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俯拾
卢美玲(香港播道会恩泉堂)
由于祖母在几个月前回天家去,所以我们家在今年(2020年)的农历新年 “没做(过)年”。我们都有心理准备,所以,当阿姨一家在大年初一来探望我们时,实在令我们倍感惊喜及温馨!他们还带了很多礼物给我们,与我们话家常,让我们感受那份亲切及家人的爱!
其实我向来都有一个疑问:对于经历家人死亡的家庭,岂不是更需要有人去探望及关心他们,让他们在节日经历到爱吗?
感谢上帝让我们确实经历这样的爱!在新年前,有两个爱我们的家庭,送了很多食物给我们(如:面包、鸡肉、卤鸭、烧卖、芒果、榴槤、“Blangsat”、黑橄榄、“阿渣”及虾饼等),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爱充溢在心里;其中一个家庭在过年时还盛情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
回想祖母安息主怀的第二天,有很多亲友前来慰问关心及协助我们。有中学同学及大表妹夫担任司机,载我去处理各项事情。还有一位多年关爱我们的姐妹,从远处来我家载我,再一起去机场接我弟弟回来奔丧。因为班机的延误,我们在机场等了好久,但是姐妹毫无怨言,默默为我们劳碌奔波。
安息礼拜及出殡的那个清晨,三表妹夫来帮忙载物品去医院及额外帮忙处理一些事务,还有表外甥、表外甥女们都帮忙搬东西。在安慰饭桌上,舅舅、舅母、阿姨与姨丈,还有众亲友默默陪伴我们。
好多的天使
这让我想起2004年,当时我在香港的神学院进修;七至八月,我留在马来西亚家里陪伴中风的妈妈。假期快结束时,我回到香港,与神学院同学去了中国内地参与事奉;但到内地的第二天早上,我接到消息说妈妈安息主怀了。
当时我紧急联络神学院同学,帮我购买从香港回到东马的机票;当我回到香港新界,有朋友找了她们教会的弟兄开车到沙田接我,再送我去机场。在机场,神学院老师与同学们都在等我,送我搭飞机。
当时的航班不是很方便,我需要先飞到新加坡,抵达时已是晚上,同学找了他在西马南部新山教会的姊妹,特地从新山开车到新加坡机场接我。其实我并不认识她,当时坐在她车上,她完全知道及明白我的哀伤与疲累,全程都让我安静休息。
从新加坡载我到新山她家时已经很晚,她为我预备了舒适的房间,给我空间安静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她为我预备了热腾腾的早餐,再送我去机场,搭飞机回东马。回到家,大表妹来机场接我,直接去妈妈的安息及出殡礼;出殡礼之后,是姑姑煮寿麵给我们吃。
那是我人生到现在为止最黑暗、最哀伤的三天,然而上帝为我预备了好多位天使,有我认识的以及不认识的主内家人,默默与我同行每一步,静静陪伴我度过哀伤的时刻,让我顺利回家奔丧。
妈妈安息主怀之后的华人新年,也是按习俗没过年。那年除夕,姑姑拿了一些食材给祖母煮;还有一班中学同学特地来探望我们。感谢上帝,让我们在过年时感受到有人陪伴。
静静地陪伴
建道神学院圣经系副教授高铭谦博士这样说:“在华人教会中最难实践的经文之一,应该是这句:‘与喜乐的人要同乐;与哀哭的人要同哭。’(罗十二15)”他说:“难怪罗马书十二章16节这样说:‘倒要俯就卑微的人’,只有把自己看为卑微,视自己本来也与哀哭的人一样都受恩惠,才能与哀哭的人身同感受,与他们一起同哭。与哀哭的人同哭的人不要求对方先来到他的领域才能同哭,而是主动进入对方哭泣与苦难的领域来一起同哭,这种同哭是‘道成肉身’的同哭,也是最美的哭泣。”
高博士的这段话,让我想起曾经在医院见过的一家三代,将应是自己照顾病者的责任,硬生生推给另一位最年长且身体无法负荷的长辈,甚至虽然曾表示要付疗养费,最后却食言。有些人,的确是不愿意与痛苦的人一起痛苦。
经历过最亲爱的妈妈与祖母的逝世后,令我明白哀伤的人最需要的,是有人静静与我们同行,不用说任何一句话,不需要批评或指指点点,只需要静静地、主动地帮忙处理事务;还有,就是默默地、静静地陪伴,那样,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