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中心进入新阶段

第46 届年妇大会
综合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诗巫恩龄中心30 周年感恩会

黄敬胜:盼中心进入新阶段

黄敬胜牧师盼中心进入新阶段

感恩于上帝的带领与先贤先辈的远见,诗巫恩龄中心在2021 年12 月1 日欢庆设立30 周年,数算主恩,展望未来。

董事长黄玉渊在致词中指出,恩龄中心的宗旨是服务人群,并关怀长辈,不但可以享受群体的生活,也能浇灌真理使灵命成长。

恩龄中心也希望透过服事,期望长者与家人的关系更和睦,长者与长者之间也可以彼此相顾,长者本身可安享晚年。

她透露,恩龄中心原本有每月一次的聚会,也有诗班与乐器的练习,但因为疫情的关系,自2020 年3 月开始,便停止了一切的活动。随着政府已逐渐地开放,中心的活动亦将陆续恢复。

同时,该中心董事部也有新的计划,眼见现代社会的家庭多为双薪家庭,长者在家无人照看,迫切需要一个托老所。为此,恩龄中心将开辟一个长者日间照顾中心,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帮助,家人可以安心,长者也有群体的生活,彼此相顾,让人生下半场活得更加精彩,真正享受他们的金色年华。

满有金色年华

曾经在恩龄中心暂住过一段时间的黄敬胜牧师是感恩会的讲员,他根据邓玉岐师母黄文仙在卫理公会90 周年特刊中的撰文,指恩龄中心的成立目的是为了要使长者(50 岁以上)有舒适的居住、活动场地、医药的照顾、消遣和清淡,以舒畅长者的身心过团体的生活,不会感到孤单寂寞,过单调惆怅的日子。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常联络,使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满有金色年华。

“恩龄中心的概念在当年是一种非常前卫的想法,而且当时的计划是提供全时间的住宿,还有下棋、聊天喝茶等活动,每两个月还可以邀请长者来进行聚会。换句话说,恩龄中心是一个可以提供住宿,并有一个活动中心。”

后来,邓师母再次在百周年的特刊中再次提到,恩龄中心的宗旨是服务人群,使有限的人生暮年不但有足够的物质生活,且有安宁、美好、愉快、温馨、轻松的精神环境。“长者有长者的天地,所以对于当时的人来讲,借用这种团体群居的方式,虽然说可以延年益寿,可以宜心养性,可以常乐防痴;但华人固有‘养儿防老’的传统思想,是不容易改变的。”

“养儿防老,听起来是美好的传统,但其实在春秋战国时代的韩非子就已经尝试要打破这个传统。韩非子说,养儿防老其实是人很自私的一种想法,难道人不能够好好地安养天年,一定要养儿来防老吗?这是一种非常功利的想法。因此,是时候对养儿防老的概念,做出一些反思。”黄牧师如此表示。

另外,黄牧师认为,生孩子养孩子就要让他们学会独立,有一天要放飞出去,然后把这一种教育继续传承下去,而不是天天“缠住”孩子,抓着不放。

“恩龄中心可以提供长者有一个美好的活动场地,但这种养儿防老的观念若不改变,又总是放不下自己曾经所拥有的你,会愿意搬离自己充满着回忆与故事的家吗?”

他说,历史本来就是不负责任,因为历史是记录不负责任的人的历史;若是我们不要成为不负责任的人,就在于接下来该做什么?

“妇女会姐妹仍然拥有极大的信心与持续的爱心。但要面对的现实是诗巫的年轻人愈来愈少,驻守空房的长辈愈来愈多,他们对自己的旧居肯定有所眷恋,不忍割舍。恩龄中心如今出租予外地人,甚至成了马来同胞的租赁中心。”

当然,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恩龄中心的确成为长者们一个团契聚会,建立信仰也栽培生命的一个平台;只是因为疫情的关系,恩龄中心的活动在这两年被迫停顿。幸好,乐龄弟兄姐妹都非常好学,学会如何娴熟运用视讯软件进行线上学习。

突破藩篱的时刻

趁着恩龄中心的30岁,黄敬胜牧师特别引用了民数记四章3节,“从三十岁直到五十岁,凡前来任职,在会幕里办事的,全都计算”来提醒大家,30岁这个阶段的重要性。

黄牧师说,12岁至30岁是犹太人学习律法的时间,好好地用这18年的时间来学习。而30岁是一个成熟的年龄,有句话说“三十而立”,就是30岁的人各方面都已成熟,可以全时间来实行服事直至50岁。这个阶段是健康、体魄强壮的全盛时期,这也是在民数记中这些人特别被选择的原因,因为这些强壮的人在旅途中要负责拆、卸、搬运与重新组合会幕。

同样的,撒母耳记下五章4节说,“大卫登基的时候年三十岁,在位四十年。”在登基之前,大卫被扫罗追杀,四处奔波,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经历,大卫才能够成为伟大的君王,以及合神心意,知罪能改的人。

他再引用另一处经文,路加福音三章23-38节也谈到耶稣是在30岁左右开始传道。这些经文都在强调着30岁的重要性,而且犹太人其实在30岁之前都在学习律法;因此,耶稣的门徒们虽然是渔夫或贩夫走卒,但他们都有接受律法训练。

同段经文直到38节,我们可以从中知道,耶稣从人来看,是约瑟的儿子,但若是追溯祖先,就可以看到亚当是上帝的儿子。从中衍生出一个道理,一个事工若是出于上帝,那就永远属于上帝,虽有时会被定位为人的事工,但重要的是不可忘记最初的目的与原意,适当的时候就当调整步伐,回归本意,不要安于现状。

黄牧师认为,在恩龄中心满30岁的当儿,应该也到了突破藩篱的时刻,以及顺应时代的改变,重新思考恩龄中心的定位。

他深信,只要能够在主里面坚持,在爱里面执着,以信心前进与盼望期待,用勇气来突破,上帝就会为我们成就大事,在主里做的,应该是不会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