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宗教杀死灵性

参与回响

@黄传腾(诗巫福源堂助理牧师)

不要让宗教杀死灵性”。如果问,在这一次的传道师学校,有什么信息最直击我灵魂的深处?当属这一句话了。这里所说的宗教更多指的是宗教的活动、宗教的行为,诸如:聚会、岗位的事奉等等。

当我们在小组分享个人的心得时,便想起自己的牧养生活总是被“下一次”的聚会捆住。我总是在烦恼“下一次”要做什么,要怎样设计“下一次”的聚会,要怎样让“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固然,这些聚会确实有其价值,精益求精的态度也值得肯定;但这些的活动聚会也有可能将灵性扼杀于无形之间。总有忙不完的聚会,履行不完的责任,却可能忽略了基督徒聚集最核心的功能,就是关顾彼此的生命,促使灵性的长进,而非仅仅“做好”一个聚会。

这让我想起一位团契职员曾经对我讲的一句话:“指导,感觉每个星期都在忙聚会,好像都不能好好的与上帝与人建立关系”(他讲得更白话一点,但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这让我反省,当我在要求职员们“做好”每一次聚会的同时(我也给予很多的意见),是否忽略了关顾他们灵性的需要。到最后,我们的团契聚会恐怕只剩下契友们评价“这次聚会好不好,特不特别?”,却没有真诚的相通与分享,共同经历灵性的成长。

“不要让宗教杀死灵性”在挑战我改变自己的牧养思维,从仅仅“做好”每一次的聚会,到关注群羊灵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