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者能得救吗 ?!

伤健融合系列

@ 黄 方 涵( 古 晋 晋 福 堂 助 理 传 道)

特殊儿童的美,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挖掘和雕塑,才会看见上帝造他们甚好的形象。自闭症的存在,是上帝赐予世界的一道曙光,也就是恩典的微妙性的具体形式,透过他们叫人的属灵感觉得以觉醒,带领我们进入心灵深处,看见自己的罪。

本文将从卫斯理约翰的神学进路来探讨自闭症群体的蒙恩。卫斯理约翰对弱势群体的人权的重视基于两个基本原则:人观和恩典观。这两个原则同样适用于自闭症患者身上。

(一)卫斯理的人观:自闭症者具有上帝的形象

卫斯理从创造教义中来探讨圣经中的人观。卫斯理对于人的理解,强调人具有上帝的形象。圣经《创世纪》一章 27 提到:“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这节经文明显说明了人是按着上帝的形象造的。上帝的形象包含上帝的天然形象(Natural Image)、上帝的道德形象(Moral Image)和上帝的治理形象(Political Image)。上帝的形象是使人与上帝产生关系,并且在世上把这个关系活出来的途径。

或许有人会问:“自闭症所带来的障碍,能够反映上帝的形象吗?”

对于以上问题的答案,从卫斯理的神学和圣经的描写,上帝的形象不局限于身体的特征或能力,而是人领受上帝的爱并把这爱反映在其他生物的爱之上。我们可以使用“镜子”来比喻每个人身上的上帝的形象。这面镜子向他人折射出上帝的荣耀,并将他们所领受的恩典反映到世界,进而把上帝的生命传递给受造界的其他事物。按照这个原则,不论是健全的身体或有身心障碍的身体,都能反映上帝的荣耀和恩典。因此,自闭症的生理障碍不影响他们具有上帝的形象,而他们是否能领受上帝的爱并反映在其他受造物身上,下文会进一步说明。

(二)预设恩典(Prevenient Grace)

从医学的角度,自闭症的心智是有障碍的,且比一般人面对更多限制和阻碍,但这不影响他们心灵(灵魂)的健全,而且他们的心灵可能比起健全者来得更加纯洁与美丽。

曾经听一位自闭症家长说,有一次她带着自闭症女儿去买菜,她很讶异女儿竟然选了最难看、最烂的菜。这位家长就用沟通板与没有口语能力的自闭症女儿沟通,问她的女儿为何在这么多菜当中会选择最难看的菜。没想到她女儿用沟通板回答说:“为了让别人拿到更好的菜。”虽然他们家不是信仰基督教的,但上帝的预设恩典(良知)促使这位自闭症孩子愿意为别人吃亏。

从以上的个案,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心智健全者或自闭症孩子,都能经历预设恩典在人心里的作用,也就是透过良知在人身上扮演的正面角色。卫斯理曾察觉到圣灵在穷人生命中工作,即便穷人是没受过教育的人,也同样见证内心的良知,而在经验上得到强化。依据卫斯理的观点,上帝的灵运行在世界各个角落,将祂的预设恩典扩展到所有人身上,包括穷人、文盲、身心障碍群体。因此,自闭症群体也会对悲惨的事情有同情心,对有需要者产生怜悯心,并以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度过困难。

(三)称义和重生的恩典(Justifying and Regenerating Grace)

对于自闭症孩子,许多人从他们言行举止的特殊性,加上大部分是没有语言能力的,就会怀疑他们是否能理解福音。人们也会因他们在智商和神经系统上有缺陷,就断定特殊儿是不明白福音的。圣经已经明说,上帝的心意是要人人得救(约三 16),而且耶稣的光也会照亮他们的内心(约一 9),所以心智障碍者同样能明白福音。但若我们使用一般教会教导的布道法,例如:传统三福、四律、五色珠和福音桥等,他们不一定会立刻明白。要让他们理解福音体验比口传重要,必须先让他们感受到“爱”,因为爱能跨越一切的障碍,并能带来信心和盼望,正如哥林多前书十三 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圣经呈现了最佳向普世传福音的模式,那就是上帝伟大的降卑,道成肉身在世上,与人类认同,透过人类——人的形象和言语来说出祂的话,向世人显明祂有怜悯、公义和全备的救恩。要把福音传给身心障碍者,必须要效法耶稣所用的方法,舍弃自己的荣耀谦卑服侍人,也就是放弃保留自己的文化习惯,与身心障碍群体产生认同,并以他们所能明白的语言来与他们交流。

在一个专门为身心障碍孩童设立的福音营中,有一位 18 岁的重度自闭症少年,完全没有口语能力,但他可以透过打字沟通来表达想法。在营会期间,负责照顾他的义工说,营会里的活动基本上他都没参与,而且对他说许多话,都不见得他有反应,甚至时不时会攻击身旁的人。这些状况让他产生怀疑:“这样的孩子,真能明白什么是爱吗?能懂什么是福音吗?”

