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晖(退休公务员)

“骗”字,获选为2019年大马年度汉字,不知诸君作何感想?尽管大马年度汉字主办单位原先期待大众能推选出含有正面意义的汉字作为本年度的汉字,“骗”字却脱颖而出,把其他九个入围的汉字远远地抛在后头,独占鳌头,登上大马年度汉字的榜首。
汉字工委会今年共收到267组汉字提议,入围的十大候选汉字分别为“忧”、“税”、“厌”、“霾”、“困”、“悔”、“马”、“爪”、“乱”和“骗”字。其实”骗“的涵义不难理解,市井小民心知肚明,而且不少也领受过其教,受过其苦。
查看《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骗”字的解释是:“用假话或欺诈手段使人相信、上当。”如斯情况,大家是否似曾相识?抑或是太熟悉了?!有人联想到“骗”的拆字是“马`”和“扁”,不知两者给诸君何印象?还有大马几乎成为网络与电话诈骗集团的大本营,爱情包裹诈骗、以执法部门名义行骗的电话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骗”字获选为2019年大马年度汉字,国人的心情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找到众人心中不满的导因——社会诚信出了大问题,可以对症下药。忧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若无政治意愿与决心,恐怕难力挽狂澜,扭转乾坤。
《论语·学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其义为,我每天从三方面省察自己:一、我是否忠于人家所托?;二、我对朋友是否守信?;三、我是否践行我所学习的?
《论语·为政》: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恪守承诺是为人的基本道德观念,为政的更应当如此,才能取信于民。
2020年在望,纵使“宏愿”犹如镜花水月,让你我他从心开始,作个有信、守信,有信德的人,从而能成为上帝所喜悦的人,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