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孟礼

除了中国,香港、新加坡的一些教会也多采用网络崇拜。据悉,新加坡恩典神召会是受法令规定,必须停止聚会;该国天主教教会、好几间长老会教会与独立教会也自发性地停止聚会,然而卫理公会还未采取停止聚会的行动。在新加坡疫情蔓延期间,韩国的疫情却有“后来居上”的现象。
2月20日传出韩国大邱市有一名确诊老妇,在有发烧等肺炎症状在身期间,仍参与教会聚会;而其由病发到确诊期间在社区至少接触过千人。截至2月20日上午,起码有卅十八名与她接触过的信徒确诊受感染;而该教会被视为是南韩当地一所大型的异端教会(其成员相信创始人李万熙Lee Man-hee是第二次降临或回归的耶稣基督)。据说,该异端在聚会过程中禁止会友配戴口罩,相信这亦是促成是次大型社区感染事件爆发的主因之一。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虽然各地疫情持续延烧,但在疫病肆虐的“愁云惨雾”中,依然有爱的曙光在各处绽放光芒。2020年2月16日,耶路撒冷大批民众涌向哭墙,在多名拉比带领下为中国祈祷,祈祷“新冠病毒”的蔓延能早日结束。哭墙(又称为“西墙)甚至挂起来写有中文的布条:犹太人民为中国的平安和战胜困难而祷告。
在中国武汉这疫症重区,当地教会也不独善其身,仍然勇敢自发地在街头给路人免费发送口罩,将福音好消息传递出去,成为明光照耀着黑暗时期。当时,所有从教会信徒手中接过“爱心口罩”的,也许都听到对方的一句话:上帝爱你……一时间,这些人都知道了这一群免费送口罩的人,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基督徒!这些基督徒不仅送口罩,更是透过行动与言语告诉那些处在恐惧与不安中的人——上帝爱他们,上帝要救他们,所有信祂的人都能得着真平安。
其实,除了当地教会,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都有教会(包括吾会)及基督徒,或集资或私下为那些提供疫区提供各样物资,特别是医疗用品。虽然疫情滔天,处处封城,可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愿天涯海角,封城不封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