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门的日子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家中为了安全考量,所以趁着政府行动管制放寛允予施工之际,赶忙进行了“微装修”; 过程中顺带把老式玻璃门换成新式钢门。工程其实不算浩大,只是师傅倾向慢工出细活,硬是整了好几天,其中竟然有两天是处于无门状态。

白天明亮倒还好些,但一到晚上,客厅有个偌大的“洞”,从外望进来一目了然,不仅觉得毫无隐私可言,更是担心安全问题——心中担忧门户大开简直就是变相地“欢迎”宵小“登堂入室”,这让人晚上怎么睡得安稳?!

最终,还是勉强挂了一片透明保护膜,不过只能稍稍挡住,不让人一眼看清,但实质上是挡不了任何不法之徒的!为此,只能祷告仰望交託给上帝,求祂差遣天使守护我们的居家安全。我从来不觉得门有那么重要,直到此刻才深深体会——没门是真的很没安全感。

我想起圣经中,耶稣曾将自己比喻成为“羊的门”:“所以,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就是羊的门。凡在我以先来的都是贼,是强盗;羊却不听他们。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约十7-9)

耶稣不仅是羊的牧人(约十1-21),看管属祂的羊群;祂同时也自喻为“羊的门”,保护祂的羊群。若羊要进羊圈,就必须从“门”进去,而且也只有牧羊人可以从门进去;换言之,这“门”把盗贼“挡”在了外边。牧人或看门的会昼夜看顾羊群,羊也只有在有牧羊人/ 或受託看守的、又有门的羊圈中,才有真正的安全感。

我们是耶稣的羊,唯有进到耶稣的“保护圈”内,才能得救;不只得救,还能安心“吃草”(得丰盛的生命)。这是因为我们的牧人在守护着我们,我们的“门”挡住了一切的威胁,也挡住那些盗贼的觊觎。

这世代,还有许多人还未成为上帝羊圈里的羊,他们在羊圈外没有保障,随时会被吞吃;就如这一期《卫理报》刊载文章中提到凯胜之家服事的福音对象,也如国语事工部服事的福音对象。愿教会与弟兄姐妹的服事能将他们带往进入有耶稣作为“门”的羊圈,使他们不仅得救,更出入有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