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黑暗重塑新生命

年会事工面面观:基督徒社会关怀部
文:唐如意、周莉怡

林宝玲牧师( 左)与郑彬彬姐妹(右)

以琳女子生命塑造中心隶属于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部的凯胜之家,旨在帮助有瘾患的女子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再塑重获新生命。

目前,以琳中心共有六名学员,部分有吸毒史,有的是有赌瘾、酒瘾等。以琳中心希望透过上帝的话语,能够让这些有需要帮助的女子成功戒“瘾”,不仅让她们可以回归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更能得到丰盛的生命,拥有新的人生。

中心的生活是十分有规律,学员们也需学习自律。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九点半准时回房睡觉。每天日程大概就是:起床、灵修、早餐、园艺、上课、做家务、午餐、午休、读经、茶点、晚餐、自由活动等;晚上时间会用来预备第二天的功课。平日里需上的课程有“标杆人生”、“锡安函授”等。此外,学员还需每天读三章圣经经文,晚上写上50 字左右的心得分享。

当初,郑彬彬姐妹会到以琳帮忙是受陈朝强牧师的委托,目前也很适应在以琳的生活。2017年,她曾与丈夫陈瑞祥在柬埔寨当过一年的宣教士,对于她在以琳帮忙监督看顾学员上有一定的助益;其先生也在以琳当志愿者,每天早上会帮忙带学员灵修,有时也会帮忙以琳修理东西。

彬彬姐妹表示在以琳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学员们一天天地成长,与她们刚进来以琳时相比进步了很多。她看到最大的改变就是有位学员原本不信耶稣的,虽然她也去教堂做礼拜,但打从心底是不信主耶稣,但现在则慢慢开始接受相信耶稣。

此外,她也表示以琳的学员其实都听过福音,差别在于是否重生得救而已。感恩的是,他们报读地锡安函授课程,帮助她们慢慢往变好的方向前进,林宝玲牧师也陪伴她们查考圣经。

平日里,基督徒社会关怀部干事林宝玲牧师会和学员分享一些事奉经验,及事奉所接触到的人。她也跟学员分享“奉献蒙福”的这课题。学员们虽然过去也曾听过“奉献”,但对当时的她们来说,从没想过真正地实行。但在以琳的这些日子,学员们学习很多,也成长了许多,在牧师分享后表示日后出社会工作时也会奉献;可见,与过去的她们相比,思想上是有所改变的。

此外,宝玲牧师也时常鼓励学员们要谨记圣经的教导,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求上帝帮助,因为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只要相信并依靠上帝,任何难关祂都会带领我们度过。

Joyce Robert

脱离毒海的捆绑

Joyce Robert是以琳中心的学员,也是一名戒毒者。她曾吸食19年的毒品,吸毒期间,她的世界充满黑暗、失望、放弃、羞辱、病痛及罪恶。

她坦言在以琳中心塑造生命的一年中,她真心依靠天父上帝,为她的人生带来很大的改变——成功戒毒、戒烟、戒赌、戒酒。她承认自己能成功戒毒乃是靠着主耶稣得胜,如今她已得了重生,也想将自己一生委身于上帝。

她十分感谢上帝的疼爱和保守看顾,也感谢以琳中心牧者、传道及同工们的陪伴及帮助,因为上帝与他们,她才有机会成为新造的人。最后,她也希望今后不会再有基督徒踏入黑暗的吸毒世界。

许玉慧

许玉慧于 2020 年10 月5 日正式来到以琳中心,但她原先并非自愿到以琳中心,而是被她的二哥半捉半骗的方式送到以琳中心。她从前就有吸毒的习惯,而一次在压力驱使下,再次碰了毒品,为了帮助朋友还债还到处向亲朋好友借钱。结果,钱还未借到却已被二哥知道了,她哥哥无奈之下只好和以琳中心的人联合把她带进中心戒毒。

她表示自己刚到中心时就被关在“康复室”里。那时,“康复室”对她来说就如监狱无异,心里想着干脆自杀一了百了。

没想到奇妙的事发生了,当她想要自杀时,上帝开始在她身上动工,脑海里忽然出现地狱的画面,让她非常害怕,也让她惊醒。当她看到康复室的墙上写着:“不要害怕,因为神与你同在;不要惊慌,因为我是你的神”,这让她顿时冷静下来。

当许玉慧冷静回想自己生命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时,才发现上帝的救恩都在不断向她显现,也一步步带领着她。她十分感谢上帝让宝玲牧师和彬彬老师细心地教导、陪伴她,督促她每天过有纪律的生活,也带领她灵修、读经、祷告,与神交通。这让她慢慢开始认识和亲近神。她说自己曾是个满口“三字经”的人;但因着上帝,现在的她不再口出“恶言”。

她由衷感谢上帝的恩典和怜悯,让她可以重生,也愿意将自己生命的主权完全交托予主,让上帝全权掌管她的生命,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她也深信保罗所说的:“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因着上帝的帮助,她最终成为新造的人。

如今,许玉慧不再过着漫无天日的黑暗生活了,在认识耶稣后,她生命中的一切都更新改变了,如今每一天都活在盼望里。最后她表示:“感谢上帝,因祂拣选我,让我再次经历所信的神是又真又活,敬拜赞美祂的永不落空,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