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理幼教系生成记

综合报道:卢韵琴

陈仕玲:上帝的奇妙带领

无心插柳柳成荫,卫理毕理学院幼儿教育系主任陈仕玲弃商从幼教,培养的幼教老师遍布整个砂拉越,也让“毕理幼教系”成为了该学院的名片。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的一个决定,会带来这么大的效果,有时候上帝的带领真的是奇妙又不可思议。”

看见了社会的需要

原本就是毕理学院商业学系讲师的陈仕玲,在1999年加入毕理学院任教,后来院方鼓励她申请美国联合卫理基金会(United Methodist Foundation)的奖学金,希望她能够在教育方面深造。

“那时我选的科系是教育系,但教育系有一个主修科,而我就选中了幼儿教育做为我的主修,所以我的硕士学位就是主修幼儿教育的教育系硕士。”

之所以会选择幼儿教育,是经过她的调查研究并深思熟虑的,因为她看见了社会的需要。“随着社会的愈来愈进步,各种服务的需求都在急剧上升,其中为家长们提供服务的幼儿教育,在当年似乎是一片蓝海,尤其在诗巫,更是没有几家托儿所。”

人类需要繁衍生息,社会则不断向前迈进,人们为了赶上社会的发展,双薪家庭是不可避免的。这样一来,就会有愈来愈多的家庭选择把孩子托放在托儿所照顾,而幼儿教育也会愈来愈受到重视,以便为孩子的未来打下最佳的基础,这是必要的,也是社会发展的一定进程。

她笑说,自己在2004 年毕业回国后,一直都不敢把毕业证书拿出来,只因选了幼儿教育为主修科,与当年的毕理学院所提供的科系课程,完全扯不上关系。

毕业证书终于拿了出来

2005年,时任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会长的苏慈安牧师因着我国教育的改制看见了异象,认为砂华人年议会属下的幼儿园师资应该都要获得提升,因而建议毕理学院开办幼儿教育系,而当大家都在思考如何筹办时,陈仕玲的毕业证书终于拿了出来,一切就是这么奇妙。

因为这张毕业证书,毕理学院就等于踏出了最难的第一步,立刻着手向已开办幼儿教育文凭课程的吉隆坡卫理学院请求,借用他们的课程纲要,做为毕理学院的幼儿教育文凭课程纲要,以便向大马教育部提出申请。

待所有手续办妥之后,2007年5月,毕理学院幼儿教育系学生正式开学,整个科系只有1位全职讲师,就是她——陈仕玲;另1位则是半职讲师。“那时我们招到了10位学生,我1人包办7、8个科目,帮手只有一位半职讲师。”

就这样,毕理学院的幼儿教育系迈出了第一步。时至今日,幼教系的教职人员数已经翻了几倍,现有全职讲师共7位,半职讲师2位,幼教系也成为了毕理学院的“名片”,更是砂拉越、甚至是邻国人选读幼教系的首选。

为此事铺好了路

随着大马政府推出的“2013年至2025年大马教育发展蓝图”,要求在2020年前幼儿园的教师必须拥有幼儿教育文凭的资格时,毕理学院的幼教系已趋成熟,是幼教老师们选读幼儿教育文凭课程的最佳选择。

“当这个政策公布时,我只能说苏慈安牧师真的是太有远见了,让毕理学院早早就已经为此事铺好了路。”
正因为如此,砂华人年议会属下幼儿园的老师们都受促尽快争取时间考获幼教文凭,以便在2020年前能够符合政府的规定。毕理学院就特别向年会属下各幼教老师展开招生行动,鼓励他们来毕理学院报读幼教文凭课程。

“2014年,我们成功招到了10余位来自万民堂马碧珠幼稚园与新福源堂幼稚园的老师,以半工半读的方式就读;却因为各种原因,最终只有6人顺利毕业取得文凭。”

据她了解,这些种种原因包括了经济困难、课程与工作时间有冲突、个人原因等等。然而,时间不能等人,根据政府的政策,幼教老师们如果不能在2020年前获得幼教文凭资格,就不能再担任幼教老师。

于是乎,在砂华人年议会教育部与毕理学院董事部的商议下,决定设立一项100万教育基金,只要是年会属下的老师报读毕理学院的幼教文凭课程,就给予该名老师30%的学费津贴。而毕理学院方面也予以30%的学费折扣。“如果所属幼儿园董事部有能力的话,也鼓励他们给予老师津贴,这样一来,就解决了部份老师的经济问题。”

开设量身订作的特别班

在上课时间方面,毕理学院开设了专为在职老师量身订作的特别班,上课时间都尽量安排在最适合的时间,也减少了时间上的冲突。“我们甚至特别容许一些已经是妈妈的学生,带着襁褓中的孩子一起上课,就是这样尽量伸缩性地配合老师们的需要。”

这个特别班在2017年开课,共有110人报读;2021年,88人顺利毕业了,并于2021年9月3日的毕业礼中,取得了她们的证书。88人分别来自古晋、诗巫、美里、民都鲁与斯里阿曼。“原本是94位毕业的,但因为疫情的关系,还有6人需要延毕,但也只需要完成一些功课就行了。”

由于是特别班的关系,学生们的年龄都偏大,其中50%都是40岁以上的,但她们认真学习的态度是青少年人无法超越的。“尤其是园长级的学生,更是追求完美地全力以赴,真是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