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省思与您共勉

第46 届年会荣休牧者感言
文·黄家源牧师

心灵的震撼

对于退休,已有一段日子的心理准备。然而,当我受通知为自己的退休礼拜录制感言时,在心灵深处还是好一阵震撼!神学毕业仿佛昨日事,如今退休了?!那时心中冒起两个意念。第一个是忠心(林前四2)。念神学时,老师常常教导要忠心,当时不觉得这会是个课题。现在,我却是不敢肯定主会看我为忠心。第二个意念是,30 多年来我所从事的福音、或者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工程,其素质是草木禾秸,还是金银宝石?在念神学的1980 年代,也不觉得这会是个课题。当年觉得,忠心?草木禾秸?那是久远以后的事。

时光匆匆,今日退休了!忠心?草木还是金银?不太有把握来回答,求天父怜悯!求主耶稣饶恕!唯有警醒自己,在余生岁月,自勉忠心跟从主,凭祂意旨行。在退休的当儿,心中有句话,想跟年轻的同工们彼此勉励:把握当下,做到最好,因为服事的日子如飞而过,向大牧人主耶稣交账的日子就在转角!”

成长的历程

牧会是一份非常的祝福。因为那是段珍贵的成长历程。按照个人的经历,虽然接受过正轨的神学训练,我们往往却可以表现得很无知。初出道,在青团职员选举时,与一位资深的顾问起了冲突;后来,很是懊悔,把握机会与这位教会长辈重建美好的关系。结果,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他有4个孩子,除了在国外的1 位,其他3 个孩子结婚,他都远道邀请我为他们证婚。这是37 年服事最是令我感到快慰的一件事。

这些年来的服事,我常以这件事情提醒自己:要谦卑,不要自以为是,要尊重我们的会友,他们的服事经验和人生阅历,可比我作传道人的丰富得多。作为传道人,或是牧会,或是其他服侍的工作,我们好像在祝福着许多人;但事实是,那是我们蒙福成长的岁月。借着这机会,诚心致谢成为我“成长祝福”的主要七家堂会:在卫斯理堂尝到甜美情谊的滋味和兴安堂学习谦卑服事(1984 年5 个月);在美里怀恩堂学习建堂和小组工作(1985-1988 年、1996-98 年);石山布道所享受温馨团契(1985-87 年);英语恩典堂操练英语(1988年);诗巫锡安堂学习独立牧养和参与年议会部门并神学院的服侍(1989-1994 年);在民丹开元堂学习策略性计划的牧养(1999-2004 年)。在那20 个年头,与你们一起的生活,真是色彩缤纷。在一起的这些岁月,有诸多亏欠,做得不够、多有得罪的地方,请在主里寛恕。

信仰的反思

我爱主耶稣吗?当然。因为爱主,我摆上了,服事了37 年5 个月。常常看到在合一祷告运动(Prayer United,简称“PU”),一起服事的代祷勇士,每每站着投入的歌颂敬拜半个钟头,意犹未尽,甚至祷告饮泣!然而,我感觉自己总是欠缺了那么一份情感。爱耶稣可以只是理性上的吗?不也是感性上的吗?在大诫命中,主耶稣吩咐我们要“尽心(heart)、尽性(soul)、尽意(mind)、尽力(strength)爱主你的上帝”(可十二30),主要我们全人地爱祂,当然包含着感性的爱。

我发现当祷告不足,灵修匆匆时,我们的信仰可以是理性得骄傲自我,乃至于叛逆。我想,信仰新派的基督徒,或是世俗化的基督徒会不会就是这样诞生的?没有祷告、灵修不足的基督徒和传道人,恐怕很难活出心灵的信仰。在“PU”服事当中,信徒被提醒每天至少祷告1 个小时,华勇荣誉会督勉励我们传道人每天祷告2 个小时。再读邦兹牧师的名著《祷告出来的能力》时,赫然发现,上帝重用的仆人,每天平均至少祷告2 个小时。这是我这些日子的操练,也愿意与我众卫理宗信徒共同勉励。

