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幸福要自己争取

423 世界书香日
文:毛丽妃(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特约讲师)

Q. 阅读对您而言,意味著什么?

阅读对我来说,就是生活——生活中自然而然发生的事。

Q. 请分享一下您的阅读经历。

我阅读的习惯是小时候养成的。小时候,我妈妈每个星期都会去图书馆,我也会跟着她去。她借书,我也借书,就这样培养起阅读的兴趣。后来上了中学,很幸运的,我的母校古晋中学有个藏书很丰富的图书馆,图书管理员非常友善,也常常会推荐一些新书给我们。那时候开始,就更为广泛地涉猎各类书籍。后来上了大学,念中文系,更是离不开阅读。很多人工作之后就渐渐减少阅读,我的职业刚好是教师,依然离不开阅读。因此,阅读就变成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Q. 介绍一本开启您阅读兴趣的书?及一本(或多本)影响您生命至深的书?

开启我阅读兴趣的书,是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巴金的书影响我非常深。现在回想起来,或许不全是正面的影响。那时候很年轻,其实不是很了解书中的历史背景,但是巴金的书中,那些“自己的幸福要自己争取”的思想,影响我至深,以至于我也坚持要“争取我自己的幸福”。中学毕业时,我就做了一件很叛逆的事——在全家人的反对之下毅然选择到台湾去深造。我想,我今天会来到这里,成为今天的我,到台湾念中文系的决定,绝对是个关键的因素。

Q. 阅读风气普遍低落,您觉得个人能如何在“提升阅读风气”上尽一份力?

整个社会的阅读风气低落,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推动阅读风气。但我还蛮幸运的,在工作上,我曾经在新加坡教育部推动的“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的“阅读组”负责秘书的职务,得以名正言顺地在新加坡中学和小学推动“阅读大使计划”;后来离开新教派教育部,到初级学院执教,负责在校园中成立导读团队,指导学生导读,还办了对外的导读活动。在教会中,我参与儿童主日学,每个月会有一次“道在童书”绘本导读,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