喁喁自语
文:喜羊羊
在行动管制令期间,政府采取行动“封锁”人多的地方,我们不能聚集——无法面对面工作开会、无法到学校上课、无法去宗教场所聚会等等。于是人们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渐渐转向网络,也开始适应“云端聚集”。随着网络使用越广泛,人们一直“刷新”自己对从未触碰过领域的认知——参与直播崇拜、云端团契、上网课、网购等——也渐渐习惯这种生活。
MCO期间,我堂会的儿童主日学也使用Zoom和直播上课。我们清楚知道,教导孩子们上帝的话语是我们这些导师的责任,无论环境怎样改变,上帝的话语却永远长存。不过第一次使用网络教学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但感谢主,我们班成为第一个以网课方式上课的班级,同时带动其他班级。
我们在网络课程中,与学生一起过了棕技节、最后晚餐、受难节、复活节、孝亲节,并坚守着每一个主日;也感谢家长们极积配合,及对导师的信任,更让孩子在小时就学习亲近主耶稣,听祂的声音。所以,每次看到孩子们总是期待着网班开课,非常渴慕,身为导师的我们再辛苦、再麻烦,都觉得是值得的。孩子们的渴慕,自然也成为我继续下去的动力。
  保护自己的学生
  在这非常时期,我们需用“非常手段”建立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巩固他们的信仰。然而,在借着网络直播崇拜和主日学时,不仅遇上骇客,同时也被异端干扰。特别是这个异端——全能神教会(又称“东方闪电”,看似温和但背后却是张牙舞爪的异端)出现了。他们会透过各种社交软件来加人好友,为基督徒洗脑,拉他们加入他们的“教会”,甚至威胁人加入他们的组织继续攻击其他基督徒。“敌人在暗,我们在明”,所以不少基督徒往往在不知情中跌入他们的陷阱。
  约翰福音十10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耶稣口中的“盗贼”,或许也可包含今天的骇客和异端——躲在背后偷偷做不光明的事,对人造成伤害也损失钱财;而且让人防不胜防,可恶又可怕。
说实话,比起骇客,我更怕异端;但比起异端,我最怕的上帝的道会在这非常时期被忽略,怕主日学学生们会“忘了上帝”,或是他们在网络上受骗或在信仰上误入歧途,从此远离上帝。我怕自己没尽上主日学导师的本份,亏欠了他们。
彼得前书五8:“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身为主日学导师的我们,不只保护自己不被“狮子”吞吃,更是要保护自己的学生,教导他们真理,让他们清楚确认信仰,谨守主话,并信靠耶稣得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