礼教案”(White-Colder Case)事件。一年多后,高礼返回美国,参与政治,曾任第五任宾州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