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一个积极、精明、不受愚受欺的公民!

抓鼠有感

文/黄孟礼

马来西亚组织国家至今59 年,只有上一回国会选举时,出现改朝換代局面;不过新政权在两年后被后门政府所取代,一票換三个首相。由于一些新贵的表现及种族、接班人等课题,造成选民对于改革派由爱成恨。不过,以事论事,虽然仅维持两年的政权,仍然为我国帶来各种领域的新局面,尤其针对“盜贼治国集团”的诉诸司法有成,前首相纳吉被罚款及关狱,说明民主斗争不是如独裁国度的专制,也非快熟面般马上看到后果,而是渐进式的。

败北的一方,如巫统,未能自我反省,仍视为是政治打压,甚至公开声言若来屆大选取得胜利,会释放贪污高官,也很大胆暗示不会再委任非马来族群为政府部门的高职位,如:总检察长。这种集种族、宗教与政治的集团是否值得支持,是很明显的。但选民仍然会被网络媒体及其朋党各种传言所迷惑。

曾看过由Joseph H. Boyett 著《选民进化论——如何选出最佳候选人》一书提及,“要保护自己免于不择手段的领导者欺骗,最好的方法就是当个机警的怀疑者。在情绪混乱或危机时刻,特别容易受具有领袖魅力的领导者所吸引……你的任务就是确认领导者带你前去的地方,的确是你真正想去的。你必须当个聪明的追随者。”这本书分析了选民盲从的症结、分辨领导动机的好坏、揭穿领导者的“好人”假象、预防美好愿景变质、破解领导者没说出口的“事实”、认清“领导话术”背后的图谋等。作者认为我们需要更好的领导者,但我们得先让自己变成更聪明的追随者。

现在也该让贪腐政客丶无能官僚及所有滥权者知道,我们不会再容忍他们的失败与背叛了。但作者指出,其实拥有最大力量的不是领导人,因而是追随者。没有后者,前者便无法领导,甚至不能自称为领导者。

当咱们说手中神圣的一票,指的就是古典自由哲学家所谓“神圣的个体”,但实质上却经常沦为“被操弄的圣体”中的一部份。恶劣的及无能的领袖还是处处可见,但在时移势变,的确是应该到我们这些平凡的众生走向原本属于咱们舞台的时候了。作一个积极丶精明警戒丶不容易受愚受欺的公民,才是我们摆脱等待,走向美好未来的开始!

第15 届马来西亚选举就来了,但愿咱们都是真的聪明的选民,都能投出手中明智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