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礼

第46 届年会
报道/ 整理:卢韵琴、唐如意、周莉怡、翁震凌
摄影:卢韵琴、林礼长

第46 届年会暨砂卫理设教120 年


贾古玛:先有悔改,才寻求更新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第46 届年议会于11月23 日下午一时三十分举行。此次的开幕礼因着疫情以YOUTUBE 直播的方式进行,并邀请马来西亚基督教为卫理公会会督贾古玛牧师分享信息。另外,此届年会会议以ZOOM 方式进行,参与议会的出席者共522 人,线上504 人,有18 人在总部实体参与。

2021 年也是砂拉越卫理公会设教120 周年,在开幕礼上透过播放历史回顾影片,带领砂卫理信徒一起见证上帝120 年来对这块土地与吾会的恩典眷顾及引领,并同心向上帝献上感恩。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会督刘会明牧师表示,2020 年除了庆祝吾会设教120 周年外,也是全球面对冠病的一年。病毒虽然可怕,但病毒肆虐的主因却是因为人们不愿意遵守防疫措施。圣经中再三责备百姓们的悖逆与顽梗,并嘱咐我们要悔改,遵守上帝的话语。申命记第七章12 至15 也说:“如果你们听从这些典章,耶和华你的神祂必赐福与你。祂必使一切病症离开你。”刘牧师勉励吾会,在跨过120 周年的里程碑,让我们继续以谦卑的脚步与神同行、迎向未来、共同建立更新的教会。

上帝在祂的宝座上

在这次的开幕礼上,贾古玛牧师以年议会的主题“更新的教会”进行分享。在信息中,他强调教会若没有悔改,就没有更新;换言之,先要有悔改,才寻求更新。

《耶利米哀歌》第五章 21 节中提到“耶和华啊,求你使我们向你回转,我们便得回转。求你更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贾古玛会督希望通过这一段经文的分享使得教会不再问自己是谁,乃是成为更新和复兴的教会。2021-2024 的总议会主题是“更新的教会”,并涵盖了四个重点,即:强化教会使命、丰化家庭生活、提升教育素质、参与国家建设。

“耶利米的时代,是他的国家面对患难的时候。耶利米先知深知审判的权柄仍在上帝手中。与此同时,耶利米也为百姓向上帝求怜悯和接纳。虽然看到耶路撒冷一切都被摧毁,可是在《耶利米哀歌》的最后四章里,我们可看到耶利米对上帝的信心——上帝永远作王、掌管万物。虽然犹大王已失去王位、子民丧失家园,可上帝依旧稳坐在宝位上:正如现今时代混乱,上帝也依旧在祂的宝座上。”

在圣经和教会历史中,复兴是非常重要的。约翰卫斯理将第21 节翻译成“复兴我们回到以前的状况。”这以前的状况乃是回到有内心改变的状况。因此,更新是内心的改变和生命的转变。耶利米先有悔改的祷告,然后才寻求更新;贾古玛会督强调“没有悔改,就没有更新和复兴”,并且呼求所有的教会继续为着教会更新和复兴祷告。

教会要有三方面的更新

在信息中,贾古玛会督勉励教会要有三方面的更新:
1.更新我们对神的异象,祂是圣洁的神:当时的以色列人以为上帝不会因他们的罪过而惩罚他们,其实上帝惩罚他们就是因着他们的罪过。因着神的公义和圣洁,祂不能容忍国罪、个人罪过、以及教会群体罪;因此,我们要更新对神的异象,祂是圣洁的神。

更新我们对呼召的认识,过圣洁的生活:循道卫理宗要旨是救恩不仅带来饶恕,而且赐予能力和自由在当前过忠心、圣洁的生活。约翰卫斯理称“这为我们卫理宗宏伟的储存。这教义是神托付卫理信徒的宝藏。在基督里得着完全的救恩,这救恩赦免我们过去的罪,并且赐我们力量从罪的捆绑中得自由。”

很多时候,我们在传讲信息只强调罪的赦免,鲜少谈有能力过圣洁的生活。约翰卫斯理强调:我们可在罪里得自由,更强调信徒可过圣洁的生活,并将此信息传扬出去。透过所宣扬的信息,每个人的生命可得改变,且过圣洁的生活。

3. 更新我们的宣言,传讲盼望的信息使人生命得改变:如果我们悔改回转,上帝必怜悯我们;祂是信实的神,祂不会舍弃我们,并要我们回归于祂。

当我们传讲信息时,我们必须提醒信徒悔改,因为上帝必怜悯。我们要有悔改的心,若是没有悔改的心,教会就会“死亡”;我们也要饥渴过圣洁的生活、昼夜思想上帝的话语,并谦卑在主面前。如此,我们要看见上帝成就复古新兴的事,这就是更新。

最后,教会也要回到上帝的话语,要昼夜思想祂的话语;谦卑来到祂面前,好使我们能常在主里,了解上帝所要做的事。

当天,贾古玛会督也主持圣餐礼拜,在现场实体参与的同工或代表亦领受主餐;随后,在贾古玛会督的宣告下,第46 届年会正式揭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