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总1255期

沙巴卫理总部大厦动工了

卫理公会沙巴年议会属下的“沙巴卫理总部大楼”于2019年8月20日进行施工前试桩;今于2020年2月25日早上8时30分举行总部大楼动工礼,由许光福会长主持。 “沙巴卫理总部大楼”建设之三大目的乃为:强化行政事工,预估将增加行政及事奉人员,以及设立一些事工部门(如:媒体及资讯传播部、培训中心)等;提升经济资源,此大楼将附设咖啡厅、办公室、客房、多用途礼堂等,可供出租以增加收入;深化生命培育,设立圣经中心、祷告楼及活动中心等,整合人力及其他资源,使总部成为“生命培训中心”。 该大厦将耗资700万,许会长也积极呼吁全沙弟兄姐妹献一份力、一块砖、一片瓦,使“沙巴卫理总部大楼”得以早日完成,荣神益人!

交流站:《橄榄球传奇》 电影培灵会

片长:124分钟 发音:英语 字幕:中文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资讯传播部将于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晚上7时15分在诗巫新安堂举办电影培灵会。当晚将邀请蔡常业传道分享信息。 欢迎弟兄姐妹踊跃出席观赏,有意者即日起可在办公时间前往年会资讯传播部、卫理福音书局、生命书坊及诗巫各堂会认献入场券,每张入场券认献价为RM8。欲知更多详情,请致电084-347675洽询。 《Woodlawn——橄榄球传奇》电影简介: 本片根据阿拉巴马州的伍德劳恩高中橄榄球队的真实故事改编,这部鼓舞人心的作品跨越了种族的藩篱,透过爱与信仰的力量将一支球队,甚至将这座小镇团结在一起。故事的背景是在70年代,美国政府刚废除种族隔离制度,但阿拉巴马州的种族冲突还非常严重。而伍德劳恩高中橄榄球队美则在传教士威尔斯的引导下,让黑白学生的球员能够团结合作,特别颇具天赋的球员东尼尼森更要拥抱他的信仰,并带领其他球员创造奇迹……

第七届荆棘奖 福音短片创作比赛

主办 : 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资讯传播部 主题 : 生命教育微电影 内容范围 : 网络霸凌、手机成瘾、网络交友、网络色情、网红世界、网络游戏 (可任选其一或以上) 比赛规则 影片长度 : 5至15分钟 截止日期 : 2020年7月31日 报名方式 : 截止日期前将报名表、授权同意书(可上网下载)连同作品电邮至砂华人年议会…

卫理报丛书阅读心得比赛

主办单位: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 截止日期:2020年3月31日 比赛细则: 对象:全马基督徒 语言:中文 字数:800字-1500字(必须是WORD档,不接受纸本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内容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以“卫理报丛书”为指定读物。 2.参赛作品必须有作者自订的参赛标题(不可只写《我的阅读心得》或《卫理报丛书阅读心得》之类)。 3.参赛作品必须列下完整的书名、作者或编者、翻译者(若有)、出版社与出版年份(不算在字数内)。 4.参赛作品的“图书内容简介”不可超过全篇三分之一篇幅,需以个人心得、感想或观点为主要段落。 参赛规则: 1.参赛者只限投一篇,且必须是未曾发表过的作品;参赛作品恕不退还,请自行留底稿。 2.参赛者必须以真实姓名发表,请于作品后留下真实姓名、堂会及联络方式(电话与电邮)及个人照一张。 3.参赛作品敬请电邮至scaccmm@gmail.com。 若作品未符合上述所有参赛条件,一律被视为自动淘汰。评审对比赛有最后裁决权。凡得奖之作品版权归本部所有。 比赛奖励: a.首奖:现金RM350+礼券RM150+奖状 b.二奖:现金RM300+礼券RM100+奖状 c.三奖:现金RM220+礼券RM80+奖状…

消息:年会初成“家在砂拉越”专题聚会 三月份全砂“走透透”

