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神通讯

院长的话
院长 邱和平牧师(博士)

每年,砂拉越和沙巴的卫理公会都会指定某个主日为“神学教育主日”。这个主日的目的之一是要在教会中推广神学教育的重要性。许多人认为神学教育是给予“精英”群体,例如传道人和能够理解神学的人;而它绝对不是要成为普及的“教会教育”。这种误解导致“为所信的寻求理解”缺乏热诚。许多道听途说的“二手”神学概念和圣经观点成为许多基督徒生活的“规范”。有些基督徒认为,与上帝亲密关系的敌人是寻求对上帝的知识,心与思想是相对的,委身与学习是对立的,属灵相等于毫无思想,真实和真诚等于不用心思和即兴,毫无准备!粗略一瞥教会历史就可以向我们证明,滥用和误解上帝的话语可能会给教会带来有害的影响--就会有如奴隶制度、十字军东征、宗教裁判所等等事件重演。

这就是为什么神学教育如此重要的原因。神学教育帮助我们对圣经有正确的认识。我们对圣经的理解和诠释对我们所服事的人有直接的影响。换句话说,对圣经正确的诠释会带来正确的信仰(正信),从而导致正确的实践(正行)。这就是保罗将福音托付给提摩太,并鼓励他教导忠心的男人和女人时的意思(提后二2)。这些男人和女人也能够教导别人成为基督的门徒,完成基督拯救世人的使命。上帝就是这样建立祂的国度的。罪人就是这样得救的。这就是信徒被造就、成熟和装备去服事工作的方式(歌罗西书 一28–29,弗二10)。从广义上而言,神学教育包括你学习圣经的所有努力,并将它们付诸实践,过讨神喜悦的圣洁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你已经在你的教会中接受了不少的神学教育(也许你至今还不知道)!

神学教育不应该停留在仅仅吸取神学知识的阶段。更重要的是要学会谦卑和正确地认识圣经所说的,并让这种理解塑造你的心灵和思想。这样,你将通过参与神学教育,不断地在你的生活中体验到圣灵的更新。它将帮助您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的挑战和趋势。

除了为未来的牧师、传教士和音乐家提供正规的全日制神学培训外,卫神还提供兼职神学教育(我们称之为“延伸神学教育”,或简称“TEE”)来装备所有的圣徒。到目前为止,诗巫(卫神本院)、古晋、民都鲁和美里有四个不同的中心,都提供在线、实体或混合的不同课程。今年的第一学期,我们共有 98 名学生加入我们。请快来加入这个充满活力的学习群体。你将能够正确认识圣经所说的,并将它们应用到你的生活中。我敦促您考虑加入“TEE”并成为耶稣的忠实门徒,以完成大使命(马太福音廿八19–20)和活出大诫命(马太福音廿二35–40;出埃及记廿1–17;申命记五6–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