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皆精兵

宣教学堂
文:鲁丽(年会宣教部宣教士)

经文:提后二1-7

提后二章1-7节注重上帝仆人的生命素质过于其工作;保罗要提摩太作精兵,所强调的不是打战的技巧,而是精兵的素质。
(一)要在信仰和呼召上有坚定的心志——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

1.要刚强,因为我们会软弱。全球面对疫情的攻击,记得我刚从东亚工场回来时,一些人也当我是“病毒”。我佩服许多在前线跟疫情奋斗的医生、护士、义工们,他们很多不是基督徒,但他们勇敢;反而许多基督徒已经表现软弱了。

2.靠自己能刚强吗?不能。这里说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所以,我们是靠主耶稣解决问题。7节 :“我所说的话,你要思想,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当你清楚神的主权,你的时间和事奉都是神给的,要有坚定的心志。我在东亚服事,不管我感觉多软弱,多累,多伤心,多想放弃,当停下来想一想:神把我放在这里做什么?我今天有完成神所托付的吗?我想到耶稣的爱,想到神的话,就刚强起来,面对各种挑战。

弟兄姐妹,我们需要有坚定的心志,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才能够喜乐地事奉和面对各种的挑战。有一次,一位员工分享,靠自己又难过又软弱,就读《箴言》,读了感觉自己好像愚昧人,就认罪祷告,之后就从新得力了。所以,当你感觉很软弱不想亲近神,不想看圣经时,你还是选择读上帝的话,只有祂的话能够使我们的灵命强壮。我们除了要有坚定的心志,还要在事工上有长远的眼光。

(二)在事工上要有长远的眼光——你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

1.要交托。这里看到了四代:第一代是保罗,第二代是提摩太,第三代是那些能教导人的人,第四代是那些被他们教导的人。保罗希望上帝的道代代相传,我们要把这个信仰传承下一代,所以要交托。

2.要有信心。宣教工场的公司之投资者,股东们放手让我管理,他们其实需要很大的信心。因为他们起初并不怎么认识我,但是他们认识上帝,他们相信我是上帝预备的,因此放手给我去管理。

一个宣教士就如基督精兵,要在信仰上和呼召有坚定的心志,在事工上有长远的眼光,不只这样,保罗还要提摩太在服事的过程中要有正确的心态。

(三)在服事的过程要有正确的心态——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
保罗用三个比喻:军人、运动员、农夫来讲解。

1.要像军人专注委身

首先,保罗先以“当兵”来作比喻。第四节说“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作军人首要条件是“不将世务缠身” ,这个条件带出两个品格:

a)专注:一个不能专注于国家战事的兵士,他不能为国打胜仗。同样的,作主精兵,也应当专注于事奉,单单求主的喜悦,专心求主的益处。

b)委身:工作除了要专注,也必须委身;没有委身,你就不能开心地事奉。只要你清楚是神预备的,而你愿意委身认真去做,你都能荣耀神。
作基督精兵除了专注委身,另外:

2.要像运动员律己操练

第5节说“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

a)要律己:宣教士特别需要律己,过纪律的生活,因为在工场可能没人管你。

b)操练:运动员要肯花时间付代价,接受严格的训练,常常操练。宣教士也一样要接受严格的训练,要勤劳自制,也就是攻克己身、谨慎儆醒,使身心灵更成熟。在宣教的道路上,不只求跑得快,也要求跑得好,得主的奖赏。

3.要像农夫殷勤劳力
要勤劳,不偷懒:农夫要终日辛勤耕耘,不能偷懒,必须把握时间,抓住机会,按著时序撒种、灌溉、除草、施肥,才能按时有收成。宣教士在敏感国家需要殷勤忍耐,从建立关系引导人认识主,把上帝的话应用在生活中才能产生影响力。
但愿大家从保罗对提摩太劝勉的话得提醒和鞭策,有坚定的心志,有长远的眼光,有正确的心态,专注委身,律己操练、殷勤,活出“基督精兵”的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