在作福音管家忠心度、建构福音工程素质的清纯度和对主耶稣全人的爱上,作自我测试,为要预备自己一旦从教会服事的岗位上退下,我可以在追求基督徒完全的成圣路途上,永不退役的服事永生上帝,作主耶稣忠实的门徒。在朝向天家进发的途程,让我们携手共勉励志,预备迎接主再来,爱慕天上的奖赏多过今日的祝福。

无尽的谢意

感谢天父,因祂对我的一生显出了说不尽的恩典和怜悯。脑瘤风暴发作至今28个年头,作息工作却是仍然如常,这是何等的恩典!

感谢先父黄公良务与先母陈氏玉兰,他们在极穷之间,仍然无怨无尤地,把可能赚取大钱的孩子给献上了祭坛!感谢三家装备我的神学院——香港的建道神学院是塑造我传道人生命的圣地;新加坡的三一神学院是进修圣院,也是我养病的家;并让我再认识大使命的新加坡神学院,启动了我下半生服事的主题:门徒训练!

感谢陪伴并培育我的属灵长辈,要致谢的长辈从历届会督、会长、教牧同工、会友领袖和众弟兄姐妹实在太多了。请容许我聚焦向促使我献身并塑造我,成为传道人的几位关键主内长辈致谢:

作传道人的祖父黄公承惠传道与祖母谢淑德先生娘,并大姐素明传道和姐夫林道顺牧师,他们爱主敬虔的生命,一直激励着我幼小的心灵;举荐我念神学的萧招和牧师和与周永生牧师,以特别的服事牧养我;不会忘记陈泽崇牧师在我担任教区长期间多方的陪伴和指导。

作我牧养启蒙导师的朱新进荣誉会督,他更在我1993 年大病期间,迅速地为我做了种种的医疗安排,也是他教会我喝咖啡,那成为我牧会生涯莫大的祝福。苏慈安牧师是我莫逆之交,我们45 年来一起读书、牧会、教书,上帝又借着他把我带进会友事工部,服事了这16 个年头,其实他也是我的老师。尚有许许多多主内,上帝借着您们施恩予弱小,在这儿无法一一提说,但天父上帝全记载在天上的功勋册子上了。

当然不会忘记13 位同甘共苦的手足,记忆中,在我们成长之后,彼此未曾讲过一句重话,一直彼此关怀扶持;还有情如手足,恩情深厚的岳家大小,对我和小家庭多方呵护,永铭心间。

末了,为天父赏赐我的小家庭感恩,太太瑞嫦33 年来同心服事,为了专注协助牧会,并抚育上帝赐予我们的三位宝贝,她放下了她所热爱的音乐工作,上帝使用了她的献身。

这时要向2 位儿子传哲和传祈致歉:“原谅爸爸当时初出道,忙于牧养而疏于家庭生活,没有好好地陪伴你们,尽管美里人造湖离开牧师屋不远,却是没几次让你们如愿同往骑脚车!”感恩天父的怜悯,祂保守你们全人成长,各娶了爱主有为的媳妇邵心慈及蔡彦如,大家都蒙主使用。

末了,要对宝贝女儿欣颖说:“感恩妳回应了上帝的召命,在预备着自己作个福音艺术家,用妳独特的方式服事上帝。”当然,不会忘记讨人喜爱的乖孙小聿圣,为你们感到骄傲!

结语:称颂父上帝

回顾65 年走来,成长装备的岁月接近30 年,后约40年则是牧养生涯,其中包含20 年的牧会、2005 年安息年短宣考察和16 年的专职门训,所经历的上帝,祂实在是“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诗八十六15)。荣耀归给至高的三一真神,圣父、圣子并圣灵,直到永远,阿们!

(25.11.2021退休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