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师学幼教

综合报道:卢韵琴

池司倩:有经验吸收更快

“在职老师的经验可以帮助她们更容易理解课程中的理论,让她们的学习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我们的课程都会鼓励学生去幼儿园实习,甚至是见习也是有帮助的。”

2017 年加入卫理毕理学院幼教系服务的讲师池司倩,2014 年毕业于毕理学院幼教系文凭班,后到英国深造一年,回国后加入卫理富玛丽幼稚园服务,随后决定回母校担任讲师。

在毕理学院幼教系开办特别文凭班的初始,她就在教师团队中,可以说是陪伴这一班在职老师们走过来的人。

也曾经是半工半读的她用了4 年的时间完成文凭课程,因此,她深知半工读的辛苦,也格外地关心在职老师的学习。

“她们拥有很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她们的课程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一些人甚至是一点就通,都不需要再做解释。只是要把所做的用文字书写出来,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在准备教案、年度课程安排和学生学习进展方面。”

还有就是在新科技教学方面,由于在职老师们普遍年龄都偏大,对科技的运用不是那么熟悉,于是,讲师们除了课程的教导与讲解外,也要教她们如何使用新科技来丰富自己的教学。

同时,2020 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的教学都开启了线上教学的方式,而毕理学院幼教系也特别安排了一个课程,教导幼教老师们如何有效地线上教学。“幼儿的专注力原本就不高,也不能长时间,用平日面对面的教学方式做线上教学,根本就是无效教学。因此,我们就开发了一套线上教学的方法,再传授予幼儿园老师们使用。”

随着特别班的毕业,她认为这是一个改变教会幼儿园教育的机会,也是一个转型的开始,因为时代的进步,“少子化”的日渐普遍,父母亲总是会为儿女选择最好的幼儿园,教会幼儿园唯有做得比其他人好,才能吸引更多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