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
文/ 许道敏

大日本帝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扩张版图而提出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目的是将东亚从西方的殖民统治中解放,建立类似邦联制的战略构想与政治主张。

1945 年,8 月6 日与8月9 日,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逼迫日本投降,终止其战争侵略的野心,也让世界二战正式结束。

一● 美国扶植 经济复兴
二战后,日本百废待兴。美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却在这个时候急剧膨胀,追求世界霸权的野心越来越大。

美国为了使日本不再成为美国的威胁,同时也不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就以盟国的名义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实施了大规模的改革。

美日同盟建立后,美国在经济上扶植日本,同时也扩大其在日本的影响力。

在美国扶植下,日本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从1945 年到50 年代中期,完成了主改革和经济的全面复兴。

日本经济的复兴让这个吃败战的国家重新在国际舞台站起来。

二● 大和精神 建立经济
二战后的日本,在很大程度上日本人靠大和民族精神重新建立起来。日本人的“企业精神”、“集体主义”,很大程度是建立在“忠”的价值基础上。

日本人的拼搏,忠心精神,加上美国以盟国的身份扶植,使日本的经济迅速复兴,快速成长。

三● 日本崛起 经济强国
迈入60 年代,日本已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强国之一。日本在经济的成就,令人对这个二战败国刮目相看。

日本人不但敢拼搏,而且非常创新、创意。日本在电子电器工业、汽车工业、机械工业等尤其突出。

日本经济也转型,从出口导向来带动经济成长。日本这个经济模式非常成功。

四●经济势力 走向全球
日本成了出口导向的经济体,日货销向全球,无孔不入,企业同时亦在海外设厂,降低成本,分散风险。

日本的经济势力与影响力,随着经济的扩张,也逐步走高。

70 至80 年代,全球广为流传这样的理论:二战日本败了,现以经济侵略全球。日本的野心的确相当大,那是不争的事实。

五● 日本地位 非同小可
日本的轻重工业发展,金融业务迅速飞起及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使日本的经济势力快速膨胀。

当时极具影响力的七大工业国组织,日本是其中之一的成员国,也是唯一来自东方。日本的政策与经济言论,对全球都举足轻重。

70 年代,南非更修改法律,把日本人类别为白种人。日本人成了东方唯一的白种人。这很令人吃惊!

70 年代尾,日首相官访大马。卡通画家LAT 当时就为此画了一张漫画,画中是日本首相从机舱出来,微抬着头,手拿燃烧的日钞点口中的烟,态度相当高傲。来接机的是大马当时首相敦胡先翁。

大马首相满脸吃惊模样,看着日首相燃日钞点香烟的高傲作风。

这幅漫画道尽了当时日本人在全球气势凌人,不可一世!80 年代,日本财团与投资者大量买进美国的房产与商产,甚中超过一半的旧金山地产已落入日本人手中。当时日本首相有点嚣张,要求美国委任日本人为旧金山市长,基于日本人已控制了该市的地产。

当时山姆大叔就把这笔账记了下来!

六● 美劝日本 日圆增值
迈入80 年代,美国政府与经济学家开始游说日政府让日圆大幅度升值。

当时的滙率是一美元兑380 日圆。

日政府听信美国,开始逐步放手让日圆大幅升值。后来又加上1985 年9 月22 日的广场协议,日圆以惊人的速度增值,直到一美元兑130日圆。

在日圆大幅度增值的效应下,日企业资产估值激增,导致全球十大银行中,有六间是来自日本。

日本投资者也在财富及日圆狂升的双重效应下,在全球大肆收购资产。

在80 年底,日本人成了全球经济王者,影响力可谓遍布全球。

但日圆疯狂升值亦吸引大量热钱流进日本,进行狂炒日本股市与房产市。

那时东京的房地产估值惊人的暴升,日经指数亦攀向历史高点,达到四万历史高点。

日本的股房市开始出现严重的泡沫化!

七● 泡沫爆破 日陷灾难
根据经济学家的数据,日本泡沫经济是于1986 年至1990 年形成, 最终于1990年爆发成灾。

大量热钱流进并进行投机活动是泡沫形成的主因。因此,随着90 年代初泡沫破裂,日本经济出现大倒退,此后进入所谓“失落的年代”。目前已深陷第三个“失落的年代”。

经济泡沫破裂引发日本经济体起连锁效应,从银行陷困,企业崩溃,失业攀高,收入减少,消费转弱,导致整体经济成长严重滑落。

疲弱的经济使日本走入低通膨,后来更演变成恐怖的通縮(Deflaction)。

通缩要比通胀可怕很多。通胀是指经济体非常活络,热力四放。通缩则相反,是整体经济萎缩,完全冷却下来的经济现象。

为了拯救日本经济,日政府推出超寛松财政与货币政策来刺激成长。

二战结束后至1990 年,日本经济年均成长高达7.3%。但1990 年后,日本年实质成长只有0.8%。由此可见,经济泡沫对日本经济成长所造成的冲击!

