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 届领袖训练会

第46 届年妇大会
综合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讲解妇女会角色与职责

黄惠清讲解妇女会角色与职责

趁着难得的齐聚一堂,年会妇女会于12 月2日特别进行第4 届领袖训练会,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训练会首先是由马来西亚总议会妇女会顾问黄惠清的讲解,先是带领姐妹们认识妇女会重要节日,即:公祷日(三月八日)、孝亲节(五月份第二主日)、生产奉献(6 月份)、克己周(8月24-30 日)与世联(10 月26-30 日)

跨宗派的祷告活动

公祷日是一项跨宗派的祷告活动,起源于19 世纪(1887 年),由一位美国平信徒发起,为要达成全球连锁祷告的意义。随后,一群热心的美国和加拿大妇女决定联合妇女的祷告力量,推动妇女儿童关怀事工和宣教事工。

为了达到更佳的效果,加拿大在1920 年1 月9 日正式成立妇女跨宗派协会。长老会、卫理公会、浸信会、圣公会的妇女姐妹随后热烈响应,开始了短期或固定的集体祷告活动。

1920 年2 月20 日,美国公祷活动开始。1929 年,世界公祷委员会发布文告,宣布公祷的功能,随后每年都由不同的国家来主办不同的主题;而马来西亚是2012年的主办国,主题为“让公义彰显”。

公祷日于每年三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举行,所收奉献交给主办单位作为扶贫关怀事工,即马基协会,(Council OF Churches Malaysia,简称“CCM”)。

促进彼此间的联系

孝亲节方面,是根据圣经教导而设,定于每年五月份第二主日,也是妇女主日。所收奉献三分之一交上年会妇女会充作经常费;而孝亲敬老会是按着各牧区能力与需要举行。

生产感恩奉献则是一种感恩的模式。起源于当年前往美国的一位清教徒从圣经的住棚节找到了表达感恩的模式,藉以感谢上帝带领他们安度第一个冬季,且成功栽种第一批美国农产。希伯人敬拜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向上帝献祭表示感谢;所收奉献二分之一交上年会妇女会做各项圣工用途。

克己周的意义在于攻克己身,自我克俭,省下一周(一星期)节约的金钱。同时,善用总议会灵修组长供给灵修材料与神亲近。所收奉献全数交上妇女会总议会做扶贫运动。

世联则是“世界卫理联会妇女会”的简称。1923 年,一位韩国姐妹Helen Kim 建议由全世界卫理公会妇女会成立一个带来世界转变的组织。1929 年,14 个国家组成了国际妇女会小组与各国妇女会联系,互相交换材料及布道方法等。1939 年10月26 日,第一届世联成立并制定章程,47 国代表在美国加州签署,这是Helen Kim 远向的实现。1954 年,世联正式附属于世界卫理公会组织。“我们每年举行世联日,为的是纪念全世界卫理联会妇女会之工作,并促进彼此间的联系。”

世联的宗旨是“认识基督,彰显基督”,标志则是一棵生命树(取自启示录廿二2)。树上结有12粒果子象征着基督教服务所带来的恩典,在所有扎根于基督的生命中,都永远会找到这些恩典。12粒果子分别是:布道、医务、教育、文字、儿童、青年、家庭生活、乡区计划、经济公平、国际友谊、节制,以及世界和平。

世界联会在联合国的参与,有“星期四黑衣日”的醒觉运动,意义在于展示妇女的力量,向暴力说“不”。另外还有金活兰奖学金计划(Helen Kim Memorial Scholarship),以及年轻姐妹领袖成长训练(Leadership Development Training for young Women)。

提供全球性的网络

同时,在持续性发展目标:2015-2030(SGDS)方面,会员国设立17项发展目标,通过各国会员一起努力,寻求脱贫,维护地球,协助达成世界和平和繁荣。

黄顾问指出,世联由9个地区组成,分别是东南非、西非、南美洲、北美洲、东亚、南亚、东欧和英国、南太平洋,以及欧洲。每个地区的妇女会统筹不同的项目和共用有关计划活动的资讯,提供一个全球性的网络。

我国马来西亚属于东亚区,同属东亚区的还有香港、印尼、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韩国与台湾,共计8个单位。

另一方面,黄惠清顾问也提出了“领袖的典范”,提醒姐妹们当要学习如南非首位总统曼德拉般拥有宽容、宽恕的心,也要有如70年代艺人乔宏弟兄的即时行动,以及如德兰修女的持续性且无限的关爱。

除了黄惠清顾问的提醒,年会妇女会副主席陈梅钦亦讲解了卫理妇女会的章程与职员职责,让姐妹们对妇女会及自身可扮演的角色,有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