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州选落幕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柔佛州选举终于落幕,但是余波未了。

柔佛州选是否会成为全国大选的序幕?这是国人所关注的焦点。而这一场别有用心的选举的结果,能否为柔佛州民带来实惠,目前仍言之过早。此时,人民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舆论普遍认为,正当新一波新冠疫情仍然猖獗,中下层人民为每日三餐温饱愁烦的时刻,有关方面却罔顾百姓燃眉之急,不励精图治,反倒制造这么一场来得不是时候的选举,不仅劳民伤财,也可能给国家带来更大的麻烦,甚或使疫情加剧,拖累国家经济复苏的步伐。

柔佛州选后,国阵以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的优势,重新执掌州政权已成定局。这是否预示着某方将乘胜追击,如法炮制,迫使提前解散国会,举行全国普选,俾使国家政局回到“509”之前的格局,也引起举国的深切关注。

持情而论,柔佛州选的成绩并非出乎人们的预料之外。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野党四分五裂,不能整合力量,势必分散选票,使国阵,尤其是巫统坐收渔翁之利。如果让数据说话,本届柔佛州选,国阵的得票率是43.17 巴仙;换句话说,却有逾半数56.83 百分比的选民投票支持在野阵营。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果在野阵营不能从中汲取教训,难免重蹈覆辙。

2018 年5 月9 日,柔佛州首次经历政党轮替,由希盟执政。此后,州政权几经易帜,此番又成为国阵的囊中物。国阵东山再起,是否能为柔佛州开创新局,关系到柔佛子民的福祉。柔佛的新政究竟是新瓶装旧酒,抑或是旧瓶装新酒,必将牵动国家的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