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帮助提升领悟力

423 世界书香日
采访:卢韵琴(特约记者)

阅读帮助提升领悟力
陈晶晶:不要限制孩子的想象力

阅读除了学习新事物,也可以为孩子的学习带来莫大的帮助,尤其是在提升理解力与领悟力方面,阅读就是最好的操练。

眼见侄儿祖恩自幼就喜欢看书,再加上不希望侄儿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于是,陈晶晶牧师买了一本绘本给当年只有3 岁的祖恩,从此便开启了祖恩的阅读之路。

“那时我还在台湾求学,就在二手书店买了一些二手绘本给他。之后,我就时不时会买一些书给他。再后来,他开始了有自己的要求,就是那本《交通百科图鉴》。”

那是一次偶然, 带着祖恩去三洋大厦逛书店,想不到他竟然遇上了“心头好”,并向她提出买书的要求。当时的她没有立刻买,反而是提出一个要求,那就是必须在下一次考试时考到前三名内,而他最终也做到了,她便恪守承诺地买下了那本书。一方面激发他为自己的学习负责任,另一方面可以激励他阅读。

阅读激发孩子想象力

陈晶晶牧师认为,孩童的想象力是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一旦被限制,甚至是被扼杀,那就太可惜了。除了让孩子绘画,阅读就是激发孩子思维的想象力,当他们在阅读的时候,就可以有画面停留在脑海中。

“其实那本书对于当年才就读小学的祖恩来说,是蛮深奥的一本书;但因为他喜欢且是用努力换来的,所以我还是买了给他。”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至今他依然常常阅读它,就算是掉皮脱线,还是爱不释手。

陈牧师说,对于一个小学生想阅读一本超出他所学的书籍,家长们通常的反应就是直接拒绝;特别是需要花钱购买时,家长总会觉得小孩子心态,应该只是一时兴起。然而,这种想法很可能就会扼杀了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同样喜欢阅读的陈牧师,立志把自己每个月收入的10% 用在购买书籍上,因此,祖恩就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现在的他早已经会懂得选书,甚至比我选的还要多,我也会请他自己开书单给我。现在阅读的方式多样化,有电子书、报纸、杂志、文章等等,只要喜欢阅读,什么方式都可以。”

对于培养阅读习惯,陈牧师认为,与当年相比,现在的书籍资源其实很多,如教会图书馆、学校图书馆就有很多书籍,就看我们如何善用这些免费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