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理社工文凭受政府承认

社工何处寻
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迅速,人们也愈来愈重视社会福利,为此,社会工作者的存在更是愈发重要的,甚至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一个健康的社会来说,社会工作者的存在是不可缺乏的,不但政府需要他们成为政府体恤人民的执行者,民间非政府组织也需要他们扮演向政府反映民情的桥梁。

然而,根据大马首相署行政现代化及管理单位(MAMPU)从2018年11月26日展开至2019年6月的研究报告,截至2019年6月,我国社工与我国人口的比例为1人服务8576人,属于严重缺乏社工的状况。

为此,卫理毕理学院在2020年5月开办了社工文凭课程,目的就是要为社会培养更多经过专业训练的社会工作者,以填补这个巨大的缺口。

了解学生的意向

来自沙巴的温玉萍讲师,是毕理学院社工文凭课程的负责人。2022年11月,她所负责带领的第一批学生将会完成他们为期2年半的课程。

长达2年半的课程,共有28个科目,学生可以选择成为全时间学生,也可以选择通过“微型证书课程”(Micro-Credential Programs)计划下成为选修生。“如果是选修生,我们会预先进行详谈,以便了解学生的意向,进而再推荐适合的科目。”

她表示,为了让学生能够进一步地了解课程,毕理学院还提供了两个星期的“先上课,后报名”计划,开放让有意报读的学生先体验,觉得适合才正式报名。

目前,该学院第一批的全时间学生共有5人,另有4名学生是在“微型证书课程”(Micro-Credential Programs)计划下的选修生。

实践十分重要

毕理学院的社工课程内容丰富,除了“社会工作专业概论”之外,还有“社会工作心理学”、“社会工作方法一之个案工作”、“社会工作方法二之团体工作”,以及“社会工作方法三之社区工作”等等课程。

“社会工作专业概论”顾名思义,就是先了解社会工作是什么?而“社会工作心理学”就是相关的心理学知识。“个案工作”就是学习如何一对一地处理,内容包括了沟通技巧、情绪管理等等;“团体工作”就是用小组的方式处理,扮演引导与支持的角色;“社区工作”的范围就更大,包括了寻找可以提供帮助的资源等等。

她透露,毕理学院的社工课程并不是一味地学习理论,更重要的是实践,因为课程安排了长学期课程与短学期课程。为期14个星期的长学期课程比较多是理论,而短学期的重点学习就是实习,如前往福利部实习,或是主办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当然,外出拜访福利部与其他福利机构,也是课程的重点之一。可惜的是因着疫情的关系,在过去两年,都少有外出拜访的机会。”

社工法案正寻求通过

温老师强调,随着大马政府愈来愈看重社工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目前已有一个大马社工法案正在寻求国会的通过。一旦获得通过,不但福利部需要聘请拥有社工文凭的工作人员,每一个福利相关的机构或是民间组织都必须聘有一名合格的社工,才能继续运作。

“毕理学院的社工文凭课程是受大马政府所承认的,在毕理完成课程并取得文凭之后,根本就不必担心出路;毕业生既可以进入职场,亦可以更上一层楼,报读更高阶的课程。”

虽然说社会工作也是一种服务业,但她认为,社工课程其实并不是学习如何帮助别人,单纯地为他人服务,反而通过课程的学习,可以加强学生自己的社交与沟通能力,并可以应用在自己的生活、家庭与教会服事上。“通过课程学习,让我们学习到事情发生的缘由,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

为了让更多人对于社会工作者的理解,温老师亦将于4月28日受邀在新福源堂进行分享,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