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土耳其与七教会知性之旅》

腓力殉道地——希拉波立变棉花堡成旅游胜地

转载自:《卫理报》面子书

报导:《卫理报》总编辑黄孟礼

当保罗在以弗所宣教的时候,福音传到了希拉波立。保罗在《歌罗西书》中曾见证以巴弗劳苦地服事老底嘉和希拉波立的基督徒 (西4:13)。相传使徒腓力曾在此渡过他的晚年,并在此殉道。

2022年9月1日自孔雅(以哥念)市出发,先到彼西底安提阿参观露天古城废墟,包括圣保罗教堂(参系列之七),后经过Egirdir湖畔餐厅用中餐。然后续前往希拉波立。

希拉波立,位于Denizli附近之 Pamukkale (土耳其文意为棉花堡),故希拉波立又名为Pamukkale(棉堡)是以其天然的,却呈现白色棉花般石灰岩(由温泉的沉积而成的),带给这地方特别的景色。

古代,Hierapolis名字,是由Hiera意为sacred or holy(神圣);Polis意为city(城市)。现代的名Pamukkale,Pamuk是cotton即“棉”;Kale是castle即“碉堡”。

古代的Heirapolis,是别迦摩王Eumemes II所建的。当年王用Hiera的名来称他所建的Polis(城市)。目前考古发掘有澡场、南北大门、教堂、剧院及使徒腓力殉道记念馆(the Martyrion of St. Philip)等。传统说使徒腓力是在希拉波立被钉十字架而受难的。

由于时间紧迫,除了棉花堡,有关废墟并未仔细走访,有点遗憾。第二天清晨有三位团员坐热汽球,并空拍许多棉花堡及废墟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