营会中有一个活动是“生命桥”(总共有四站:赞美、拥抱、送象征生命的鸡蛋、祝福),目的是要让特殊孩子体会天堂般的爱。在那个活动环节,这位自闭症少年竟然能平静安稳地参与,脸上也流露出喜悦和平安的笑容,这个不寻常的现象意味着他能感受到从上帝而来的爱。当天,这位自闭症少年用打字沟通的方式对妈妈说,在几天的营会中,感受到很深的爱,会是
他永远的回忆。他觉得以后很难再找到其他地方像特儿营一样,能够如此的接纳自己。

从这个案可以证明,自闭症孩子同样拥有明白福音的能力。正如圣经约翰福音三章 16 节所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节经文明说,耶稣基督所带来的救赎恩典是给在世上的所有人,包括患有自闭症的人。

虽然我们不确定自己的所讲的福音他们是否完全明白,因为他们的表达方式和思考模式与一般人不同,但圣灵会在他们心里叫他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十六 7-11)。我们若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对他们展现爱人如己的生命,他们能体会得到,便会蒙上帝赐他得救的信心,接受耶稣成为生命的主。

(四)卫斯理的蒙恩途径(Means of Grace)

曾经有人问,“为什么上帝要让自闭症存在?”这让我想起门徒与耶稣的一次对话“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约九 2-3)不仅仅是瞎眼,上帝让自闭症存在,亦是为了在他们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借着他们传递恩典。

卢云在服侍方舟(服事残障社群的团体)成员的过程,他从身心障碍者的内心感受来自上帝的灵光。卢云进一步说,他们内心没有充斥着多少彷徨、欲念或野心,甚至比健全者更容易为上帝倒空自己,这是他们的障碍给他的恩赐。可见,身心障碍者的存在,是上帝赐予世界的一道曙光,也就是恩典的微妙性的具体形式,透过他们叫人的属灵感觉得以觉醒,带领我们进入心灵深处,看见自己的罪。卢云在书中指出了为何许多人都无法看到身心障碍者美丽和独特的一面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的人都视身心障碍是愚拙和软弱的象征,是可怜的,需要被帮助的,不能贡献什么,甚至认为他们是父母、社区、社会的累赘。人们越是这样看待他们,他们的真实和恩赐便会一直隐藏起来。正如方舟团体创办人范尼雲(Jean Vanier)所说:“当我们遇到残障人士,我们透过眼睛、耳朵和言语,向他们显明他们是宝贵时,他们便被改变。但我们也被改变了,被引领到上帝那里。”

已故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JohnPaul Ⅱ)曾写过一份文件,说到:

“毫无疑问的是,在揭露人类状况那根本的脆弱时,残障人士成为了那痛苦的悲剧的表达。在我们这个认同享乐主义,受到短暂和具欺骗性的世界中,残障人士的困难往往被视为羞耻或挑衅,他们的困难被视为需要尽快消除或解决的担子。不过,残障人士确实是那位被钉十字架的圣子活生生的记号。他们反映了为我们而倒空自己,并且令自己顺服至死的‘那一位’的那种神秘的美。他们向我们展示,在一切的外表与现象之上,人类存在的终极基础是耶稣基督。这事被合理地说出来,让残障人士称为人类那荣幸的见证人。他们可以教导每一个人那种拯救我们的爱;他们可以成为新世界的先驱。这个世界不再由武力、暴力和侵略主导,而是由爱、同心和接纳所主导——这个新世界乃是由基督、上帝的儿子的光所转化,祂就是那位道成肉身,被钉十字架,并为我们复活的基督。”

我曾经与一位重度自闭症孩子相处过四天三夜。在过程中,虽然经历挣扎、错愕和彷徨,但随之而来的是感动、喜乐和平安,因为在那位自闭症孩子心理,没有杂念,没有伪装,从他身上我看到上帝荣美的形象。奇妙的是,我在静静陪在他身边的时候,内心莫名的被傻瓜的触动,藉着那位自闭症的自闭,让我与自己的内心对话,也藉着他的清心,光照我污秽的心。在那一刻,我深深体会自己与神的关系变得亲密,我的灵性仿佛洗了个热水澡,感到温暖及被更新。

关顾自闭症孩子,如同牵着蜗牛去散步。一开始,你可能会失去耐心,感到厌烦,因为自闭症孩子成长进度实在太慢。但过了一段时间,你会看到从未注意过的美丽景象,闻到未曾闻过的香味,你会与上帝越来越亲近。这时你会发现,其实不是你牵着蜗牛散步,而是蜗牛带着你看见美丽的世界。

特殊儿童的美,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挖掘和雕塑,才会看见上帝造他们甚好的形象。自闭症的存在,是上帝赐予世界的一道曙光,也就是恩典的微妙性的具体形式,透过他们叫人的属灵感觉得以觉醒,带领我们进入心灵深处,看见自己的罪。

他们的内心比我们更单纯和真实,他们的眼神反映着人们最纯真的模样,从他们的眼中可以看到幸福的天堂。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太五 8)

1. 斯托得,< 圣经与普世福音遍传 >, 21-22。

2. 钟素明编,《营会心得:2017 特殊儿 亲子福音营》,台中:荣中礼拜堂与荣 中社区关怀协会,2017,48-49。

3.John Paul Ⅱ , “on the Occa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Dignity and Rights of the Mentally Disabled Person” (2004), accessed 17 July 2018,http://w2.vatican.va/content/ john-paul-ii/en/speeches/2004/january/ documents/hf_jp-ii_spe_20040108_ handicap-mentale.html

@ 黄 方 涵( 古 晋 晋 福 堂 助 理 传 道)
【ahann1203@gmail.com,欢迎交流】】