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带来阅读生命的救赎

423 世界书香日
文:方友麟(民都鲁方舟书房店长)

方舟带来阅读生命的救赎和盼望
方友麟:书店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指标

Q. 阅读对您而言,意味著什么?

文字是上帝专与按祂形象和样式所造的人沟通交流的密码;阅读是一种解码文字所承载涵义的能力。

文字是具有力量的,而阅读的能力是需要学习和持续锻炼,这力量因现今不爱阅读已在慢慢消失中……

阅读不是生命中的一个选项,而是生命的本质;而纯熟应用这能力与否是人必要面对上帝审判的责任。

Q. 能分享一下您的阅读经历?

圣经是上帝将揭示人类需要了解祂的每一件事以书面形式记录下来。我们透过当中遣词用字来认识创造生命主的奇妙和伟大、认识自己身分当有的谦卑和顺服、以及认识所归属群体之间的联系和亲密。

当我们阅读的能力越加壮大时,我们就越加清晰明白创造主与人之间有祂永恒性的蓝图,而且能依循祂的心意更迅速且准确的传播和传承,建立祂荣耀的国度。

我们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来研读创造主的话;其次,我们也需广泛阅读人的著书立说。如此爱神爱人的阅读思维,必定带来我们的一生丰盛和满足。

Q.介绍一本开启您阅读兴趣的书?及一本(或多本)影响您生命至深的书?

《神的杰作》是我从大学二年级第一次阅读,直到今天仍然常翻阅的藏书。此书由义理通达,文笔出色的作家杨腓力和作为多年投身印度麻风病治疗丰富且宝贵经验的班德医生合著。

本书除了帮助我更深认识上帝创造我们身体的奇妙,更启发我从人体的奥妙来体悟属灵的真理。我们的身体肢体间的相属就像是我们所处彼此相异,互相效力,却是一体的教会,加深明白了使徒保罗所说的教会是基督的身体这一比喻里所包含的真理。 从此,心里总是感恩和赞美,竭力追求和睦和同心,上帝会喜悦,会荣耀上帝。

Q. 分享一下您这些年来办福音书店的缘起与心路历程?

近年来阅读风气每况愈下,网络科技的发达引起阅读形态的转变,牺牲了我们年轻一代和我们子孙们有深度阅读的体验。

耗资开办实体书店的初心是希望营造富有阅读氛围的环境,在今日繁忙急促步调的生活,提供一个有温度,有交集,思想得以沉淀的安静舒适空间,以唤醒身心灵修养的必要。

书店亦是景点、地标,是一座城市文化指标。

方舟的取名寓意着:网海波涛汹涌的侵袭下,愿隐藏于平静安详的方舟里……方舟带来阅读生命的救赎和盼望……

Q. 马来西亚阅读风气普遍低落,您觉得书店能如何提升阅读的风气?

不難发现,我们现在无论是知识的获得,还是娱乐,通过的手段更多的是音频和视频了。应战的不单是唾弃文字阅读的大环境,终归这是一场属灵争战,显然我们是节节败退。

我想,要坚持阅读的执行力,必须先要清楚阅读的本质,阅读不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选项,而是我们的生命。方舟书房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要传达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