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乌之战看大国的担当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持平而论,持续超过了一个月的俄乌之战,其所牵连的范围之广与程度之深,远超乎人们原本的想象。世界各国,上至国家领袖,下至平民百姓已逐渐感受到这一场战争所带来的冲击,而且其影响已从精神层面扩散到物质层面。
 

在人类历史上,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无论是国与国之间的直接交易,或是透过第三方的间接促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地频密,并且相互依存。今日世界俨然形成一个地球村,而俄乌之战宛如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各国已经很难独善其身,不受牵连。这也是俄乌之战之所以引起举世关注的内因。
 

中国同时作为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的友邦,确实因俄乌之间爆发战争不尴不尬。中国除了对事态的发展表示严正的关切,尤其是战争所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也想方设法避免给俄乌之间的战局添乱。可以看出,对当前乌克兰的处境,中国深表同情,但也谨言慎行,一言一行都十分克制,其目的无非是为局势降温,并为劝和促谈制造有利的条件。
 

虽说中国与俄罗斯是近邻与友邦,但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也从不干涉他国的内政与外交事务。中国一向奉行“以和为贵”的原则,主张各国和平共处,反对兵戎相见,坚持国与国之间的纷争皆要遵循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的框架,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中国尊重各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立场是一贯与明确的,也不曾纵容任何以武力侵犯他国的行径。

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

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的大国,肩负着举世所托付的重任,尤其是维护国际秩序与世界和平方面,各国皆希望中国能承担大国的责任。而可以看出,中国兢兢业业,自我期许对世界和平能扮演积极、有为,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始终希望能成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和平的促进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以及人类正义事业的捍卫者。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其文化源远流长,也是唯一不曾间断的古文明,继承丰富的人类精神财富。1988年1月,75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法国巴黎集会时,发表联合宣言称:“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 可见,中华传统美德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珍贵资产。儒家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以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理念。这也是当今世界所缺乏的。

俄乌之战使世界的局势发生急骤的变化,出现从一个单极世界走向多极世界发展的新势头。可以看出,一个新世界秩序正在逐步地形成。凡号称世界大国的,要有大国的担当;一个真正的大国,务必为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幸福的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