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章淑莺

2015 年妇女会第一次会议时,会友领袖就鼓励姐妹多参与锡安函授课程来帮助姐妹灵命塑造。早在少女时期就读过锡安函授普通科。那时年少无知,很少去教会,也不会读经祷告;都是为了函授作业才拿起圣经马马虎虎地看一遍。交上的作业寄回来的都是“红字”,最后很勉强把那课程读完了。

因为没有用心好好读圣经,故对灵命成长没有帮助(看圣经的目的只是为了要回答题目而已)。

说话回来,听了会友领袖的一番话之后,就决定再来试一试,跟基教组组长报了名。这次我选读的是初级科。不久之后,课本就拿到了,回家打开一看就觉得课程很难,习题也不容易做,就顺手放一边。后来,忙着其他事,就把这事给忘了。

7 月的某一天,打扫女儿房间的时候再次看到这本锡安函授课本,心里头感觉实在亏欠神。当时圣灵感动我:主的话那么宝贵,为何不趁现在能看能读时,好好珍惜呢!于是,我就下定决心这次无论如何,都要靠天父所赐的恩典把它读完。

锡安函授每一期的课程都要阅读一本书。这四本属灵书籍使我得益不浅,无论是在重生,认罪悔改,得救等都让我有不同的领受:现今有很多信徒已信主多年,还是不确定自己是否已得救。那本《由初信到成长》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明白重生的意义。该书作者王明道牧师对重生的意义有很清楚的讲解,包括:人为何必须重生?被圣灵重生的表现是怎样的……这可能是在崇拜讲坛上已经很少听到的。如今透过这本书,我可以更确定自己的信仰,也可以跟人分享得救之道了。

灵修更有秩序
另外,就是我读圣经书卷的反思:《马太福音》曾读过很多遍,已往都没有那么认真读过。现在我每天都会祷告求上帝赐下聪明智慧来读经。于是,在每读一段经文时,就会自我发问思考。比如我读到马太福音十八6-9 节,就会反省自己在言语行为上有没有伤害别人,叫别人信心软弱?

透过这样的读经方式,上帝让我领受与过去不同的亮光及看见。当我愿意花心思在主的话语上时,我就发现自己越渴慕主的话;看圣经也不再乏味,做作业也不会倍感压力。因此,我能很顺利就完成第一学期的作业了。

我记得《约翰福音》记载着耶稣道成肉身,祂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耶稣把水变酒,行“五饼二鱼”神迹,在水面上行走,医病赶鬼等,显出祂的神性。当耶稣与撒玛利亚妇女打交道(打破种族歧视),因走路困乏口渴等,都显出耶稣的人性。

王明道牧师所着的《信徒针砭》一书中,有一篇是测一测个人属灵生活是否健全,还有如何谨慎保守自己的心。人一切的言行生活都以心为出发点,不要容许不信的意念、贪财的意念存在心中;因为贪财能使我们忘记神,离弃神。

当我读到《使徒行传》中记载,教会受迫害,面临种种困难,但仍然倚靠圣灵的带领将福音传到各地。当时,彼得一讲道,一天就有三千人信主。而且,彼得被捕受审时充满勇气和胆量给我很大的激励,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追求圣经》提到人不管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本性上都是非圣洁的;所以一切追求圣洁之人,就是要学像耶稣。总而言知,透过读圣经函授帮助我每天灵修更加有秩序,渴慕圣经的话语,使我的属灵生命不干渴。为函授课程而感恩,但愿祂的话能永存在我心,作我生命的指南,好使我一生跟随主的脚踪行,直到见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