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震央200公里安提阿仍然严重被波及

(本报黄孟礼整理)

  据Agenzia Fides 通讯指出土耳其南部(圣经中的叙利亚安提阿,现代名为Antakya)在2月7日的地震中受到严重波及,除了老城区有多座建築物受损害,也有清真寺与教堂相应倒塌。安提阿离开这次震央Gaziantep地区约有200公里。

  据Al-Monitor的报导,目前仍然有约25名犹太人居住在安提阿,地震后,该社区的会长Saul Cenudioglu的太太及一名孙子失踪,仍未寻获。不过,其他犹太人均平安无事(据悉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伊斯梅尔等市镇约有1万5千名的犹太人)。

  当天地震后,安提阿的Chitrik拉比到城市內有400年历史的老会堂(遭地震毁坏),将几个妥拉古卷拯救出来。犹太人住在安提阿可能超过两千五百年,祖先应是自叙利亚的阿勒波(Aleppo)迁抵,该市这次亦受到地震的波及毁损。

  在基督教历史的前期,安提阿是个重要的中心据点;巴拿巴、保罗(据说甚至还有彼得)都曾经到过这裡。安提阿历来又以艺术、科学、商业等活动而闻名。现代Hatay的新博物馆,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罗马时代的马赛克。

  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年会一批牧者会众曾于2022年8月28日至9月8日前往土耳其,按保罗路线寻访其足迹,并到访安提阿的彼得石洞教堂, 以及当年保罗、巴拿巴启程布道的西流基港口。

  土耳其地震灾情严重,吾会社会关怀部主席汪立昌弟兄今吁请吾会各堂会及弟兄姐妹在接下来的两礼拜的主日崇拜时,自由捐款,以救助土耳其(将透过MCRD-Methodist Crisis & Relief Development,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救援赈灾事工给予经济援助)。

年会财政处特别通知,各堂会必须要把捐款交予各教区社会关怀执行部(不要以各堂会名字交上,因年会有太多堂会,怕会造成不必要失误),且最迟于2月20日上交年会。

  汪立昌主席提醒各造奉献者请注意:一定要注明”土耳其紧急救援奉献“;财政处收到后会尽快交由西马MCRD进行人道支援。

更多详情参阅: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572656404881383&id=100064110844570&mibextid=Nif5o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