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

非拉铁非原意是兄弟情谊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10 非拉铁非原意是兄弟情谊 · 希腊文化古城仅剩宏伟石堆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使徒约翰于一世纪末在拔摩岛写启示录时,亚西亚西部的众教会正受逼迫,非拉铁非教会就是其中之一。这教会忠心地忍受逼迫,始终坚守信仰,因此,在致非拉铁非的信中,并没有一句责备或警告的话,信中尽是鼓励和应许。 陈璐玲牧师在分享时指出非拉铁非教会虽小,但却尊主伟大,以主为中心,因此而获得主的称许。神也因此为他们敞开福音的门,领多人归主。 她指会此教会虽小,表面上看起来对社会和世界并不起什么大影响;然而实际上他们却得了主的称许。他们在苦难和迫害中的坚忍,灵命不断成长,致死忠心,值得今天许多普天下所有教会的学效。 古代的非拉铁非是在现今土耳其的阿拉希赫(Alasehir)小镇。非拉铁非位于撒狄西南方约45公里;两城当时,都在罗马东西向的大道上。 非拉铁非是在主前140年,由别迦摩王亚他劳斯二世(King Attalus II Philadelphus, 159-138 BC) 所建立,并以他的别名”Philadelphus”来命名这城。Philadelphus意为兄弟之爱(one who loves his…

不冷不热老底嘉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九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在下与许多人一样以为启示彔七教会只是一间教会,实际上是一座已荒废的古城的其中一间教会罢了! 当新加坡王宝婵传道分享今天我们是否活像老底嘉的 不冷不热状况与自我弦耀和骄傲时,有两批游客前来而被打扰了。想到两千年前处在繁华地点的信徒们岂面对种种的困扰吗? 宝婵进一步要大家思想今天对主的热度有多少?是否視主的祝福为理所当然而忘了感恩、失去了敬虔的生活而取代过属世的生活呢? 其实从老底嘉教会后面就是神廟的。 老底嘉是现今土耳其西南部,位于棉花堡南部不远的一个古城。启示录中七个教会之一。 古代的老底嘉古城(Laodikeia or Laodicea)包括老底嘉、希拉波和歌罗西)。基督教在此传播开后,成为诸主教的中心;主历 363年,基督教的大公会议就在这里召开,讨论圣经正典事宜。 老底嘉是当时富裕的商业重镇,是银行及钱币兑换中心,也是个医疗中心。其特产包括黑羊毛成衣和眼药。 我们一团在32℃的烈日当空下,心中有没有一火热起来,还是晕头转向呢? 当一伙在一个大剧场坐着时,日本莫仁康用宏亮声音高歌哥《奇异恩典》,重新提醒我们活在幸福中,对主发大热心,预备好迎接主的再来。

重温保罗古城宣教的热诚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七 勿忘福音的根本 · 重温保罗古城宣教的热诚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据悉土耳其有16个叫做安提阿的古城市。但只有两个让人关注:一是Antakya(即叙利亚的安提阿与彼西底(Pisidian)的安提阿。 彼西底的安提阿城市是由Antioch一世在主前280年所建立。这市处于东到西及南到北重要道路的交会处显示其重要位置。 罗马皇帝Augustus(亚古士督,见路2:1),以此地为安那托利亚的第二个罗马“首都“(Capital),成为“罗马城的姊妹市“(Sister city of Roma)。不过古城只留下废墟。 相关经文: 这个安提阿也是安那托利亚第一个基督教的城市;保罗在主历第一世纪来到这里,并且选择它为他宣教活动的中心。保罗在这里宣扬基督,并且在会堂中对犹太人宣讲了第一篇的基督要道 (参见徒13:16-41)。不过,在当时的犹太领袖却嫉妒保罗,迫使他离开这里,保罗和巴拿巴就前往以哥念、路司得和特庇继续传道 (徒13:50-52;14:6 )。其后,他们在回程的时候,再经过彼西度的安提阿,鼓励信徒,并选立长老后才离开踏上归途(徒14:21-24)。后人在这里建造纪念保罗的圣保罗礼拜堂,就是建在这最初会堂的根基上,并且是本地区最大的礼拜堂。 我们一团在烈日当空走在露天的古城,体会巴拿巴与保罗当年以双脚的行旅,肯定非常辛苦。不过,保哥为了福音的缘故,不辞劳苦在这块荒野土地上走动。萧瑜瑾牧师在圣保罗教堂分享勿忘福音的根本,提醒团员们检验对神的信人一。她的分享参其ppt。

路司得仅剩几块石头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五 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 路司得 (Lystra) 原意有溶解,解除 Dissolving,以奉獻贖罪 Ransoming的意思。导游指一个山坡说,路司得原址只剩下几块石头,尚待考古的发掘,似乎说明基督徒在这里也已被溶解与消失了? 路司得(Lystra)建于主前2-3世纪,位于呂高尼省,距离以哥念(Iconium, 现称Konya)东南約 30 公里。原城建在一个高約 50 公尺的土丘上。曾是羅馬人的主要殖民地。初期基督徒以石洞为家,是为了躲避被迫害的考验。 不过,这次导游特别安持前往附近的伊利路司得镇(Kilistra)参观石洞的住家,并留有两座石洞教堂。但我们只在其中的一两个被凿为居处的岩洞参观。 我们兴高彩烈地在这些岩石群拍照,有否想到两千年前初期基督徒几乎在这块土地上面对的苦难而被迫消失呢? 圣经有关保罗在布道行程经过路司得等相关经文: 徒14:6 巴拿巴及保羅,自以哥念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和特庇兩個城,和週圍的地方傳福音。路司得城裡一個生來瘸腿的,保羅治愈了他,眾人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的中間了。 徒14:19 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并不是无名小城”(徒21:39)

