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年来第15届大选2千1百万选民

第15届全国大选特辑

文:振扬

马来西亚的国州选举向来都会出现浓重的种族与宗教氛围,尤其于1969年发生“513事件”,加上马哈迪医生任首相的22年统治。马哈迪医生虽有“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之称,但他在任期间也是推行“马来人至上”及“伊斯兰至上”的政策推手,为多元及世俗的国度蒙上阴影。

随着公元两千年以前,老马与副手安华的分裂,造成后者被逼成为“烈火莫息”的政治改革推手。后又有纳吉在位期间,竟然主导了“盗贼统治集团”(Kleptocracy)的国际级贪污渎职丑闻事件。这给浄选盟及爱好公义的国民有了强烈的政治改革诉求。

与此同时,老马分裂了巫统,与政敌安华达成和好等,组成希盟,终于出现2018年5月9日的“509 改朝换代”的局面。

虽新政权不到两年,因九旬的老马呈辞而造就慕尤丁出任第8任首相(被称为“后门政权”),但当时也因世纪疫情新冠肺炎的爆发,病毒与政治病毒同样震撼人心。选民一票未能定江山,五年内(一届)竟出现三个首相(包括此届国会解散前的依斯迈沙比里),今年的选举会出现怎样的局面呢?

马来西亚(1963年)建国59年来的第15届全国大选前夕,在2022年10月10日宣布国会解散,于11月5日提名,11月19日投票。大选共有222个国会议会席位,和以往大选不同的是,第15届大选只有三个州属和国会同步解散,并举行州选;另还有沙巴的布加雅补选亦于同日举行。

这次大选约有2117万名选民,其中623万是新选民,将投票选出222个国会议席的代议士。这是我国第一次通过18岁自动投票后的首次选举,会出现怎样的变局,仍是个未知数。

2018年选后的政治情势,是牢固政权的国阵仅控制了5个州,回教党控制3州,希盟则拿下7州,东马由砂盟与沙盟执政。不过两年后,希盟倒台,仅掌控了3个州政权。

有政治分析者认为,2022年11月19日的第15届大选,可能会出现三种形势:
一,巫统及国阵赢得第15届大选,并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政府,这说明“盗贼统治集团”重新掌权。
二,因为其他执政党派的加入,希望联盟赢得第15届大选。
三,没有一个阵线能够赢得多数议席,出现七拼八凑的混乱局面。

祈祷有个真正的王者
与此同时,东马两州——砂拉越与沙巴,面对联邦政权的不公及剥削,而为了争取更多自主权益,出现了日益尖锐的区域课题。尤其砂拉越,虽然亲国阵的政权(如:砂盟)独揽大权,但往往也成为造王者的重要角色!

徐希仁从东西马区域席位获取的不平均来谈,砂拉越在1963年签署了四邦协议,但一路来的情势是马来半岛获得 60%的席位,而土地面积几乎与半岛一样大的砂拉越,却只有31个席位!他与多数人观察及估计,GPS(砂拉越政党联盟)几乎会横扫砂拉越的31个席位。砂拉越的大多数票肯定还是执着于GPS!因此,他认为我们期望不要再只是作个造王者,让我们祈祷有一个真正的王者。

不过,有读者持不同的看法,认为砂拉越要面对现实,只能扮演“造王者”,即使拿下31国席,仍然要联合西马其中一个联盟,组成联邦政府。目前三分天下的西马,最强的是希盟“PH”(BN-41,PN-39,PH-90,GPS-19,GRS-8)。现在州政党都打着拒绝西马政党的口号,要支持本土政党的口号,这是美丽的谎言;因为本土政党的胜利,最终仍然要跟西马政权联合才能取得执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