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黄家源(牧师/年会会友事工部干事)
  砂拉越华人年议会近250位教牧同工,于2020年6月21日进行了第二次云端牧职交流会。这次邀请年议会三个单位分享他们如何在疫情期间推动事工,服侍上帝。

疫情中的宣教感动和行动
  这是由宣教部干事王宝星牧师担纲分享她团队的工作。新冠疫情和行动管制期间,宣教部大部分工作继续推展,只有几件事工延后,包括:到工场探访宣教士、7月22日在古晋举行的佳美脚踪宣教营、拍摄难民事工短片、筹备印度支那的语言和职业中心,以及堂会的短宣队。今年应该没法去了,若是上帝许可,希望明年可以成行。当上帝关了一道门,却开了一扇窗;在疫情爆发时,宣教部立刻转到线上,这包括以下几方面的服侍:
加强关怀:以至带来感动。宣教工场也有疫情。开始行动管制时,王干事本身陪同二位主任分头联系加强关怀每个宣教士和平信徒(带职服侍的“鸽子”);工场主任刘宜棋传道则安排宣教部5位同工在线上轮流与不同国家的宣教士见面交流祷告。一些宣教士非常兴奋和感动,希望可以与他们谈话数小时。
宣教士在工场也积极关怀需要的人。例如宣教部收集了口罩给有关宣教士带回东亚共两夫妻自己使用。那时东亚疫情刚刚爆发,非常缺口罩;于是宣教士分一些给当地特别需要的人。后来,东亚疫情受控制了,我们这里疫情却严重起来;东亚那些曾受益于我们送过口罩的人说要寄口罩来,但我们婉拒了。他们回馈的心令我们很是感动!
过去我们没有时间牧养献身者。今年州内主任陈璐玲牧师积极地联系了大约50位正在寻求呼召和确定献身的弟兄姐妹,在线上用上帝的话、书籍、电影等来牧养他们,帮助一些确定救恩,一些确定献身,鼓励他们传福音。一个弟兄不曾传过福音,也没接受过训练,但他勇敢地在一天里向他所认识的三个人传道。他最害怕的那个人,竟然是最乐意听他讲福音的;所以他很兴奋,我们很感动。
疫情中的新行动、新事工包括:带领7月份四个星期四晚上的祷告会,日期分别是2、9、16、30日(时间为7:30pm),为尼泊尔、13位宣教士子女、日本和难民事工祷告。每一次会有宣教士分享,并在线上参加祷告会;每一次祷告会大约45分钟。这是透过ZOOM兼面子书直播,欢迎大家也上网参加这祷告会https://www.facebook.com/shiuandawmethodistchurch/

七月宣教月将举办四场华语宣教讲座会,时间皆为7:30-8:15pm。2020年7月4日的主题为“如何确定宣教呼召”,7月11日的主题是“如何装备自己成为宣教士”,7月18日主题乃“宣教士服侍与生活的挑战”,与7月25日的主题为“介绍宣教工场和需要”。这4次讲座的讲员包括:池金代牧师、王宝星牧师、刘世尧牧师、陳璐玲牧师、刘宜棋传道,再加上散居各国的宣教士见证等。http://www.sarawakmethodistchurch.org/2020/04/30bomissionseminar/

另外,还在8月15日的8:00-8:45pm.举办英语论坛“Mission Awareness Webinar:BE MISSIONS-MINDED”,Youtube线上直播(Live),讲员为池金代牧师与许广铮牧师。

