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胜与我

心乡处处

@陈心洁(临床心理学博士)

我相信,凯胜是个有爱的地方。有爱,就能治愈和遮盖一切的罪和伤痛。
但愿,所有的学员都能在凯胜里找到有意义的生命连结,
从与基督连结进而到和同工和弟兄们如葡萄树般的肢体相连。

2021 年2 月28 日

离开诗巫后的第一天,除了想念家乡的人事物,还有一件答应自己必须完成的事情,就是记录年前一份来自凯胜中心的感动。

很多人都知道,凯胜之家是卫理公会的福音戒毒中心,也在两年前转为生命塑造中心,着重生命的重建,进而改变上瘾的习惯。新的中心设立在兵营附近,里面有50-60 学员不等,目前只收男学员,课程为18 个月。中心现有院牧,也有主任和同工们,而我爸爸则是“全职义工”,我妈妈是1+1 免费送的”义工”。已经有许多媒体相继报导过中心的事迹,而这里想写的是从“自己人”角度的田野体验。

脱不了干系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家的孩子们已经和凯胜“脱不了干系”。从当年在南山港郊区破烂的高脚木屋下,我们五个兄弟姐妹都随父母到凯胜旧址留下足迹。为了和父母在过年时“团圆”,每逢佳节(如圣诞节、复活节、中秋节、春节)都要和一帮“江湖大哥”一起过;因为这是父母的“家人”,我们也必须敞开胸怀和他们分享亲情。

今年也不例外,因为MCO(行动管制令)的实施,凯胜中心也实施全方位封闭,外人不能进来,学员也不能出去,包括我的父母也跟学员一起同进退。但是,又不放心我这个女儿一个人在家里过年,就召我一起进去吃团圆饭。其实,去年开始,每次回诗巫,都会被父母召唤去凯胜“分享”,毕竟自己作为临床心理师,也曾经在美国戒毒中心辅导过戒毒者,于情于理都应该参与到凯胜的服事。于是一月份就答应父亲去分享两场关于戒毒和上瘾的知识。

由于去年(2020 年)3 月疫情开始后,我在吉隆坡的教学都转为线上,于是在凯胜的“实体课”让我感到一阵新鲜。虽然教室里的学员兄们素质参次不齐,但是每个都很精神奕奕地听课和互动。记得第一堂课讲了成瘾的生理机制后,学员们就开玩笑称我为“多巴胺老师“ (注:多巴胺是大脑分泌的神经化学物质,负责快感的传递),可见他们吸收知识的迅速。一周后,当我带自亲手做的凤梨酥去做问题抢答的奖励时,场面一度失控,好几个都还记得第一堂课的内容,让我的“师心”大发。

虽然他们的江湖经验比我丰富,但是对我还是相当尊重,没有逾越的言行举止。第二堂课,当我问到,为何会毒瘾复发时,大家也都自由分享自己不同的失败经历,在课堂上开放和坦诚的程度也让我吃惊。虽然有些“淘气”的学员很会带动气氛,但也有“认真”的学员很严肃地在思考人生。

上课的氛围非常积极,几乎都很难停止大家的提问,课后也有学员排队着来寻找个人辅导。我只能“快刀斩乱麻”,每人15分钟地做快速的“问题解答”(problem-solving),无法仔细聆听。但是我相信他们每个人都有长篇的故事,而我只能在有限的情况下给予建议,也无法长期陪伴或辅导。不知道我的父母每天要面对这么多个“孩子”,如何应付,如何记住名字。幸好有同工可以栽培,做小组关怀和辅导。希望这些孩子们的心声都有人倾听和接纳,因为他们其实相当聪明,举一反三。

有爱的地方

话说,除夕那天,除了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饭,也充当了当晚“诗歌比赛”的裁判;听了30多名学员的歌声后,感触良多。没见过台上唱歌,台下也跟着一起唱的“比赛”。有些学员在台上比较紧张的,台下就有帮忙唱的的“粉丝”,还有随性举手敬拜的。唱得好的,台下掌声激烈;唱得不好的,台下依然掌声激烈,十分“给脸”。与其说这是“比赛”,倒不如说是“敬拜赞美”的马拉松。两个小时,没有间断,一个轮一个地上台,没有重复的诗歌;凯胜学员自己组的乐队也很给力,一连弹奏了一个晚上,各种诗歌都能驾驭。

坐在裁判席,我也被观众的热情感染,忍不住拿起手机抓拍那被圣灵充满的礼拜堂。他们今年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是他们成了彼此最好的“家人”,给予温馨的手足之情。当时,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用文字把这段非凡的经历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这里面的美好。诗歌比赛成绩揭晓后,我爸给了每个人一个红包“做意思”。在烟火和鞭炮声中,他们可以肆意地回到童真,像孩子一样闹着仰望着除夕夜灿烂的星空。他们的父母也并没有忘记他们,年前就在中心门口纷纷送来各种好吃的年货和水果,还有的送了一串串的鞭炮来。

听我父母说,有些凯胜的年轻学员因为不能回家过年就闹情绪。因此,我也可以理解,父母决定留守凯胜陪他们过年的用意。于是我也“乖乖顺服”安排,安静地过自己一个人的春节。其实,我反而羡慕这些学员,也许一生之中,就有这样的一个春节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但却有一大帮的弟兄和他们在欢乐中一起度过。

记得那天在课堂上,我给学员看了一个视频,谈到关于戒毒的研究发现,社会连结(social connection)就是让人可以不再吸毒或上瘾的保护因子。我问他们,为什么有些人到了凯胜之后还会想逃跑?就有几个比较资深的老学员马上接话回答,“那是因为他们还没体会到在凯胜里的爱!”

我相信,凯胜是个有爱的地方。有爱,就能治愈和遮盖一切的罪和伤痛。但愿,所有的学员都能在凯胜里找到有意义的生命连结,从与基督连结进而到和同工和弟兄们如葡萄树般的肢体相连。让去过凯胜的人,都能发出赞叹,“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陈心洁(临床心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