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尧面子说
:刘世尧(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牧師,最近异端“东方闪电”(或称“全能神教会”)常以问卷引起基督徒的好奇,您能否就這五道問題作评估呢?
答:
“东方闪电”问卷里的五个问题,主要涉及基督论、救恩论和末世论。
第一道问题是:“末世警钟已响起,主什么时候来拯救我们?a.主在灾前来;b.主在灾中来;c.主在灾后来。”
这一道问题不会显示异端(heresy)的元素。因为基督教的正统信仰里可以包容“灾前”、“灾中”、“灾后”,三种不同的末世神学理论。圣经很清楚启示主耶稣基督必在末世再来(太二十四章;启19-20章),也以启示文学的方式描述了许多末世灾难(启六、八-九、十六章)。但是,不同的解经角度会产生“主在災前來”的理论(如启示录第三章之后就再没有提到“教会”一词),“主在災中來”的论调(如启示录第七章提到天上无数从各国各族来的基督徒),以及“主在災后來”的思想(太二十四3-31)。
主耶稣自己说,他再来的日子和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使也不知道(太二十四36)。因此,基督徒要儆醒度日,预备好见主的面(太二十五章)。早期大公教会的正统信经之一——《使徒信经》,宣告了末世论最基本的三大真理和教义:“我信我主耶稣基督……将来必从那里(全能父上帝的右边)降临,审判活人死人……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
处理“罪根”使我们成圣
第二道问题是:“信主得救的人能不能进入神的国?a.信主耶稣只是罪得赦免,不再被律法定罪,因信得救了,但是还有犯罪的罪根,没有达到圣洁不能进神的国。b.信靠主耶稣的名,得救就能进天国得永生了。”
这一道问题开始显露异端的论调了。“全能神教会”本身宣扬的教义是答案“a”。基督教的正统信仰一直相信(答案)“b”的福音(约一12、三16;罗十9;弗二8-9;来九27-28;彼前一3-9;约壹五12-13)。
基督教的正统信仰指出,基督徒在信主重生(得救)之后,的确“还有犯罪的罪根”存在心中(参考:林后七1;加五16-25)。但是,处理这“罪根”(圣经也称之为肉体的私欲和旧人),不影响一个信徒得救的身份,而是使我们今世有成圣的生命和得胜的生活(sanctification)。
“罪根”主要的问题有二:不信和骄傲。圣灵所赐给信徒的成圣恩典将洁净罪根,使我们能全心全意地爱真神和爱人如己,恢复上帝造人原有的荣美形象,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罗六6-14;弗四24;西三10;彼后一3-11)。
  基督荣耀地显在天上
  第三道问题是:“主再来是以什么方式呢?a. 驾云降临,是灵体的方式。b. 隐秘降临,是人子的方式。c. 先是隐秘成为人子道成肉身来,后公开驾云降临。”
这一道问题也显示了异端的教义。“全能神教会”相信(答案)b和c。他们宣称,拿撒勒人耶稣只作完了道成肉身所该作的第一步工作,单单解决了人的罪状(the guilt of sin)问题。神第二次重返肉身,成为女基督时,要完全道成肉身的工作。这位已经再来的女基督是“隱秘降臨”,在一个最正常和普通的肉身中显现(他们说,是一名来自中国的邓姓女子)。她主要工作是结束恩典时代,以她的话语来征服人、成全人、淘汰人,带来审判。只有接受女基督,也就是“全能神”的话语,人才能脱离罪根,进入神的国。
基督教的正统信仰相信(答案)a的真理。从死里复活又升天的主耶稣基督再来时,是荣耀地显在天上(不是隐秘地再生在地上),以荣耀不朽的身体显现(太二十四30;徒一11;林前十六35-57;启一7)。
耶稣再来荣耀降临非降生
第四道问题是:“主耶稣再来时的人子是什么样的?a. 不用从人而生了,直接是主耶稣复活带着钉痕的灵体。b. 再一次从人而生,全新的肉身形象,但他的灵直接来源于神,是神的灵。”
“全能神教会”要引导你接受(答案)b,他们的教义是,神在三个时代进程中(律法时代丶恩典时代丶国度时代),以三个名字出现(耶和华、耶稣、全能神),在人类史中成就三个工作(领人认识创造主、救赎、审判)。所以,他们认为,在末世,神会再一次從人而生,有全新的肉身形象(而且是女的)。
基督教的正统信仰宣告:道成肉身的伟大事迹已经成就(太一21-22;约一1-14;加四4-7;约壹一1-4),又新又活的救恩之路已经打开(来十19-22),再来的主耶稣是充满荣耀的降临,不是再降生(可十四61-62,对参但七12-13,启十九11-16)。
三而一非一变三
第五道问题是:“主耶稣再来的两种预言应验,对我们迎接主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多选题)a. 灾前迎接道成肉身的人子能得着话语的供应,不再犯罪,达到圣洁,有资格进入神的国。b.当主耶稣驾云降临时为时已晚,灾前的拯救工作结束了,那时候哀哭切齿了。”
“全能神教会”要你接受(答案)a和b。在a里,“道成肉身的人子”是指女基督。在b里,“主耶穌”是指那一位在人类历史中,前后三次以不同名字出现的神,这一位神有三变。
正统的基督教信仰却坚信:创造和救赎万物的独一真神,是三而一的圣父、圣子、圣灵(太二十八19-20;林后十三14)。慈爱和公义的圣父,差遣(不是变成)圣子降世救赎万民和受造界,且透过(不是变成)圣灵施展救恩,转化罪人和堕落的世界,归正学义。进入上帝永恒国度的条件是:唯独基督(依靠在十架舍己且第三天复活,永远活着的主耶稣基督),唯独恩典(因信称义的白白恩惠),唯独信心(接受主耶稣基督的救恩礼物)。唯独基督(罗六23)、唯独恩典(罗三24)、唯独信心(罗一17),没有忘记或否定圣洁生活的重要性。在基督恩典里的真信心一定生发仁爱的品格和表现(加五6;多二11-14;彼前二24)。主耶穌再來的預言,對基督徒的意义是:在得救的确据中有喜乐(罗五1-11;八15-16,38-39);在重生的生命中追求成圣和得胜(彼前一3-25);在主再来之前竭力布道、训练门徒、参与社会建设,扩张上帝的国度(可十六15;太五13-16,六9-10)。这是正统的信仰。
简言之,“东方闪电”与基督教正统信仰背道而驰的是:
  • 在基督论上,宣扬一位女基督,除她以外,别无拯救;
  • 在救恩论上,主张一神三变,非除罪根,不能进神国;
  • 在末世论上,声称基督第二次隐秘地降世,带来审判。
求圣灵保守我们,不陷入试探和错谬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