疫情中如何让孩子到耶稣这里来?
基督教教育部主日学组组长黄声忠牧师带领他的团队分享。他们首先献上感恩,尽管困难,不少牧者仍积极地关心儿童主日学事工,亲力亲为,参与预备儿童敬拜的视频,关心指示儿童主日学同工关怀和牧养信徒与非信徒家庭的孩子。当中有许多儿童敬拜视频,成了许多其他堂会现成的资源,也学习如何在线上教导。牧者关注每次发送给学生的内容,以确保孩子们得到属灵营养的喂养。
基督教教育部主日学组扮演的角色,是与教区基督教教育执行会取得紧密联系,了解各牧区的情况,尽可能的给予所需要的帮助。萧瑜瑾牧师每日提供简要手机版的《每日活水》供作个人灵修与家庭祭坛材料。此外也推介由台湾读经会提供的《儿少读经乐》材备用。这些由主日学组提供的资源的传递先寄给教区基教执行,会再由他们转发各牧区主日学校长。
至于各牧区主日学的牧养事工,校长、主日学各班级主任与众老师,齐心配搭制作视频,按着课程进度,由各班老师发送给各自班级的学生,内容包括:同声赞美、同心祷告、一起学习圣经真理、背诵经文、活动或手工等。敬拜视频制作后则由各班老师发送给家长,由他们督促自己的孩子进行学习,完成课业或进行拍摄视频发回给老师,由他们记录或评分。老师们会去电非信徒家长,请他们督促孩子学习,只是果效欠佳。
疫情中与网络青年人共行门徒路
年议会团契指导邱智祥牧师、青少年中心主任萧瑜瑾牧师与有丰富服事大专生经验的陈晶晶教区长共同分享疫情中的青少年与大专牧养策略。他们发现,在疫情中,青少年其实更加忙碌于上课,在牧养上是个很大的挑战;因为整天面对着手机或电脑屏幕,他们有时会感觉在线上聚会其实是个过重的负荷。
疫情下的青少年团契牧养有三方面的关注:灵性牧养、关系联系和持续牧养。善用社交媒体传送简要手机版《每日活水》提供个人灵修;同时使用ZOOM进行职员的成长小组、每周线上聚会,还有每周小组灵修等。另外,也透过电话邀约新朋友参与线上聚会,和特别的线上交流活动。至于没法子参加线上聚会的,可以透过另设小组联系关怀。透过如此牧养与联系大伙儿,得以持续聚会。另外,青少年中心也提供了线上创意的居家桌游教学以及如何举办线上联谊交流会。
大专学生课业繁重,定期透过群组或个别联系陪伴他们。灵粮供应,透过灵修文字牧养。疫情中没有停止聚会,拟定切合他们的课题,并邀请不同讲员,在灵性、感性与知性上供应他们生命不同层面的需要。大家分成小组,彼此关怀,也特别照顾宿舍生在“居舍”期间的饮食等需要。
疫情下的青年事工有三个“看见”:鼓励资源整合,比如多多举行教区性联合聚会,集中精髓共享,简化工作;关心工作分作乡区与市区牧养;针对性地按着现今世代青年人的需要,有效地牧养他们。
疫情中献身者的“吼”召
魔鬼好像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其中更是包括献身预备全职服侍上帝的人。因此,卫理神学院院长邱和平牧师受邀传讲“疫情在献身者的‘吼’召”,一同探讨在这危机四伏的末后时代,我们如何可更好地牧养他们。
1.用心良苦的纪律行动
在作诗巫卫理神学院神学教育的反思时,和平牧师无比感慨与心痛地提到神学院有时不得不“割除”一些神学生的挣扎,他说那时简直是在割除自己的一块肉。他这样行,不只是与他的性格有关系,更是在于兼顾公义与慈爱;也因神学院乃是接受教会委托,当所差来的还不合适,就要将他们再“差回去”,希望继续塑造栽培他。这实在是在以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和铺设信徒的成长路。
2.培育门徒的两个典范
培育传道人有两个宝贵的圣经参考,就是主耶稣的培育门徒的蓝图和使徒保罗的门徒典范。主耶稣的门训蓝图(路九18-27):面对诱惑,回归蓝图(23节);当舍己负十架跟从主(24节);不随群众,“自知”之明(20节);委身天国的得失经济学(24-25节)以及通达神道,不耻传扬(26节)。
使徒保罗的门徒典范(徒廿18-32),显出八个特征:委身孕育诚信的门徒(18-20节);做人与作工,教会成为孕育的母腹;委身传扬福音的门徒(20-21节);大使命大诫命,生命与组织动力;培育能够服侍的门徒(22-27节);谦卑仆人领袖,塑造品格重要;培育承先启后的门徒(28-32节)以及迈向上帝的未来,上帝的工作我的手。
3.关心成熟门徒的献身
邱牧师强调,神学教育的“母腹”是各家堂会,神学院并非工厂而是训练传道人的驿站。服侍上帝的人,技能不是问题,生命问题才是真正挑战的所在。基督徒,更是上帝的仆人,要避免灵性的私营化,需要主内守望彼此督促——我们都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服侍上需要保持一个张力:就是授权配合与发挥恩赐。
4.教会需要为未来教会的属灵领袖把关
这是和平牧师的总结,他呼吁在确认呼召后,要给予献身者在聚会受训的机会,不可把这当作“差使”,而是小心刻意地培育。堂会牧者还要主动地给予其身心灵的蒙导,刻意培育圣洁的品格,指导有目标的阅读。把关工作包含五方面的培育:
智的培育:看些什么、想些什么、写些什么、读经默想、消化成长。建议必须研读有关呼召身份、生命塑造及卫理总神学的相关书籍。
体的培育:均衡饮食、按时起居、杜绝成瘾、吃苦耐劳及锻炼体魄等。
心的培育:原生家庭、自知之明、处理情绪、忍耐谦卑及诚实智勇等。
灵的培育:坚固靠上帝、处理罪恶、与上帝亲密、清晨灵修及圣洁欢欣等
群的培育:不是操控、也非牢笼、真诚有爱、与人亲爱及品格日新等。
引起众人热烈讨论的课题则是:教会作为未来传道人的母腹,应当如何实际地进行呢?林圣贵牧师与林彪牧师在分享自身栽培未来传道人的经历时表示,他们会邀请献身者在进入神学院前的三至五年,让他们有充分的服侍机会(尤其是国语会众),将他们带在身边,尽可能给予他们多些见习的机会,就像真正的传道人一般过教会生活。
邱智祥牧师则分享他受栽培的亲身经历,说当年美安堂主理林道顺牧师就给了他宝贵的服侍机会,包括参加入殓礼拜,学习许多作传道人的宝贵功课。此外,为了让献身者在教会安心见习,给予他们津贴(甚至薪金)是需要的。
第二次牧职交流会让我们看到年议会部门配合各教区与堂会,在逆境中寻找牧养的出路,有挑战,也充满创意。疫情中的牧养看起来好像轻松,但其实许多牧者觉得实际上增加了许多工作;比如以前预备了讲章,最多是预备下简报(PPT)而已,现在多了YOUTUBE等的使用,实在很有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