为了提升初成人对砂拉越的认识及促进各牧区间的联系交流,年会初成将在三月份于不同的日期、时间、地点举办,“家在砂拉越”2020年会初成专题联合聚会。 此次,该团已邀请砂拉越首长署政治秘书程明智律师担任各区域联合聚会的专题讲员。程律师为土生土长的砂拉越人,多年来关心砂州政治演变,对于砂州政治现况十分了解。 为此,年会初成再次呼吁各区域的牧区团契配合此事工,并踊跃鼓励弟兄姐妹出席一年一度的联合聚会。 专题:家在砂拉越 区域 日期 时间 地点 泗里街 14/3/2020(六) 7.15pm 泗里街怀仁堂 诗巫 13/3/2020(五) 7.30pm 诗巫福源堂 美里 21/3/2020(六) 7.30pm 美里怀恩堂…

主恩堂“认识法规讲座” 依循法规精神办事

主恩堂会友事工委员会深感吾会之法规是“与众不同”的一本书,是教会行事之准则,又是教会“爱的规范”。只可惜大多数会友(包括执事)对法规的认识不深,因此主恩堂主办此次讲座会的宗旨是让教会领袖及信徒们对法规有更多认识,能依循法规精神来办事。 此次讲座请到在1985年至1988年及1993年至1996年两度任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司法理事会的理事、对法规了如指掌的资深牧者陈泽崇牧师讲解。陈牧师用了六小时把法规各条例深入浅出地带给现场60位的执事、团契职员和会友,使赴会者获益不浅。 此次讲座是在2月22日在团契室举行,陈牧师虽已75高龄,但讲解法规时还是精神奕奕;林顺英传道(陈牧师娘)也夫唱妇随地陪伴着牧师,让我们不但学法规,而且也观摩恩爱夫妻同心事奉的榜样。(蔡建清)

消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中砂中学生生活营展延

谨于新冠肺炎的疫情不稳定,诗巫青少年中心(MY Centre Sibu)考虑到营员的健康及安全,议决延期3月14-16日的中砂中学生生活营至5月31日-6月2日,造成不便还请见谅。 若营员无法参加改期后的营会,可在3月16日4PM前申请全额退款(逾时恕不受理)。 同时,中心亦已以发手机信息的方式,发送上述消息予各参加者报名时所登记之手机号码,唯恐遗漏特刊登《卫理报》,以作补充。 收到该信息的参加者,若欲申请退款可回信息(注明参加者姓名)告知,并注明用现金/银行过账(参加者姓名,银行名字,银行户口者名字及号码,电邮)方式退款。 若想询问更多详情,可在办公时间内拨电084-311311查询。

时事回应:病毒与诗巫

文/孟礼(本报总编)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2019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自1月爆发,中国方面確诊病例已渐減少,但全球其他地区出现的病例反倒增加,蔓延至约40个国家,除了南极洲外,全球6大洲皆染疫。截稿(2月28日)止,中国有超过8万2千多余宗的確诊病例,死亡达2800多人,其他国家则超过2900人感染,有40多人死亡。 事实上,在过去百多年来,诗巫也曾受过几次病毒入侵的困忧,下特列举两次情況: 1901年1月与3月,前后有两批福州移民抵达诗巫,闽清人分居在诗巫北边新珠山河畔,古田人则分配在诗巫西岸王士来一带。不久,在王士来的垦民面对了病魔悄悄来袭的窘境。根据以往开垦经历,一个刚从丛林变成农田的地方,很容易传播疟疾。那年,到了年底已有近40人死亡。 另有一份资料显示,1901年2月至1903年5月的28个月中,“新福州垦场的垦农死亡71人,1902年南洋群岛霍乱流行,单砂拉越一地死亡近万人。”在垦场中流行一句令人心寒的话:“今日我去埋人,明日给人埋。”第一批来砂垦民中的陈观斗主持喪礼,最后自己也卧床70多天。当时,新福州垦场只有一位中医和他的兄弟(相信就是刘鼎臣),药物类还挺齐全,可几乎没什么医疗器具。 1997年6月份的《卫理报》刊出相关“柯薩奇”的文章,封面并以“变种病毒与诗巫色变”为标题,说明4月至6月间因感染柯薩奇病毒而造成约30名儿童死亡的新闻。同时,柯萨奇病毒(Coxsackievirus)是一种肠病毒(enterovirus),从Cox11转变为EV71,那时,小学低年班及教会主日学约一个月沒上课/没聚会。 当时有两位美国病毒专家特地飞来诗巫查究,世界卫生机构(WHO)的网站有一篇文更是提及诗巫柯薩奇肆虐的情况(1997年6月10日)。当年砂拉越人口为190万,相关手足口症共 2 113例,需入院医治,算是很严重的情况。 当年,黄家源牧师在《柯薩奇的属灵启迪》文章中也提及“沒有天災人禍的砂拉越堪称为‘人间天堂’”,因此提出:上帝在说话、蒙福之因、教会光景、爱的召喚、属灵争战、悔改信靠及警告庶民,以提醒人们返回祂爱的怀抱,接受祂的爱是绝对可信的。 黄祯华在另一篇《省思》文章里则提到此疫是否涉及环保课题,尤其大河两岸一大片又一片原始森林消失,留下一天比一天混浊的拉让江河水。黄孟祚则在《尊重生命》的文章里提及病毒非生命机体,必需要附在完整“皂细胞”(生命体)上才能复制。因此除了关注环境与个人卫生,更要注重对幼童的照顾。“柯萨奇”带来最大的“信息”莫过于人类的无知——尽管医药科学如何昌明,上帝的旨意仍须努力寻索,因着可能是祂要挽回远离祂的“繁华脚步”。

