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内室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新冠疫情肆虐至今已一年余了。这一年多下来,说实话,自己的心情也宛如过山车般,忽上忽下——从最初以为不过就是场如流感般的流行病而漫不经心;到惊闻病毒在短短的数月内迅雷不及掩耳地席卷五大洲,几乎“瘫痪”全球,看见各国各地忙不迭地缩国封城、实施程度不一的行动管制,我才犹如被一棒打醒,意识到自己生命中正第一次面对着如同黑死病般可怕的全球性瘟疫,心中不安油然而生,时时刻刻如同惊弓之鸟般警惕地生活着;再到自己的至亲确诊,在生死边缘徘徊,心里既焦虑又恐惧,却又在不断的祷告中经历属天的平安,反复煎熬着……

终于一家人(除了幼童)接种完两剂疫苗,似乎可以稍松口气;没想到那口气还没缓过来,就又被暴增的确诊病例再次揪住呼吸(就算自己接种了两剂疫苗,却也难免担心家中无法施打疫苗的小外甥们)……根据新闻报道的数据,截至9 月9 日全国有51.1% 的总人口已完成两剂疫苗的接种;目前砂拉越也有约65% 的总人口接种了两剂疫苗。然而即使如此,无论是全马还是砂州,近日的染疫人数却不断在节节攀升,有点触目惊心。

其实,不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与精神已过度地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而起伏不定,但却也曾在这“疫路”上反复交托上帝后经历属祂的平安;不过,终究还是觉得自己就像个两边摆荡的钟摆,时而荡向紧张,时而又因荡向上帝而得的平静安稳。在和好友聊开后,才发现原来自己会如此摇摆不定,或许是因为我并未常常进入到生命的内室,与神相遇,日日浸濡上帝同在的荣光中,让真光无时无刻充满着我的心灵、意志、思想与意念。这样,无论外在的环境多黑暗、多绝望, 多令人丧胆,生命内室永远有一道盼望之光,让心中的不安、忧虑与恐惧都能在内室中被光所消融。

保罗在腓四12 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飢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祕诀。”盼望我们都能天天进入到生命的内室,经历基督同在的平安,以致我们或遇见病毒,或安稳度日,随事随在,都能靠着那加我们力量的,波澜不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