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小品三则

疫路有祢

@因心

【一】现代法利赛人

“你知道吗?小王上个星期被骂,因为曾接触确诊人士却不出声,要不是因为发烧了被送去检测,恐怕还继续回公司。”

“哇,他不是教会领袖吗?怎么这么不上心。”

“咳……咳,太糟糕了。现在他确诊了,还差点连累到住在隔壁家的我,真过分!咳……”

“嘿,我看你咳嗽几天了,该不会是……?!我看你还是回家吧。”

“别搞我了,今天公司有个重要会议,事关我升迁与否。我只是前几天吃虾饼多了,不碍事。”

反思:“凡他们(指假冒为善的文士及法利赛人)所吩咐你们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因为他们能说不能行。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太廿三3-4)

【二】与家人一起

疫情带来的积极面?有吗?

对了,因为居家工作,孩子没上学,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这段时间与家人一起做了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哦……呃……

对了,我们一起追了几部韩剧,然后我们一起看手机(各自的)。

然后?然后,没有了……

反思:每个困境都隐藏着祝福,多少人却自甘放弃挖掘;毋庸置疑的给家人最好的礼物是时间,但如果在一起的时间没有交流,也就失去意义。

【三】我国新冠与交通事故之比较

我国每年车祸夺走17万左右的性命,国内新冠染疫死亡总数至今(9月8日止)为19,163人。
许多人为新冠疫情恐慌的同时,为何不同样重视每天在路上的风险呢?

想象路况、天气、汽车内部一万多个零件任何一个出了毛病,都有可能导致车祸;甭说一路上还有不知精神底细、技术参差不齐的驾驶员。

在这么多不定因素下,我们仍然驾车上路,因为我们懂得风险管理。同此理,面对新冠我们何尝不该如此:

定期检查车子配件,正如我们装备口罩面罩;开车遵守交通规则,正如我们严守人身距离及SOP;避开交通拥挤,路况不佳的道路,正如我们避开人潮;开车须精神专注,一如我们须注重饮食运动,提升免疫力等。

我们可以抵抗疫情,正如我们用心防范车祸,然后放心上路。

反思:别让生命被对新冠所产生的恐惧控制,反而求上帝告诉我们可以为祂做些什么。让我们有智慧地保护自己与别人,而不是一味无力的退缩颓废,“好像那些没有指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