竭诚礼赞:禁食祷告的敬拜生活

文/陈其灵(美里教区崇拜与音乐干事) 大斋期(Lent)为期四十天,由复活节前的四十天开始,当中不包括星期天。“四十”象征“完全”,是足够让待完成之事成就的一段时间。圣经中与许多与神更密切的事件的成就都与“四十”有关。在挪亚时期,世界经历洪水四十天的洗礼,挪亚一家与上帝重建关系;摩西在上帝的山——何烈山四十天与神会面;以利亚在天使给他吃喝后,用了四十昼夜,不吃不喝地走到何烈山;尼尼微城在被给予的四十天内,同心悔改,得以蒙上帝眷顾,不至灭亡;主耶稣在旷野的禁食、仰望神、胜过试探,表明与上帝亲密的关系是首要的。 二月26日是圣灰日,是今年的大斋期的第一日。圣灰日是大斋期的开始,在表明我们众人必朽坏的事实为开始,邀请全世界信徒活在基督里;在接下来四十天的生命旅程中,我们以灵修、禁食、祷告、安静来自省目前的生命状态,并靠着上帝话语的支取和实践,生命被更新,一同完成远离罪恶,更加亲近神的其中一个历程。 在这四十天禁食祷告生活当中,读者可以诗歌来向上帝祷告,扩展我们祷告的深度和阔度、润泽我们的禁食祷告生活。有一首六世纪大斋期的拉丁圣诗,翻译后歌名为《效主禁食祷告》。 《效主禁食祷告》 词:Latin 6th century 曲:Joseph Klug’s Geistliche Lieder, 1543 2. 摩西独自西乃禁食,亲睹主颁诫命、谕旨, 值以利亚禁食祈求,悉有火焰车马候守。 3. 但以理求先见之眸,蒙主救拯得脱狮口, 新郎朋友——禁食约翰——当弥赛亚开路主将。 4.…

