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家庭经济

疫路有祢

@ 口述:陈世玲(诗巫新福源堂);整理:履星

当疫情开始冲击我国的时候,大家的神经基本上算是紧绷的。在不同阶段的管制令之下,许多大小商家都深受打击,不得已之下对员工施以不同程度的“减肥措施”。这对于工作和生计受到波及的庶民,更是来不及接招,不知所措。

鹏庭原在一家大酒店任厨师。他是在去年5 月开始被勒令无薪假达六个月之久。在被动地接受这噩耗的同时,他也必须主动作出对策,毕竟一家有四口要养。虽然太太世玲的工作没受影响,但单靠太太的薪水恐怕捉襟见肘。于是他就在自家的厨房动起来,做便当外卖。其实他一直也想要自己创业,虽然这与理想相去甚远(因为他们没有存款没有资金)。这段日子虽然充实,但世玲却需要在上班和照顾孩子之余,还得兼顾外卖的行政工作,实为吃力。

因此他们只得另谋出路。这时,他们奇妙地在一个社交平台看到一家餐厅居然在这疫情之下还有招聘厨师这回事。鹏庭姑且一试,竟然马上受聘。于是,在九月的时候,鹏庭便把向酒店递上辞呈,加入了这家西式餐厅。

未料,这时期的SOP 不允许堂食,导致这家的餐厅面临难处,厨师只能轮流上班,工资自然也减半。这使到鹏庭再次陷入困境。

说也奇妙,与他同病相怜的同事遂提议一起携手创业,合作经营自家出产的便当生意。而且这位同事也是基督徒,这令鹏庭和世玲深觉是上帝再次为他们开辟出路。

器皿都满了

夫妻俩在这疫情下再再经历天父上帝的一步步带领。他们从一开始担忧不够用,学习交托天父上帝后,经历这些日子以来天父的恩典够用,他们的生活不但没有缺乏,还经历了许多不同的恩宠。

世玲说,虽然经济来源缩减,她不但没有少交什一奉献,还加上老公的一份,加倍奉上。而且,往往在一些临时状况中,需要一笔金钱时,上帝也奇妙地供应,譬如过去存放在姐姐那儿的款项这时派上了用场。

其次,居家的日子,他们多了陪伴孩子的时光,除了一起上网课,也开始家庭祭坛。她说,五岁的小儿和老公都学会开声祷告。

另外,世玲也不间断速读圣经的习惯。疫情开始至今,她已经速读圣经两遍半了。

世玲最后强调说:“上帝的恩典够我们使用,无论在何处,上帝都与我们同在。”

就如旧约列王纪下第四章书念妇人的信心,世玲和鹏庭诚然也经历了“器皿都满了,她对儿子说:‘再给我拿器皿来。’儿子说:‘再没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王下四6)

9 月5 日的家庭祭坛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