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September 14, 2022

路司得仅剩几块石头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五 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 路司得 (Lystra) 原意有溶解,解除 Dissolving,以奉獻贖罪 Ransoming的意思。导游指一个山坡说,路司得原址只剩下几块石头,尚待考古的发掘,似乎说明基督徒在这里也已被溶解与消失了? 路司得(Lystra)建于主前2-3世纪,位于呂高尼省,距离以哥念(Iconium, 现称Konya)东南約 30 公里。原城建在一个高約 50 公尺的土丘上。曾是羅馬人的主要殖民地。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是为了躲避被迫害的考验。 不过,这次导游特别安持前往附近的伊利路司得镇(Kilistra)参观石洞的住家,并留有两座石洞教堂。但我们只在其中的一两个被凿为居处的岩洞参观。 我们兴高彩烈地在这些岩石群拍照,有否想到两千年前初期基督徒几乎在这块土地上面对的苦难而被迫消失呢? 圣经有关保罗在布道行程经过路司得等相关经文: 徒14:6 巴拿巴及保羅,自以哥念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個城,和週圍的地方傳福音。路司得城裡一個生來瘸腿的,保羅治愈了他,眾人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的中間了。 徒14:19 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并不是无名小城”(徒21:39)

《保罗土耳其及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四 大数——烈日下踩踏保罗的脚踪 自阿达纳前往大数,车程约一个钟头。 大数(Tarsus, 今Tersous),据悉新石器时代 已有人定居,主前三千年就建有城镇了。因为处在東西向的海陸交通之孔道,成為國際的商業重鎮。 曾经于850 BC被亞述攻佔,333 BC被马其頓的亞歷山大占領,104 BC成为罗马帝国基利家的省会,故大数居民享有该国的公民權。今天大数人口约26万,保罗在此出生,并具有罗马公民权并接受大学教育。(详参徒9:11,21:39,22:3 ) 我们一团人于8月31日来到当时名城大数,先至保罗教堂(今已转型博物院),由刘惠清牧师主持灵修。她指出保罗在归信后十多年在旷野及大数等地进修与神交通并得启示。之后才出来宣教。神早就开始对他各种的装备的。 大数曾于1200 BC被海民所毀后,掘出的遗物及罗马时代更早的街道,现今城內街道上仍保有名叫圣保罗栱门及聖保罗之井等古迹。 在保罗水井也挖有当年石建房屋的遗迹,水井的水仍然可以饮用。大家在旁边的树下默想反思。中午在靠近一个小瀑布公园的餐厅,一边听流水一边用餐,很有情调。有小朋友在游泳,想当年保罗用脚行动,有没有到此玩过水呢?!! * 徒9:30 掃羅在猶太地和耶路撒冷各會堂裡傳講耶穌,猶太人就設法要殺他,弟兄們送他到該撒利亞再轉去大數。 * 徒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