有你相伴:无需惊讶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小妮才结婚几年,孩子刚上幼儿园,但夫妻关系很僵,常常多日冷战,丈夫更是三更半夜都没有回家;就算回来,也是喝得醉醺醺的 ,闹得鸡犬不宁。小妮心里极度灰心,当初爱的承诺都跑到哪儿去?对方简直是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阿明的公司遇上经济危机,需要裁员来维持业务。他一直以为自己不会有问题,应该是可以逃过这一劫的,却不幸在上周上班时收到噩耗,公司只需要他做到月底;虽然会给予适当的赔偿,但阿明的内心还是很不好受,想到自己曾为公司付出的都不被纪念,心中充满怨恨。 我们遇到人生的艰难时,通常会有以下的反应,1.渴望回到以前的境况,这样就不会那么痛苦;2.怪责别人,认为都是别人的错,是对方害的;3.怀疑上帝的良善、慈爱和智慧,认为上帝不好,不公平。我们很容易把自己从苦难的大图像抽离,把焦点只放在环境、其他人和怪责上帝身上,我们忘了对苦难错误和不正确的回应只会使苦难变得难上加难。 《人如何改变》一书的作者Timothy Lane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当人们遇到艰难时,会变得惊慌、生气、失望,我们以为上帝不再是慈爱的上帝,祂变了,也改变了游戏的规则;但其实我们需要明白罗马书八章20-22对我们的意义,“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我们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直到如今。” 以这段经文去了解在世上活着的三件事: 1. 我们活在一个被罪劳役的世界,没有人能逃脱。 2. 我们都在败坏的辖制之下。 3. 我们活着常经历好像生产时的痛苦呻吟,一同叹息劳苦。 这观念帮助我们有所心理准备,当生命中的艰难,破裂的人际关系,甚至是誘人的名利来临时,我们可以用正确的方法去解读和靠主欣然渡过。我们无需惊讶苦难的来临,我们更要紧紧知道,在叹息劳苦的日子中,上帝却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祂也有足够的恩典引导我们,使我们脱离败坏,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

新书上架:卫理报新书上架 宣教脚印在犀乡

书名:《留在犀乡的脚印2》 作者:黄孟礼 售价:RM15 初版:2019年11月 上个世纪,从1903至1980年的77年期间,前后约有12个囯家共210位宣教士投入砂拉越卫理公会华人与伊班人教会服事当中,从事福音丶教育丶医疗丶农业与社会关怀等相关事工。他们在犀鸟之乡留下佳美脚印,全心为福音摆上的心志,值得后人仿效!

我思故我写:追求作“对的人”

文/何继东 以前,总以为只有一直为主奔跑(研读圣经、听道、祷告)才是忠心于主,才是上帝的好仆人。在2020年,我却被上帝更新:研经、祷告当然重要,但是,在这些之前,更重要的是:先成为“对的人”。 传道人是上帝的器皿,器皿要干净,才不会让器皿所盛装的恩典“大打折扣”。记得一位牧师举了一个很贴切的例子: 有一个孩子想要孝敬爸爸,就想要拿家里最好的冰镇果汁给爸爸喝,因为爸爸在院子里修剪杂草,夏天的外面飘着热浪,所以,这个孩子就找到一个器皿来盛装这果汁,他找来了家里用来喂养宠物的盆,倒入了新鲜、够凉的果汁,你想:爸爸会喝吗?不会的,因为盛装果汁的器皿不干净。盛装“神的道”(圣灵、基督)的器皿也要干净,那就是作在神眼中“对的人”。 这跟麦希真牧师所说类似,他在《铁磨铁信箱》一书里说:“要先成为神所喜悦的人,才能成就神所喜悦的工”;这也跟基督教作家莫非老师所说类似,她说:“工人先于工作,作者胜于作品”。先追求:我这个人在神的眼中是“对”的,然后,我的服侍、人际关系等就都“对”(合神心意)。先追求做神眼中“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才能合乎主用。(提后二20-21) 心对了,人才对 那么,怎样追求作“对的人”呢?还是那句亘古不变的经文,用“心灵、诚实”敬拜神,心对了,人才对。我们信徒的心往往游走于“律法”中,这是圣爱的极端:“律法”的心是有在,却没有爱,就是人在,心不在。我们可能对律法十分熟悉,却忽略了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这样就把别人放在框框里,也把自己放在框框里。 我可以每天持守读经1段,并且每天清晨祷告15分钟,如果我的心是在守住天父所吩咐的灵修而已,而不是渴望遇见那位天父,那我的心就不对了。这也是我经历2年“灵修旷野”的心得。我可以追求对圣经经文滚瓜烂熟,但是,如果我的心不是在追求爱神、爱人,那我这个人就不对;因为我的心向神、向人是不对的。 圣经上说,要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这句经文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但是,当我听一位牧师以“唯独基督”讲解这段经文时,再次被上帝更新。凡事长进,意思是说:我觉得“倒霉”的事,还是能让我成长,甚至在基督里长进的。 在《敬虔与圣洁生活的严肃呼召》(A Serious Call to a Devout and Holy Life)一书中,William Law讲到了一类基督徒,他形容到:一个异教徒的生活,点缀一点基督徒的生活,这是所有追求作“对的人”的基督徒都要警醒的。 在新的一年,我们一起追求作神眼中“对的人”。

