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您的关怀是什么?

第15届全国大选特辑

文:关福龙 (古晋十哩宣道堂助理传道)

马来西亚第15 届大选将在2022 年11 月5 日进行提名,而11 月19 日是投票日。我们首先要了解作为基督徒的候选人和选民根本的关怀,应该是自己作为基督徒的使命本质。

笔者节录在马神修读道硕论文拙作《卫斯理对作基督徒的理解--一个实践性的探索》第三章〈基督徒使命本质〉第一个小段落,特别提及:

卫斯理在《登山宝训第四篇》“Upon Our Lord’s Sermon On The Mount: Discourse Four”(1748)讲章中提及基督徒的两个重要使命即当盐作光。卫斯理表示基督徒应当要完成这些使命,但更重要的是必须先拥有上帝给予圣洁的装饰,并拥有上帝更新的形象。一个被上帝更新形象的人就是一个被上帝开启眼睛(被照亮心中的眼睛)的人,生命获得更新,这人就会有温柔、谦卑、慈爱的心作为装饰,且有能力去分辨属灵的事。另外,基督徒要能够像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那样成为荣耀所发出的光辉,而基督是上帝本体的真像。1 这乃是说基督徒如同《圣经》被人阅读,当一个基督徒形象被上帝更新后,人们看到基督徒就如同看到基督一般,这是我们极需要的表现。

卫斯理表示心里虔诚是重要的,而藉着外在行为体现基督信仰也一样重要。卫斯理相信若有人认为内心虔诚重要而不重视外在行为是否体现信仰,他们虽然看来好像有智慧,但这却正是撒旦迷惑信徒的诡计。2 卫斯理提出基督设立基督信仰的原意是不可以孤立自身,这违背上主设立基督信仰的原意。3 卫斯理强调基督教是一个社会性的宗教,是连于社会的,如果我们让它对内而不向外接触就是要毁灭基督教。卫斯理表示若没有与人相交这不是基督信仰,也完全无法维持下去。4 卫斯理表示自己不是拒绝独处或是退修,反倒认为这是有益的;只是卫斯理更看重基督徒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独处与主交通的时间之外的时间,也要安排时间多多与人保持关系。5 基于上述信念,卫斯理提出基督徒的两个使命:当盐发光。

大选选民和候选人应考虑的因素:MA63
作为卫理基督门徒。我们要当盐发光,我们必须关怀吾会马来西亚法规社会信条,从圣经、教会历史和马来西亚处境来关怀,更清楚说明基督徒与政治的关联。6 吾会现任总议会会督贾古玛牧师(Bishop T.Jeyakumar)提醒选民,在投票前需要关怀的是候选人必须为人正直,没有贪污。也需要关怀其候选人之所属政党及其所属阵营的政策7。这就是说,作为基督徒在投票时,或考虑决定投票给谁时,应关怀候选人和所属政坛和联盟的施政方针是什么。

正如马来亚大学法律系荣誉教授Shad Saleem Faruqi指出,当年沙巴和砂拉越代表非常清楚地向由Lord Landsdowne为主席和当年马来亚联邦副首相的敦拉扎为主的“1962年政府际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Committee-IGC)会议提出,表示加入马来西亚的20点协议(沙巴)和18点协议(砂拉越),为砂拉越和沙巴谈判中基本诉求的文件,并以此为加入马来西亚的条件(Pre Condition for constituting Malaysia)。8而后的1962年,IGC报告纳入作为马来西亚协议的一部分。

所以,作为砂拉越和沙巴的基督徒候选人和选民的读者,应该关怀的政策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作为砂拉越和沙巴基督徒选选民和候选人应该关怀候选人和政党是否关怀处理砂拉越9和沙巴自独立以来,所面的不公平待遇?10这个不公平乃是在于马来西亚联邦逐步缩减和没有遵循“1963马来西亚协议”(Malaysia Agreement 1963,后称“MA63”11)对砂拉越和沙巴特权的保护。

回顾马来西亚联邦成立时,马来亚联邦为了给予砂拉越和沙巴自主权和特权,已在马来亚宪法中修改181条文(Article)中的87条,并在宪法的附表(Schedule)中的13个附表,修改其中10个附表,且加入35个新条文来确保可以履行马来西亚协议12。