《保罗土耳其及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四 大数——烈日下踩踏保罗的脚踪 自阿达纳前往大数,车程约一个钟头。 大数(Tarsus, 今Tersous),据悉新石器时代 已有人定居,主前三千年就建有城镇了。因为处在東西向的海陸交通之孔道,成為國際的商業重鎮。 曾经于850 BC被亞述攻佔,333 BC被马其頓的亞歷山大占領,104 BC成为罗马帝国基利家的省会,故大数居民享有该国的公民權。今天大数人口约26万,保罗在此出生,并具有罗马公民权并接受大学教育。(详参徒9:11,21:39,22:3 ) 我们一团人于8月31日来到当时名城大数,先至保罗教堂(今已转型博物院),由刘惠清牧师主持灵修。她指出保罗在归信后十多年在旷野及大数等地进修与神交通并得启示。之后才出来宣教。神早就开始对他各种的装备的。 大数曾于1200 BC被海民所毀后,掘出的遗物及罗马时代更早的街道,现今城內街道上仍保有名叫圣保罗栱门及聖保罗之井等古迹。 在保罗水井也挖有当年石建房屋的遗迹,水井的水仍然可以饮用。大家在旁边的树下默想反思。中午在靠近一个小瀑布公园的餐厅,一边听流水一边用餐,很有情调。有小朋友在游泳,想当年保罗用脚行动,有没有到此玩过水呢?!! * 徒9:30 掃羅在猶太地和耶路撒冷各會堂裡傳講耶穌,猶太人就設法要殺他,弟兄們送他到該撒利亞再轉去大數。 * 徒11:25…

阿达那与圣经无关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三 阿达那与圣经无关 市区有圣保罗天主教堂 阿达那(Adana)是土耳其的第四大都市,源起于希腊神話之中。 現代的Adana, 是Prompey, the Great 于主前63年 所建。当年因战略性的位置,处于罗马东去的軍事路上而显得其重要性。 历年來,自Hittites起该市是各种文明的汇集地。穿过Adana的Seyhan河,提供生计繁榮,上面跨越著古代的Taskopru(石橋)。這橋最初由羅馬皇帝,Hadrian所建,約三百公尺的石橋,至今成为地标。 城里有一座建于1882年的Saat Kulesi(鐘樓),一个古老的Bazaar,一个Ethnographical(民族)博物館。另外有一个考古博物館。在酒店附近有一间号称土耳其第二大清真寺Sabancı Merkez Mosque。 阿达那与圣经无关,但市区有圣保罗天主教堂。 我们被安排住在石桥附近的希尔顿酒店––过去是棉花厂,至今仍保留一个烟筒,酒店也展出棉花成品。住阿达纳为了第二天前往一个半钟头车程的大数,保罗的家乡。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 黄孟礼

巴拿巴保罗第一次布道港口不再

《土耳其保罗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之二 巴拿巴保罗第一次布道港口不再 两千年罗马提多隧道防洪工程成景点 土耳其安提阿西边约30公里的西流基(Seleucia,現址el-Kalusi,Samandag县),位於地中海的東北角頂端,是巴拿巴保罗开启第一次布道行旅的starting point。但是现己淤塞了的海港廢墟墟, 这一带已成为游客玩乐的沙滩。 當時是安提阿城的港區,在主前十三世紀時,就已經是腓尼基人出口利巴嫩香柏樹的港口之一,301 BC由Seleucus所擴建,是他以其名所建的九個西流基城之一。1932年開始發掘,遺留的古蹟甚多。 西流基 Seleucia為古代軍港,提多將軍曾在此建疏洪水道,今天成为重要旅游景点。这水道全长1,380 公尺 (4,527 呎) 高 7公尺宽 6 公尺。 * 徒13:14 保羅在安提阿受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居比路去。開始第一次宣道的行。…

基督徒称号由此开始

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系列一 基督徒称号由此开始 安提阿是初期教会的摇篮地方 一批由砂拉越、新加坡及日本的牧者会友们共31人组成“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于2022年8月28日-9月8日第一站就先到安提阿(Antioch, 现称Atakya)参观“聖彼得石洞教堂”(St. Peter’s Grotto),在导游讲解完后,由林燕牧师负责灵修及默想。 “聖彼得石洞教堂”位於安提阿郊外不远之处,据说當年彼得就是在这里传福音並建立起一個基督教社區。1983年梵蒂岡當局确认这是一個圣迹(Holy place)。今天,这个洞成为基督徒的一個朝圣点。 另有传说巴拿巴奉耶路撒冷教会之命前来牧养安提阿这个因司提反处死后门徒分散各地而多建立的Ekklesia(教会)。巴拿巴专程前往家在大数,又因归信后“隐修”14年的保罗前来助阵,但今天很难确定他们牧养的是否即这间彼得设立的教堂。 两千年后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当年教会的脉动,时至今日,这个基督徒被称号的地方,已经被回教化了,我们可以怎样重整及复兴福音的工作呢? (本报总编黄孟礼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