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竭诚礼赞
文:江承瀚(诗巫福源堂助理牧师)

彼得前书二章9节:“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 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圣经中其中一节最能表达基督徒身份的就是彼得前书二章九节。基督徒是:

(一)被拣选的族类——上帝所拣选的族类,旧约时代的选民以及新约时代的属灵新民族(即信靠耶稣基督的人)。

(二)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上帝对选民立下的应许,遵守祂的诫命、守祂的约,要赐他们崇高的地位。过去是祭司献祭,如今每一位基督徒都可以献“灵祭”,即保罗在罗12章里所说的,将自己献上当做活祭。

(三)是属神的子民——是归神所有的。
 

我们有这宝贵的身份乃上帝的恩赐。因此,全心参与在礼拜,敬拜上帝除了是本分和责任,更是回应祂的爱和恩典。我们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拥有丰富的礼仪,但很多时我们却认为礼拜礼仪是一件繁琐的事,我们抗拒它,甚至影响了我们全心投入敬拜。

祁克果说“礼拜是一出戏,唯一的观众是上帝,而礼拜中的会众都是这出戏的演员,事奉者则是提醒忘词的演员们。“”

简单来说,礼拜中的礼仪是由带领人与会众一同完成来敬拜上帝,也包括会前的设计与准备,每一个环节都要对最终礼拜的献上负责。作为礼拜中“演员”的我们,可以站在几位属灵伟人的肩上来反思敬拜的意义。

上帝透过诗歌更新我们

欧洲16世纪基督教的宗教改革运动通常指向1517年马丁路德提出《九十五条论纲》开始的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直到今日,基督徒仍在享受因马丁路德的改革所带来的改变——得以明白“因信称义”真理的意义、更加普及化的圣经及诗歌。

在马丁路德改革以前,罗马天主教公共礼拜都是以拉丁文为主,一般平民只能随着礼拜进程唱着、听着,但却不能透彻明白语言。路得秉持着“信徒皆祭司”的理念,也看重音乐在敬拜中宝贵的神学意义,其一贡献便是把许多拉丁文诗歌翻译成德文,称之为“圣咏”。诗歌的普及化让一般平民也能享受唱诵更多诗歌的福分,也唱得明白,更能深化他们的生命。

路德说,“这无限宝贵的恩赐(音乐),仅为人类所拥有的,提醒人们被造的目的,乃在赞美神和彰显神。”

今天这历史悠久、丰富的圣诗从“不明白的语言”变得普罗大众都能唱诵及许多美好短诗的创作时,我们是如何看待诗歌呢?盼望我们更用心对待每一首诗歌,全心地唱诵或聆听,让上帝透过诗歌来改变更新我们。

神话语的中心性

接着,我们来看看另一位属灵伟人——加尔文。加尔文是法国宗教改革的代表人物。加尔文本是希望暂时留在天主教内,希望在体制内改革,不是在体制外革命,但他最后还是被天主教赶出来。之后,加尔文一心一意推动宗教改革,其中最为人知的是他所写的《基督教要义》,为法国逼迫新教辩护,书前更是附了一封给法王的信。

加尔文是一位对敬拜有着仔细思考的牧师。他写道:“让我们知道并完全相信,只要信徒们按照上帝的话语所指定的,以正当的形式并且单纯地敬拜祂,无论他们在哪里聚集来进行这一庄严的敬拜,因着恩典,祂必临在他们中间。”

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神话语的中心性。加尔文提及上帝发出的话就是启示,上帝在启示中与我们相遇,对我们说话,并借着圣言的宣讲使我们认识祂。圣言可以拯救我们、保守我们,藉着圣灵使我们就近基督的宝血,并以虔敬之爱爱基督。

加尔文对于圣经的意义和能力提醒我们,我们应当预备心在每一次礼拜中通过圣经与上帝相遇。礼拜礼仪中有着各种形式经文的设计,我们当以谦卑和期待的心聆听圣灵透过每一章每一节向我们说话,纵使是熟悉的经文。当诵读圣经时,我们当以敬畏的心和情感诵读,将颂赞、敬拜、悔罪表达与我们的上帝。

礼拜需有“正确的心”

第三位属灵伟人——我们的会祖卫斯理约翰——看待基督教信仰为“心的信仰”(Religion of the Heart)。卫斯理约翰跟前两位属灵伟人一样,看重正统信仰(orthodoxy);正统信仰应带来正确回应或应用(orthopraxy)。身处英国的卫斯理特别关注他本身的教派——英国国教安立甘,及对他颇有影响力的莫拉维弟兄会。他发现安立甘教会已发展至一个过度注重礼仪,使礼拜变得形式化,忽略了敬拜的真义;而莫拉维弟兄会则是过度注重个人经验和感受,忽略了信仰的应用。

在这样的处境底下,卫斯理坚称为基督徒还必须培养“正确的心”(orthopathy)。他少用“正确的心”一词,更多的是用“心的宗教”(Religion of the Heart);因为心的宗教可以避免基督教信仰沦落为一种只着重外在行为表现和礼仪的宗教,而缺乏与真实生活、信念的连结。

卫斯理认为“心”才能真正地表达一个人最终极的渴望。如果人的终极渴望是世界,卫斯理说:“他们的思想和感情就会专注在暂时满足他们的事物,地上的快乐”;倘若人的终极渴望是上帝,卫斯理说:“他们就会热爱无形的、永恒的事物,圣灵所启示要在人心里动工、赐给我们的。”(或可称为为“圣洁的爱和情感”Holy Affections and Holy Tempers),这都是因着上帝的恩典。

卫斯理认为“心的宗教”是需要被培养的。人若想要成长就必须全心投入教会的生活,透过蒙恩途径的怜悯之工以及敬虔之工(祷告、读经、圣餐、团契、禁食),用心对待礼拜中的每一个礼仪,让它深化在我们心里。在蒙恩途径中必须要有圣洁的爱与情感,否则,礼拜就沦落为一个无意识的活动或是领人窒息的秩序而已。

新冠疫情肆虐迫使礼拜只能改为线上,如今当我们准备着回到实体礼拜时,愿无论在线上或在实体礼拜中敬拜的我们,一样看重礼拜中各样的礼仪。愿我们在敬拜中与神相遇,生命得着更新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