日本持久的经济萎缩与放缓导致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已退至第三位)陷入通缩时代。这意味着整个经济体在冷却!

目前日本的年通货膨胀率是负0.4%(负通胀率意味通缩)。

在通缩的大环境里,消费者趋向延迟消费,因为他们期待物价下跌更多。这是一种恶性循环,造成经济萎缩,也进一步恶化通缩。

1990 年发生房产股市泡沫爆破后,日本的国债亦膨胀,从1992 年国债佔GDP100%到目前240%,可谓惊人。日本现在已是全球负债最高的国家。

八● 寛鬆政策 刺激消费
为了刺激人民消费,日银(日本中央银行)从1992年开始削减利率,一直到零利率(或几乎相等于零利率)。日本已奉行零利率政策差不多20 年了。

最近日央行进一步决定走向负利率。这政策相当令全球吃惊!

虽然欧洲也有一些国家(丹麦、瑞典及瑞士)实施负利率政策(NIRP),但日本贵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而且又是七大工业国成员国之一,其非传统的货币政策特别令人吃惊。

九● 日经济病 扩散全球
今天, 通缩、负利率及快速老化人口已成了日本经济的特征。这些也都变成所谓的“ 日本病”(Japanese Disease)的症状(Symptoms)。

“日本病”的其中之一副作用是可怜的股市表现。日本日经225 指数在1990 年冲上高峰40,000 点。今天日经指数介于16,600 点左右,只有历史最高峰的40% 左右。

全球似乎在走日本的老路!

记得当日本梦被股房市泡沫破裂完全炸碎后,全球(其中尤其是西方)都在笑日本。有不少研究生还以日本经济为主题写博士论文。

但全球并没有从日本的经验学到什么!今天全球(其中尤其是西方)也得到了“日本病”,朝向日本老路迈进。

十●“日本病”症状:
1. 全球成长 持续放缓全球经济成长在放缓。从1980 年至2008 年,全球年均成长是3.5%。2008 年后,全球年均成长滑跌至3.2%,而去年更跌至2.5%。

虽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成长有6.9%,但全球经济放慢在加速。

2. 狂印钞票 大肆减息2008 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为了拯救经济刺激成长,美国联储局及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开始大肆减息,并推出量寛(QE,即狂印钞票)。

从2008 至2014 年, 在量寛政策下,美联储共印了三万亿美元。欧元区、中国、日本等也尾随美国印钞行动。全球利率的确下降了,但成长还是疲弱。超大量钞票救不回经济!

3. 负利政策 钞票变纸除了日本、丹麦、瑞典及瑞士都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这是通缩必然的结果。通缩已成了全球威胁。除了日本、欧元区去年有4 个月物价滑跌,新加坡已连续20 个月面对通缩。

今年6 月时,经合组织(OECD)曾发出警告,全球经济正滑入自行促成的低成长陷阱。这意味着经济有可能处于一个阶段,任何开销,刺激方案与负利率都无法帮助提高成长,甚至有可能使经济放缓更恶化。

在通缩的大环境中,钱的购买力在蒸发。简单来讲,钱存于银行最不保值,长远下去,钞票变纸,财富萎缩,不可不防!

十二● 成长放缓 全球现象
以下的因素造成全球低成长及超低通胀水平:
1. 全球主要经济体都趋向人口老人。这已经在拖慢成长。
2. 全球债务已达到爆炸性水平,目前处于200 万亿美元。与2007 年相比,全球债务增加了60 万亿美元;从2000 到2016 年, 全球总债务水平上升了130%。当利率最终上升时,债务的利息负担将加重,经济成长将因此而进一步被拖慢。

十三● 尾随日本 迷失年代?
低(甚至负)利率、不断高升的债务、通缩、停滞的成长,这些全球现象在告诉我们,“日本病”已扩散到其他国家了。

假如全球持续出现“日本病”症状,股市走向疲弱应当跟着来临。不要忘记,日本日经指数已二十多年了都无法真正复甦过来。

低成长,高债务及通缩将冲击全球,极可能带领全球走向日本式的“迷失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