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转型并不难

综合报道:卢韵琴

黄佳樱:督导系统做后盾

“教导在职的幼教老师并不是件艰难的事,反而是接下来应当如何帮助她们贯彻所学,将新型的教学法带入传统的幼儿园,并要与时并进才是最困难的事。”

为此,毕理学院已经有设立了一个督导系统,做为幼教老师们的后盾,持续地给予她们专业的成长课程,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行政领域。

要走在时代的前端

毕理学院幼儿教育系讲师黄佳樱认为,幼教老师其实并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传统的教学法已经渐渐地无法跟上时代的需求;于是,幼儿园有必要走在时代的前端,想当然耳,幼教老师若是停止脚步,就会被抛在后头。

在2019年加入毕理学院服务的她,也是该学院的校友。2012年毕业于毕理学院幼教文凭的她在台湾继续了她的大学课程,4年后又再继续她的硕士课程,2年后毕业回归母校任教。

由于这是一个特别班,专门开办予在职的幼教老师们进修;而年纪轻轻的她,如今已经是当年自己幼儿园老师的幼儿教育文凭课程的讲师,让她备感温馨又有压力。“其实她们很尊重我们这些年轻的讲师,因此,我们需要更尽力地把所学的知识都授予她们。”

除此之外,让她感到很有成就感的就是,老师们的互相扶持、同心一意,让她备受感动。“在她们当中,我看不见竞争,看见的是她们会彼此拉一把,不会让其他同学落后的互助互爱。”
“同时,我也很享受听她们的经验分享,这些都是平时特意花钱去学也学不到的实际经验之谈,也同样让我学习到良多。在这个课堂上,师生就是一个互相成就的成长。”

为此,她特别强调了教学经验对于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并鼓励有意从事幼教的人士,如果可能的话,至少在幼儿园见习过一段时间,这样对幼教的学习是事半功倍的。

认识科技,善用科技

在教导中,她认为对这班“特别”的学生们来说,应该只有在新科技的使用方面可能会比较挑战。“虽然不熟悉,但只要她们有心学,很快就上手。同时,在新科技隔入生活的现代社会,完全不接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在她看来,幼教老师更要认识科技,善用科技,因为现代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新科技,孩子更是不可能与新科技脱离;但懂得科技的幼教老师可以正确地引导孩子们,而不是一味地拒绝让他们接触。“与其让他们似懂非懂,倒不如正确引导,让孩子善用科技。”

再加上,当前新冠疫情,也促进了幼教老师们的进步与自我成长,因为她们必须用一种崭新的线上方式来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