武汉下上堂派物资禁食祈祷 抗疫得见证赢政府认同

新型肺炎自武汉地区爆发,中国内不少教会相继进行应变,聚会转移线上、发动禁食祈祷、社区筹募口罩派给有需要的人等;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的见证,更赢得政府认同。 百人教会疑感染 下上堂助社区抗疫 在今月初发起全国各地基督徒为新冠病毒禁食祷告三天的武汉下上堂基督教会,主任牧师黄磊称该教会曾有几个疑似病例但患者已完全康復,但也有2名信徒确诊,一位从医的留在家治疗,另一位在医院接受治疗。在武汉百人以上的教会都出现疑似或确诊感染个案,下上堂继承关顾社区的传统,每天派出10位信徒穿上防护衣物以派送饭盒、口罩、消毒液、中药等防疫用品给基层信徒,照顾基层贫困家庭,藉此流露基督的爱,学效耶稣钉十字——架奉献自己为世人付出的救恩。 至于牧养信徒方面,黄磊指出教会已暂停实体崇拜,改为网上聚会;现时教会有550位信徒,54个小组;超过30个小组每天有1至2小时网上一起聚会,彼此祷告、读经、敬拜、分享,团友之间关系紧密更多。

家事国事天下事:马来西亚政局动荡 内阁解散敦马任过度首相

整理/韵琴 马来西亚政局自2月24日起跌宕起伏,首相敦马哈迪突然宣布辞职,后再被委任为过渡首相,随即所有首相委任的官职被解除,截至截稿(2月28日),大马顿时进入无政府时代。 随着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派系退党,以及土著团结党宣布退盟后,希盟政府分别失去11和26名国会议员的支持。换言之,希盟政府将只剩下102个国席而原则上倒台。 国家元首召见所有议员 为了确定个别国会议员的政治立场,国家元首定于25日及26日,亲自逐一召见所有222位国会议员。同时,召见国会议员之前,先让他们填写一份声明,写下所支持的首相人选,或者要选择组新政府或解散国会。 25日,敦马亦做电视直播为造成政治动荡向全国人民道歉,但他已承诺将会辞职,并交由国会下议院决定他的接班人,如果他还获得支持,他将会回归;反之,他会接受被遴选的人。 27日,过渡首相敦马哈迪表示,由于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能够获得简单多数票,国会下议院将在3月2日提前开会,通过国会表决来决定下一任首相人选。 希盟主席理事会则在稍后召开紧急会议,并随后发表声明称,过渡首相敦马哈迪在国家元首做出决定前,宣布由国会下议院推选首相人选是不合理的,甚至是在挑战元首的权利。 国家元首认同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莫哈末阿里夫所说,由于不符合议会常规第11(3)条文,因此,拒绝敦马哈迪的要求,在3月2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国家元首将再召见各国会议员面谈。 为国祷告责无旁贷 马来西亚卫理公会王怀德会督紧急呼吁卫理教会与信徒在2020年2月24日为国家祈祷和斋戒: 1. 让我们再次站在上帝的应许上(历代志下七:14 ),为目前正在经历严重的政治动荡,政客所操纵的马来西亚祈祷。 2. 为我国最高元首祈祷,祈求他拥有足够的智慧,在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为马来西亚做出正确的决定。 3. 祈求统治全地的全能上帝继续挫败邪恶,并且保留自上次选举(GE14)以来,成功争取的自由与突破光明果实。 4. 祈求马来西亚所有的教会,包括卫理公会都将崛起,并成为站在国家身前的坚定高墙,顽强抵抗欲掠夺我们国家的黑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