沙巴和砂拉越向联邦的诉求,因为虽然两州有丰富的资源,但较之马来半岛确实大大的落后和贫穷;这种争取特别自主权的诉求,在其他的国家区域也有明显的例子,比如:印度的Kashimir(到2019年8月份)、加拿大的Quebec和Nunavut、英国的北爱尔兰,及法国的Corsicans。13

关怀沙巴和砂拉越政府和人民的诉求:
第15届大选,每一个政府阵营在看重砂拉越、沙巴选票的同时,作为基督徒的砂拉越和沙巴候选人及选民应积极留意建国(1963年)59年来,仍然无法落实令人满意的联邦制(Federalism),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
沙巴和砂拉越一直都拥有丰富的资源,然而却没有按照与西马区域同等身份给予拨款,只是视为13州之一而拨款,故此常被视获得不足够及不公平对待的财政拨款来发展砂拉越和沙巴州。从事实来看,砂拉越和沙巴比起西马是落后很多。尤其是马来西亚协议宪法第10个附表(para Iv Para 2 (1))承诺沙巴可获联邦从沙巴税净收入的40%。另外,砂拉越和沙巴不满意获得太少的石油回馈给予沙巴和砂拉越。目前沙巴和砂拉越只是获得支付微薄的5%石油特许权使用费(Oil Royalties)。14

2.联邦宪法的修改
2022年2月份正式生效,复原了1976年的A354修改法案中马来西亚宪法的1(2)条文--马来亚和沙巴及砂拉越三个区域在马来西亚协议的平等地位。虽然这个条文不是实际地给予权力,然而这关乎三个区域的共同地位之象征,会影响资源的分配和谈判的位份。在1976到2022年之间,沙巴和砂拉越就被视为只是马来西亚十三州的一州,大大缩减了三个区域的平等地位。15

3.婆罗洲化
当马来西亚独立前,砂拉越和沙巴州主要的政府公务员领导地位都不在砂拉越和沙巴本地人手中。故此,宪法153条文赋予要定下逐步训练和委任砂拉越和沙巴本地人担任公共机构负责人的目标,然而这“婆罗洲化”(Borneonisation)的进程是缓慢的。目前,还是由联邦所选的人在管理着沙巴和砂拉越主要政府机构。16

4.非法移民
特别是联邦为了掌握政治和宗教的好处所进行的策略。17

5.伊斯兰化
原本沙巴和砂拉越是没有州的宗教,然而沙巴已在1976年修宪让伊斯兰教成为州宗教,而砂拉越却没有州的宗教。然而,砂拉越和沙巴都极大的受到伊斯兰化的冲击。宪法161D也被删除,使宗教自由地向人(穆斯林)传教受到了限制。另外,原本沙巴和砂拉越都不是有穆斯林特色的地方,故此宪法161C和161D正是联邦尝试将沙巴和砂拉越伊斯兰化的明证。18

6.联邦政府对州政治控制
联邦政府分别在1966年(砂拉越)和1996年(沙巴)透过政治程序,让州首席部长下台。19

7.州元首无法保护本地土著的权益。20

8.下议院人民代议士的代表
应该持有当年新加坡,砂拉越和沙巴35%的席位,然而目前沙巴和砂拉越总和只有约25%的代表。21

9.国家年龄
到底马来西亚是1957年成立(66年)还是1963年(59年)?对沙巴、砂拉越来说,马来西亚只有59年历史;然而对西马的朋友而言,却认为我国已独立了66年。若是忠于历史,可以说1963年9月16日时,马来亚联邦已不复存在,而真正的马来西亚(国家)独立了。所以,马来西亚独立年龄应根据1963年。22

10.退出马来西亚协议
宪法中没有提及可以让加入的州属退出马来西亚的协议,甚至认为将有推动离开马来西亚的行动视为刑事案件来处理。但新加坡在1965年,成了一个马来西亚协议中的一个区域脱离马来西亚的成功案例。23目前的政治实际情况,砂拉越和沙巴州州领袖比较倾向与联邦根据马来西亚协议,合理、和谐提出各项的诉求。这也是此次大选候选人、不同政治阵营和选民应该关怀的内容。

写于古晋卫理十哩宣道堂传道屋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